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我為什麼轉行?

本部落格第 100 篇文章,破例不搞地圖噱頭。從 2006 年 8 月 21 日開台至今,555 個日子累積 100 篇文章,相當於一天捕魚、四天半曬網。其實近期的文章累積速度比早期慢。不過顧客們如果回顧一下,應該不難發現早期的文章比較簡陋或無聊。倘若顧客們同意這個說法,就意味著這些日子以來我有所長進,是一種肯定。

幾乎每個跟我碰面的人,都會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轉到地理系?」(另一個必問的問題是:「為什麼不吃豬肉?」) 最近,光華雜誌為了製作 GIS 專題而找上我,報導的重點仍然是我這個人的奇人異事,而不是 GIS 本身 (大概八卦比較有市場)。我不是在學術上已有成就的人,講什麼「我的學思歷程」。實在是因為被人問到煩了,乾脆寫個 FQA。以後若有人再問我同樣的問題,就請他/她自己來看這篇文章。

所以,如果你不是要問這個問題,就不用按「繼續閱讀」了。


Q:唸完碩士後才從自然科學轉到社會科學,會不會很突兀?

A:小時候,我感到好奇的事物,根本就不區分是自然的還是社會的。這些分科是後來升學階段才被迫選邊站。多數人隨著不斷選邊站的過程,愈來愈窄化自己的好奇心。我雖然走上自然科學之路,但是對於社會領域的關注不曾間斷過。甚至,我的好朋友幾乎都從事人文社會領域。因此我從自然科學轉到社會科學,只是從一個關心的領域轉到另一個更關心的領域,並不突兀。


Q:那當初為何要走上自然科學之路?

A:一方面,中學的社會科內容,讓我不把它當一回事。我從小嚮往科學研究,然而地理科看起來不過是地名、物產的百科全書;經濟、社會、政治更糟,出現在看起來一點都不科學的公民科裡。當時我從未想像過「社會科學」這一回事,我以為只有自然領域才能從事科學研究。另一方面,我就讀中學時的環境,理工掛帥,成績差的才去唸「社會組」,這也讓我覺得唸自然科學比較「光榮」。


Q:為何選擇地質學?

A:一開始,我也認為自然科學的最高境界是物理學。所以高一的時候,我曾經參加物理資優生的培育計畫,每半個月到清華物理系上一整天課。更有趣的是,當時我還與同學一起打造風洞、進行流體力學實驗,獲得科展首獎。然而不到一年,我就認清自己有多少斤兩。若要成為真正的物理學者,而不是半路跑去當電子新貴,必須是天才中的天才。可是,跟我同年的人當中,就已經有那麼多人比我優秀了。還是早點覺悟吧。

當我參加物理學培訓的同時,也在地球科學的競賽中獲獎。其實我本來對地質學就比物理學更有興趣。當我放棄物理學後,地質學便順理成章成為我的唯一目標。地質學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看起來與「環境」的關係最密切。我非常嚮往到各地旅行,考察人們的生活環境。當時正好接連發生林肯大郡、賀伯風災等事件,更強化我唸地質學的決心。


Q:進入地質學界順利嗎?

A:當然不順利。我父母都是勞工,也曾經夢想兒子當上醫師,階級翻身。現在兒子卻堅持要唸一個不知道飯碗在哪裡的東西,非常頭痛、非常傷心。學校老師想的又是另一回事。他們希望升學率好看一點,居然有人想唸冷門科系,不爽。當時正值叛逆期,師長愈反對,我偏偏愈想要。結果我跟大部分老師都鬧翻。為了證明我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我打算自食其力唸大學。而成大地科系開給我四年學雜費全免外加獎學金的支票,結果我選擇了成大。(其實只是由父母出錢變成由其他納稅人出錢。) 


Q:在地質學界做些什麼?

A:投身地質學界後,發現「到各地考察環境」的想像,早已沒前途。要在當代地質學界出頭,不是研究地震波的特性 (地球物理),就是分析地質材料的稀有元素或同位素 (地球化學)。我選擇後者,結果變成在搞分析化學。在這個領域,要嘛分析儀器比別人精密 (昂貴),要不然就是採到別人採集不到的樣本。為了獲得出海採集樣本的機會,我研究所學籍掛在臺大海洋所,分析工作則在臺大地質系進行。

我對這個領域失去熱忱,因為我從小就不喜歡操作工具,當時卻要整天與儀器為伍。儀器一開機就是在燒錢,得連續十幾個小時看儀器,走不開,苦悶死了。另一方面,我覺得設備競賽太沒意思了。誰有錢買更昂貴的儀器,誰就贏。那幾年,只有到野外採集樣本的時候,我才會感到快樂。


Q:轉到地理系的契機?

A:我在地質系早已感到苦悶,但師長又對我有期待,就莫名其妙繼續唸博士班。唸了一學期,實在不想再唸了,辦休學。剛好那一陣子,文建會委託臺大地理系製作「換個角度看臺灣」系列地圖。我有個好朋友在地理系當助理,他知道我很愛畫地圖,就推薦我去參加。這改變了我的命運。

沒錯,杜正勝引用的那張「橫躺臺灣」,始作俑者就是我。雖然我從來沒有跟杜正勝接觸過,媒體卻說那是杜正勝畫的。這個事件為我與地理系搭上線,於是當兵的空檔在地理系擔任助理。其實早在地質學界的時候,我已持續閱讀社會領域的文章,只是抓不到轉變的契機。在地理系擔任助理期間,我重新發現地理學的多元面貌,與中學時代唸的地理科有絕大不同。漸漸地,我摸索出可以用空間的思維,將經濟、社會、政治等議題串連起來,成為在臺灣獨樹一幟的研究風格。所以休學期滿後,我就申請轉到地理系了。


Q:對地理學的期許是?

A:老實說,我非科班出身,對於捍衛地理學界的「完整性」缺乏使命感。我的眼光本來就是放在整個社會科學。只要地理學的思維能融入到主流社會科學中,那麼地理學在形式上消失了也沒關係。

18 則留言:

  1. 這裡的地圖形式在日本早就是司空見慣
    在台灣國你卻可能是第一人

    尤其這種地圖須要實事求是但不能求回報, 剛好完全跟中國文化完全相反, 因此我們國家更需要你發揮伊藤忠敬前輩的精神

    回覆刪除
  2. 真算是水瓶的致敬嗎?因為能讓水瓶覺得怪的人還真的不多,不過人家好奇你為何要轉,水瓶被問的都是你一直窩在地理學不累嗎?水瓶拿的可是一條鞭台大地理系學士、碩士、博士!這應該算懶人吧!

    回覆刪除
  3. 我很喜歡你的研究風格,以前小時候我也非常喜歡地理,只是沒有考上(不過我也怕考上了不知道要做什麼)。若現在想轉已經太難了,只好逛逛你的部落格就好~ 我以前也很喜歡畫地圖唷!現在變成蒐集各地的地圖了~ 希望能有機會與你多多交流~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個很喜歡看地圖的人,以前也是被教育認知說走理工才有前途,才是比較優秀的學生。所以國中時期雖然很喜歡地理歷史,但卻是跟著主流意識去專研數學理化。這造就了後來念一個"科學"高中,以及大學時的理工科系。但後來反而失去了原有的熱情,做化學實驗時對於實驗的操作沒有了以往的熱情,常常不知道單純的操作儀器有什麼樂趣,但為了報告與成績也只有硬著頭皮唸下去。

    後來,因緣際故轉了學,從理工科系轉去念社會科學的科系,發現以往沒有的樂趣,從觀察社會變化中發現與自身的關聯。雖說,要在此領域中表現傑出仍有一段距離,但我是甘願的。

    我大概是從去年初開始觀看你的網誌的,從你的文章中使我發現了以往很多不曾思考的觀點,地理學的研究確實能夠帶給人類發展一個具體的觀察指標。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分享你的研究觀點,也希望你能持續下去。

    回覆刪除
  5. 那.....為什麼不吃豬肉?
    (會不會很欠揍啊@@a)

    版主回覆:(11/14/2010 01:29:55 PM)


    豬肉味道跟人肉很像 XD

    回覆刪除
  6. 晚了好幾天,不過還是恭喜您文章破百....
    想想,我們的背景還點像哩,回台灣有機會再到小黃樓會會你

    回覆刪除
  7. 小黃樓?!
    地理系已經搬家了,
    而且是五、六年前的事(感傷ing)

    回覆刪除
  8. 原來你是學術前輩啊,那我前篇的留言是在放肆些什麼 >"<

    回覆刪除
  9. 袁定文也是唸地質的,搞不好您以後也可以當球評喔!XD

    回覆刪除
  10. 您吃過人肉呀!!大驚!!

    回覆刪除
  11. 跟著Liu過來看您吃人肉 :-)
    沒想到讓台灣躺下來的始作俑者就是您! :-) 在遠洋航業剛興起的年代裡,人們剛開始製地圖, 那時有很多東西南北不分的地圖. 我還以為躺下休息的台灣是返古的新創意呢! 平白的讓杜正勝搶了個風頭!!!! hahahaha

    回覆刪除
  12. 無意間看見這篇文章...
    我和你相反耶...
    我是從地理慢慢的轉為地質的...
    :D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很喜歡地理學,無論是人文或自然方面。

    對於版主的「地理學期許」,我同意前半的「只要地理學的思維能融入到主流社會科學中」,卻不希望後半「那麼地理學在形式上消失了也沒關係」發生。

    此外,中國傳統文化的「地理」、「勘輿」、「風水」也是從經驗主義研究地理現象而得,當中也有許多珍貴知識,有待科學性的重驗。

    回覆刪除
  14. 我還在覺得我可能搞錯人了,看完這篇,我才確認你真的是學長,當年大三的你熱情的邀請小大一參加學術討論,對你的研究熱誠感到不可思議,很佩服學長毅然決然的勇氣,也許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你的熱誠會給你繼續前進的勇氣^^

    回覆刪除
  15. 剛才我還確認一下,你的科展作品是我走路科展這條不歸路的契機之一呢,當年我的老師極為推崇這件作品。請問你是主作者嗎?
    再者,當年作者名字姓氏為何和現在有別呢?

    回覆刪除
  16. 自然組不考地球科學與地理
    台大地理系被歸在自然組
    所以台大地理系大一新生是不曾必修高中地球科學與地理的自然組學生
    這種招生分類有一點令人疑惑
    不知道版大的看法



    就實用來說 地下礦產 水土保持 這兩個地理應用的大宗 都是自然科學的應用 所以找自然組的數理化底子夠 以後才比較能讀的懂 分析化學和流體力學可不是一般人自修就能速成的

    但是和人文社會強相關的領域 例如說板大常寫的一些文章 似乎又與理化關係很遠 和人文社會比較強相關


    所以想聽聽版大的高見



    回覆刪除
  17. 這照片是您本人嗎? 帥喔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2008039703034c.txt&table=0&h1=%E6%AD%B7%E5%8F%B2%E6%96%87%E6%98%8E&h2=%E5%8F%B0%E7%81%A3%E5%8F%B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