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臺灣糞便地圖


板橋是臺灣第一大鄉鎮,擁有 54 萬人口。人多,糞便自然也多。不過比起雲林縣二崙鄉,板橋實在小巫見大巫。二崙鄉的糞便產量達到 143 萬人份。除此之外,麥寮鄉、鹽埔鄉、長治鄉、萬丹鄉、芳苑鄉的糞便產量也都超過一百萬人份。換算成糞便密度,長治鄉每平方公里擁有 28843 人份糞便。如果將這些糞便均勻地鋪在地表上,平均每走 6 公尺就會踩到一人份的糞便。


上述糞便的來源,除了人以外,莫過於豬了。為什麼只算豬,而不算牛、雞等其他動物呢?一方面,臺灣數量最龐大的大型動物,除了人以外,非豬莫屬。根據農委會的統計,2004 年底臺灣擁有 682 萬頭豬。而一頭豬的排便量又相當於 6 人份。換言之,臺灣的豬糞比人糞還要多。另一方面,豬吃的食物跟人最像,豬糞的性質也跟人糞最相似。(據說一些吃過人肉的人表示,人肉的滋味也很像豬肉。) 相較之下,牛糞根本就是一陀乾草、雞糞像是一堆氮肥,它們的性質都不能與人糞與豬糞相提並論。

臺灣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是臺北盆地。如果臺北盆地的糞便全部流進淡水河,淡水河將承載約 670 萬人份的糞便。不過最厲害的還不是淡水河。高屏溪沿岸的鄉鎮可貢獻約 740 萬人份的糞便,這尚不包括屏東平原東側。換言之,高屏溪才是正港的糞便之河。

如果糞便可以提煉黃金,屏東人就發大財了。

2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一下
    糞便的數據是從哪來的嗎
    (竟然有人研究糞便 太令我驚訝啦)

    版主回覆:(06/05/2008 05:09:18 PM)


    豬的數量來自農委會,人的數量來自內政部。

    回覆刪除
  2. 可否讓我借用您的文章來做報告呢

    版主回覆:(03/27/2008 04:14:01 PM)


    做什麼題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