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聚在一起有用嗎? (二)

傳說,校園內的每一棟建築物,都有一個守護精靈。每當一年一度的校慶來臨時,眾精靈都會參與聚會,聊聊這一年來發生的事情。這次校慶,排球場旁的守護者老黃,遇到了廣場旁的守護者小黃。

老黃:「唉唷!小黃!自從你繼承我的事業,改以地理為名後,轉眼間就快五年了。經過這幾年的耳濡目染,有沒有比較清楚地理學是什麼玩意?」

小黃:「拖您的福,總算明白了一些。地理學就是地理學家搞的東西。」

老黃:「那麼地理學家又是什麼樣的人?」

小黃:「在我這棟建築物裡工作的教員,稱為地理學家。」

老黃會心一笑。



此時,校園大道盡頭的守護者圖圖,插口而言:「我這裡也保管了一些號稱是地理的雜誌、電視節目 DVD 喔。」

老黃:「你看到的地理是什麼玩意?」

圖圖:「地理是以文明之眼去探索未開化的世界。因此在地理的雜誌與電視節目裡,沒有文明人,只有蠻夷之人。當文明人看地理時,就像小孩子在動物園看到未曾見過的動物那樣,發出驚嘆:『好奇怪喔!』」

眾精靈點點頭:「這倒是。」

「民眾比較在意的,是我這邊的地理!」眾精靈回頭一看,原來說話的是生態池旁的守護者闈闈。

闈闈:「地理怎麼考,在我這裡做出決定。根據多年觀察,地理是地形、氣候、水文、城市、物產的百科全書。這才是中學生六年來真正學到的東西!」

眾精靈沈吟:「確實如此……」

小黃:「地理確實很難說清楚內涵,因此地理學家乾脆各自在『地理』前面冠上形容詞,用來區辨他們真正從事的領域。例如,經濟地理學家的對話對象是經濟學家;文化地理學家與文化研究者是同一票人;歷史地理學家與歷史學家走得比較近;依此類推。」

小黃的鄰居阿氣,感到大惑不解:「既然如此,他們聚在同一棟建築物裡是要幹嘛?他們不像我這邊,所有人都在研究『大氣』本身,不管加的是什麼形容詞。」

整天上網的阿計也開口了:「最近,我在『地圖會說話』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文章,提到高科技廠商的聚集有利於創新。既然學術研究也是一種創新活動,那麼地理學家聚在一起,或許可藉由交談、討論獲得知識外溢的好處吧?」

圖圖:「你說的是『聚在一起有用嗎?』那篇文章吧。我記得那篇文章的重點好像是:聚在一起不見得會自動產生知識外溢。關鍵在於人們是否擁有共同的目標,有沒有緊密的互動關係。小黃,你那邊的情況如何?」

小黃:「就像是公寓大廈吧,每個人都關起門來玩自己的。剛好不同組別分到不同樓層,彼此不相往來,隔樓如隔山。」

阿氣:「這樣的話,聚在一起有用嗎?」

小黃:「所有機構都是這樣,一旦偶然成立,就不太可能消失了。」


3 則留言:

  1. R大瘋了,之所以瘋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聽的到精靈的對話,而是把精靈的對話po出來。

    回覆刪除
  2. 像故事一樣的精彩,不知不覺看完,卻發現有點心痛><"

    回覆刪除
  3. 地圖上的流浪者2007年12月14日 下午1:13

    果然是一篇好故事啊
    藉由每個精靈的對話,發現到地理的真正意義
    也狠狠教訓了那些誤解地理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