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橫切縱切大不同


2005 年板橋市長選舉,呈現典型的藍綠版圖,很適合用來說明選區劃分的奧妙。如地圖所示,板橋東北部是民進黨的地盤,南部則是國民黨的地盤。當板橋必須切成兩個選區時,橫著切、還是縱著切,結果大不相同。我們只要憑肉眼就可以看得出來:橫著切時,容易產生一籃一綠的局面;縱著切時,兩席都是國民黨佔優勢。

過去,板橋市的戶政事務所分成兩個,其劃分方式就是「橫著切」(上圖)。假設,以戶政事務所的轄區做為選區。在東北選區,2004 年立委選舉時,藍綠比為 48.8:50.9;2005 年板橋市長選舉時,藍綠比為 49.1:50.9。換言之,只要民進黨推出的人選不太差,在東北選區是很有機會險勝的。在西南選區,2004 年立委選舉時,藍綠比為 54.7:45.0;2005 年板橋市長選舉時,藍綠比為 54.8:45.2。可見,民進黨在西南選區要贏的機會很渺茫。

本次立委選舉的選區劃分方式,則是「縱著切」(下圖)。在北選區,2004 年立委選舉時,藍綠比為 50.5:49.2;2005 年板橋市長選舉時,藍綠比為 50.8:49.2。我們不難發現,相較於「橫著切」的東北選區,民進黨地盤被割走一大塊,另外送了一大塊國民黨票倉進來。結果,這個選區成為國民黨略佔優勢的局面,只要國民黨推出強棒,民進黨翻身就無望了。在南選區,2004 年立委選舉時,藍綠比為 53.1:46.5;2005 年板橋市長選舉時,藍綠比為 53.1:46.9。可見,民進黨在南選區要贏的機會仍然不大。




為什麼最後通過的版本是「縱著切」而不是「橫著切」呢?有兩種可能:

一、國民黨權力比民進黨大。
二、國民黨比民進黨會計算。

如果是前者,民進黨應該會抗議才對。不過,我好像從來沒看過民進黨抗議板橋的選區劃分對他們不利?而且,民進黨自己推出的桃園縣選區劃分版本 (最後抽籤獲勝),實際上比原始版本對自己更不利。因此我相信,民進黨不僅基層的經營輸給國民黨,連計算能力都出了問題。

10 則留言:

  1. 很好的論點,不過太精於算計,不見得就能贏取選戰, 民意如流水, 如果每個政黨都只著力於對自己有利的選制,對人民不見得是好的,我想DPP當時會同意也不利自己的單一選區兩票制, 也是這個理念吧.

    回覆刪除
  2. 一值期待這樣的分析文,讚。

    看來民進黨好像的確忽略了選區劃分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立委選舉,立委諸公無論是選區畫分或是席次分配,在選前都沒有什麼爭論,在別的民主國家是很不可思議的現象,除了表示台灣的國會議員立法專業知識不足以外,也說明官僚本身在引導國政上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呀

    回覆刪除
  4. 我個人覺得在板橋要打敗林鴻池是不大可能的,他與民進黨地方權力掮客關係太好,而且板橋畢竟是市外國民黨本土派較強的地方.

    倒是北市中山區若與中崙而非民生社區一起選,在候選人理想的狀況下民進黨機會較大(北市地方選舉常因選民結構影響投票意願),不過這倒不是沒機會只要港湖人口繼續增加選區改變勢在必行.

    回覆刪除
  5. 如果國民黨權力比較大的話,民進黨抗議應該也是馬耳東風吧?
    所以個人以為,應該是民進黨笨,再加上國民黨權力大同時發生.

    回覆刪除
  6. 其實在屏東縣&台中市的選區劃分方式,
    國民黨與民進黨各有一套版本而且互不相讓,
    當然囉,他們當然都選擇對各自有利的版本,
    結果這兩個縣市用抽籤的結果,
    屏東縣是抽中國民黨的版本(當場蘇貞昌先生臉色凝重)
    而台中市抽中的是民進黨版本

    從以上的例子回到你最後提出的疑問,
    國民黨比民進黨會計算(就板橋&桃園縣的情況來說是如此)
    不過在屏東&台中市的情形,
    則是兩黨都很會計算

    所以整體來說,
    就是國民黨還是比民進黨更會計算
    因為在部分縣市上民進黨沒有堅持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版本,
    這是因為對基層政治生態不是很了解,
    否則至少還可以堅持到抽籤來爭取一點機會.

    回覆刪除
  7. 縱切版是用鐵路與河流這些明顯界線來切,其實是簡單明瞭,所以說也很少人反對囉。
    台北縣應該再十年都不必重劃選區,所以說板橋市國民黨略優的狀況會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8. 版大此篇文章的圖小弟我取走參考了,特此告知望您不會介意。

    回覆刪除
  9. 幫忙補充一下,當年台中市選委的三方案。

    甲案的第一選區為中、西、東、南四區全部,人口數32萬384人,第二選區包括西、南屯兩區,人口數33萬2804人,第三選區涵蓋北區與北屯區,人口數計37萬9595人。

    乙案第一選區為中、西、西屯3區,人口數33萬3734人,第二選東、南、南屯3區,人口31萬9454人,第三選區的區域與人口數與甲案相同。

    丙案則打破行政區的完整性,符合人口數平均原則,第一選為中、西、南區的全部加上北區大湖、中正等32個里(幾乎快全部了),人口數為37萬7600人,第二選區包括西南屯兩區,與甲案相同,第三選區為東、北屯全部及北區建成、建德、錦洲、錦村4里,人口數32萬2374人。

    回覆刪除
  10. 但如果照戶政事務所的劃分方式,兩個選區的人口數會不會失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