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汽水的地理


在臺灣,我們把碳酸飲料稱為汽水。不過在美國,碳酸飲料有三種主要的說法。而且,不同說法還有明顯的地理分布。大致上,北方人說「Pop」,南方人說「Coke」,新英格蘭、加州、聖路易周遭則流行「Soda」。



這樣的地圖除了趣味以外,當然深具語言學的意義。我認為在臺灣搞語言學的人,也應該要能畫出這類地圖。例如:肥皂的地圖、打哈欠的地圖等等。

從汽水的地圖上,我們還可以看出另一個熟悉的學術議題。你猜對了,語言的使用是一種典型的地理群聚現象。我們說話,不外乎是為了與其他人溝通。因此,選擇與周遭多數人說同樣的話,是提高效率的理性行為。當每個人都這樣做時,愈鄰近的地區自然愈容易流行相同的話。

先前,我曾以日本時代臺灣的日語普及率做為網絡外部性的例子。汽水則是個比日語普及率更完美的例子。因為,不同的汽水說法並沒有優劣之分,而做為國語的日語則擁有文化資本上的優勢。再者,沒有任何政治力量推動特定的汽水說法,而日語普及顯然有政治力量的介入。換言之,汽水的說法幾乎可以完全由網絡外部性決定。

在某個地區,縱使一開始沒有任何主流的汽水說法,但只要人們稍微想要與周遭多數人說同樣的話,最後就會產生一種贏者全拿的汽水說法。這種說法並非本身比較優秀,可能只是一開始剛好多了一個人這樣說、或者說這種話的人分布比較集中。結果,愈來愈多人改用這種說法,最後便席捲整個地區。

換個角度來看,縱使一開始汽水說法的分布是完全隨機的,但只要人們稍微想要與周遭多數人說同樣的話,最後就會演化出截然分明的地理群聚現象。

上述過程,可透過電腦模擬來加以驗證。2005 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Thomas Schelling,便曾做過一個異曲同工之妙的模擬。他模擬的是種族隔離現象。他發現,只要人們稍微想要與相同種族的人當鄰居,縱使一開始種族分布是隨機的,最後也會演化出嚴重的種族隔離。



上面三個圖皆具有黑白兩種行為者,且一開始黑白的分布是完全隨機的。左圖為同類相吸且異類相斥的情況,稱為 Sakoda I 模式;中圖為異類相斥的情況,稱為 Sakoda II 模式;右圖則為同類相吸的情況,即為 Schelling 模式。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只要人們稍微想要跟鄰居相同,經過一段時間後,都會演化出黑白分明的現象。

種族隔離如此,汽水的說法也是如此。這正是我一再強調的,只要人們有互相影響的情況發生,通常都會造成地理群聚現象。

7 則留言:

  1. 看來不管怎麼樣.永遠都會有種族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這個很有趣! 如果知道每種用語是從哪裡開始,然後用統計上的spatial analysis來看一個用語的diffusion是不是真的跟距離或是文化等有關,不知道是否會得到一樣或類似現在分布的結果?

    回覆刪除
  3. 很有趣的部落格構思,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Coca Cola started in Atlanta. I guess that is one reason people in the south call it "coke". People in Taiwan are affecting each other. That is why it is difficult to think OUTSIDE the box while living in Taiwan. Sometimes, people will think more clearly when they are out of Taiwan ...

    回覆刪除
  5. 這篇文章板主應該會有興趣:
    http://www.utexas.edu/features/2008/08/29/voters/

    回覆刪除
  6. 也許這本書版主有興趣~
    「台湾に生きている『日本』」
    http://www.amazon.co.jp/%E5%8F%B0%E6%B9%BE%E3%81%AB%E7%94%9F%E3%81%8D%E3%81%A6%E3%81%84%E3%82%8B%E3%80%8C%E6%97%A5%E6%9C%AC%E3%80%8D-%E7%A5%A5%E4%BC%9D%E7%A4%BE%E6%96%B0%E6%9B%B8149-%E7%89%87%E5%80%89-%E4%BD%B3%E5%8F%B2/dp/4396111495/ref=sr_1_4?ie=UTF8&s=books&qid=1259824063&sr=8-4

    抱歉連結很長...
    這本書後面付了很多作者自行整理的語言資料~~
    (包括原住民語)

    回覆刪除
  7. 自己動手玩Schelling模型
    http://audreyt.github.io/polygo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