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臺中的都市結構 2000


去年,我寫了〈臺北的都市結構 2000〉。許多人表示:希望也能看看其他都市。其實,臺灣現在沒有人做都市生態學的研究了。它只會出現在教科書裡,算得上是死亡的學科。何以如此?都市生態學被批評只是針對表層現象做描述,卻不能挖掘表象底下的深層結構。

這些東西是我去年上高等統計學時,拿來當作「因子分析」與「集群分析」的練習作業。雖然原先用途是技術演練,但就當成是為臺灣的都市面貌留個記錄吧。



關於都市生態學的意義,以及我所使用的變數,請見〈臺北的都市結構 2000〉。

因子一可解釋 26.3% 的總變異量。其值愈高,則高等教育程度人口比例愈高、服務業工作人口比例愈高、平均所得愈高、住宅為六樓以上大廈之家戶比例愈高,但國小學歷人口比例愈低、工業與農業工作人口比例愈低。這個因子反映的是社經地位。臺中的高社經區主要分布於中西區、七期重劃區。





因子二可解釋 19.6% 的總變異量。其值愈高,則幼年人口比例愈高、住宅大於 30 坪之家戶比例愈高、工業工作人口比例愈高,但屋齡 30 年以上之家戶比例愈低、老年人口比例愈低。由此可見,這個因子反映的是人口與住宅的年齡。臺中的人口與住宅年齡呈明顯的同心圓分布:市中心最為老化,愈往郊區愈為年輕。




因子三可解釋 14.4% 的總變異量。其值愈高,則屋齡未滿 5 年之家戶比例愈高、5 年內曾遷徙人口比例愈高、住宅為六樓以上大廈之家戶比例愈高。新蓋的房子大多是六樓以上,可見這個因子反映了都市新舊。新社區大體呈環狀分布,位於南區、三個屯區。




因子四可解釋 14.1% 的總變異量。其值愈高,則外省人比例愈低,但民進黨得票率愈高。顯而易見,這個因子反映了族群與政治。臺中也與世界上多數的都市一樣,少數族群被隔離在特定的飛地中。臺中的眷村大多分布在市中心的干城附近、水湳-四張犁一帶、北太平。同時,這些地區的民進黨得票率明顯偏低。




為了方便掌握臺中內部結構的特性,再依據每個村里的因子分數,對村里分類。我採取階層式集群分析法。分類的個數沒有標準答案,我嘗試各種分類後,發現五分法最能掌握四個因子的特徵,也最容易理解。分類結果如首張地圖所示。再次強調的是,分類命名僅是為了方便掌握該分類最凸顯的特徵。至於這些分類名稱之間,彼此未必互斥。例如,外省社區未必不是老化社區。

分類一:社經因子分數最低,人口與住宅最年輕,但缺乏新社區。此分類可命名為「邊陲區」,主要位於大里、太平、北屯山區。

分類二:新社區最多,人口與住宅年輕。此分類可命名為「新社區」,主要位於南區、三個屯區。

分類三:外省人口比例最高。此分類可命名為「外省區」,主要位於市中心的干城附近、水湳-四張犁一帶、北太平。

分類四:社經因子分數最高,缺乏新社區。此分類為臺中的高社經區,可命名為「核心區」,主要位於中西區、南區、北區。

分類五:人口與住宅最為老化。此分類可命名為「老化區」,主要位於中區、東區。


看過臺中的內部結構,才知道什麼叫做同心圓。臺中的最中心為老化區,往外依序為核心區、新社區、邊陲區,而外省飛地點綴其中。回頭比較臺北的內部結構,你應該會更同意:臺北不是同心圓。


延伸閱讀:章英華 (1995) 臺灣都市的內部結構:社會生態的與歷史的探討。臺北:巨流。


3 則留言:

  1. 台北市與台中市有很明顯的不同,很有趣。

    台北市有郊區山莊,所在的里社經地位較高,可是台中市卻沒有這種現象,顯示台中的有錢人還是住在市區向外拓展的新重劃區比較多,比如說西區。

    可能是台中可供開發的土地仍多,台北則已經飽和,被迫要開發孤立的山莊吧!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一個研空生,看您的部落格有一段時間了,剛好論文探討有關台中市細部計畫範圍,想請問您是否可以引用您的圖片與文字? 謝謝。

    版主回覆:(06/30/2012 03:48:44 PM)


    如果您的指導委員們可以接受,我當然是樂見其成。

    回覆刪除
  3. 多年過去了縣市合併已經圓滿達成台中能夠開發的元氣大增不少深信透過都改重劃很快就能光耀鄉村靜土。 盼望再接再厲繼續閃亮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