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穿越地心


如果在你的腳底下垂直挖個洞,一路穿越地心,最後會從什麼地方出土呢?



答案是,多數臺灣人會從巴拉圭鑽出來,而臺北人則從阿根廷鑽出來。更神奇的是,臺北人鑽出來的地方,正好就是阿根廷的福爾摩沙省。

你在地球另一面的位置,稱為對蹠點 (antipode),這也是地表上離你最遙遠的地方。對蹠點怎麼找呢?很簡單,經度相差 180 度,緯度南北互換就是了。例如,假設你的位置在東經 120 度、北緯 25 度,那麼你的對蹠點在西經 60 度 (120 - 180 = -60)、南緯 25 度。有玩 Google Earth 的人,不妨看看你的對蹠點有什麼東西。


16 則留言:

  1. 你說Google Earth可以調對蹠點,要怎麼弄啊?我對它還不熟:p

    回覆刪除
  2. MilchFlasche:
    1.打開Google Earth,找到您的所在地,游標所指之處的經緯度會顯示在視窗下方,格式為a度b分(')c秒(")。
    2.經緯度換算為十進位制=a+[b+(c/60)]/60。
    3.北緯y度,東經x度的對蹠點=南緯y度,西經(180-x)度。所以24N,121E的對蹠點就是24S,59W,Google Earth中的表示方法為-24,-59。
    我目前在桃園,穿過地心後竟然從阿根廷北部的河裡出來...囧...
    站長抱歉,在您的地盤多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軍惋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刪除
  3. 赫然發現,大部分陸地的背面都是海洋,只有東亞與南美部分地區例外。所以要從陸地鑽下去,又從陸地鑽出來,機會似乎不大。

    回覆刪除
  4. 我住台中
    大約從巴拉圭Presidente Hayes和阿根廷Formosa交界的地方出來。

    地表看起來模糊了點,有些失望!

    回覆刪除
  5. 這張圖表現出來
    可進一步發揮
    對蹠點(antipode)的意義為何?
    我想到離本身距離最大的地方,意味著人類必須克服極大的物理距離到此點
    所以台灣人在阿根廷北部距離非常遠,一輩子也很難到達
    像這樣的點,還有什麼意義?

    回覆刪除
  6. 時間剛好差12小時

    回覆刪除
  7. 當年蔣經國"外放"王昇將軍.就是派他到巴拉圭當大使
    果然就是放到"離中華民國最遠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對蹠點(antipode)的意義為何?

    如:
    地震(或核爆)的测量,在antipodal point较强
    http://sun-bin.blogspot.com/2009/05/map-anti-podal-maps.html

    回覆刪除
  9. 由物理解釋可知,地球是有點橢圓的球體

    而非正圓球體

    如果從腳底下(垂直地面)鑽下去的話

    不一定會通過地球球心,可能稍微偏掉

    出土的地方也未必是板大講的那樣

    用經緯度估算,似乎不夠精準 QQ

    回覆刪除
  10. 除了東亞與南美是陸地交會
    另一個地方是紐西蘭與西班牙...

    回覆刪除
  11. 根據地心引力的理論,是鑽不出來的。因為過了地心,一半的位置後,他上升的速度會變慢,最後又被地心吸回去。人會來回的在那個通道上上下下,間距越來越短,最後停止在地心的位置。

    回覆刪除
  12. 地球引力並非來自地心,cpf 兄提的事,是不會發生的

    回覆刪除
  13. Gustav Jün-Çıng Xieh2011年6月28日 下午4:51

    地球的引力,源自於地球上每一點的萬有引力總和。不在地球上時,地球從同一個方向施加引力,可以視為從質心(地心)發出。
    但已經在地球內部時,受力非來自於同一邊,從一方所受的力會找到從另一方所受的力而部分抵消。所以在進入地球後,所受到的引力會越來越小(剩下到地心這段距離的球體)。
    假設地球是均勻球體的話,在地表所受的力反而是最大的。當然地球不是正圓球也不是均勻等重的,不過在地心的引力是不至於大過地表。
    (抱歉修正錯字,可否幫我把上一篇刪除,多謝)

    回覆刪除
  14. 以物理學來說如果不會被燒死的人跳下,會做作簡諧運動在直徑來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