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商業機密


這是某地圖集裡的著作權聲明。出版業者宣稱,他們提供不完全正確的資訊,是為了確保他們能夠提供更正確的資訊。地圖的著作權,竟是如此弔詭。


一般的地理資訊,完全攤在陽光底下。任何人只要願意花功夫調查,都可以畫出一模一樣的地圖內容。換言之,我很容易就可以抄襲你辛苦調查的成果,然後辯稱我也同樣辛苦調查過;而你,根本就對我莫可奈何。如此下去,大家都會等著坐享其成,沒有人願意花功夫調查。最後,市面上將充斥著過時的爛地圖。

著作權的用意,本來就是要預防上述情況發生。然而地圖的內容與文藝創作或技術研發不太一樣,幾乎不可能排他。也就是說,你幾乎不可能證明我有抄襲。這使得著作權法沒辦法保護花功夫調查的出版業者。不過,聰明的出版業者很快就想出自力救濟的辦法。那就是:在地圖中安插「地雷」!這些虛擬的資訊並未真實存在於地表上,若是抄襲,可就沒辦法自我開脫啦。只不過這樣一來,消費者也得順便買下這些地雷了。

難道沒有其他機制讓地圖不說謊嗎?這著實令人不安。


註:著作權聲明的樣本取自戶外生活公司的出版品。

4 則留言:

  1. 呵呵
    雖然最近這幾年都一直用他們的地圖
    不過我發現他們所謂的「地雷」有些是一看就看出來的錯誤
    比如說:某編號故意用錯顏色、鐵路的黑細線故意畫歪......
    不過倒是如他們所說:「並不會影響您的用圖」
    我想要有一本真正完全不說謊的地圖
    應先從國人的觀念下手才是

    回覆刪除
  2. 難怪我總是找不到附近的一條街= =

    回覆刪除
  3. 難怪我家附近有一條不可能存在的"安龍北巷"穿過國小!

    回覆刪除
  4. 虛擬地球儀軟體Google地球(Google Earth),與世界地圖上都有南太平洋一座小島「砂島(Sandy Island)」的蹤影。不過,澳洲科學家試圖一窺這座小島的真面目時,卻發現這座島嶼根本就不存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3/today-int8.htm?Slots=BI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