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上了面積的當 2008


這是 2008 年美國總統選舉的地圖,標示各郡 (county) 由哪一黨取得領先。紅色看起來大多了,總票數應該也比較多吧?不巧,正好相反,藍色的總票數比紅色還多。

藍色是歐巴馬,得到 53% 的普選票;紅色是麥坎,得到 47% 的普選票。

無論如何,光從地圖上看,實在很難相信藍色比紅色還要多。這就是地圖撒的謊!我們的注意力,總是被行政區的面積……而不是地圖的主題:選票……給吸走了。結果,選票集中在都市的民主黨,看起來面積很小,好像選票也比較少。但事實上,都市的選票遠比鄉村還要多。只要贏得一小塊都市,就抵得過面積大好幾倍的鄉村。

地圖學家絞盡腦汁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於是發明一種叫做「cartogram」的東西。Cartograms 依照主題的實際數量,來扭曲行政區的面積。不過 cartograms 多半長得很醜,實在讓人不想再多看一眼。

瞧瞧美國總統大選的選票分布圖畫成 cartogram 後,變成什麼鬼樣子:





看看其他主題的 cartograms:Images of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world

Worldmapper

11 則留言:

  1. 哈哈,我覺得最後一張圖不會難看耶,好像一隻奇特的蝴蝶或是被野獸派畫家潑過顏料的動物:p

    回覆刪除
  2. 這個圖讓我想起以前在讀生理學的時候看到的一個圖。就是把人身體各部份,依照其神經密度的高低從新描繪,結果人就便成一個性器官,手指,嘴唇,臉粗大,而背與軀幹嬌小的動物,整個都扭曲掉。有點像畢卡索的畫。真有趣。

    回覆刪除
  3. 哈,好像怪獸XD

    回覆刪除
  4. 今天的維基百科也上傳了2008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各"郡縣"的民主共和兩黨的勝負比較分佈

    就算是屬於民主黨鐵票的"藍州"-伊利諾州(芝加哥-歐巴馬的發跡州)、紐約州(紐約)、華盛頓州(西雅圖)、奧勒岡州(波特蘭)也是紅色遠大於籃色

    而競爭激烈甚至於由紅轉藍的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匹茲堡)、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坦帕)、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辛辛那提)、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維吉尼亞州、北卡羅萊納州、印第安納州更不用說

    只有加州(洛杉磯、舊金山、聖地牙哥、奧克蘭、沙加緬度)、麻州(波士頓)其他新英格蘭各州及夏威夷州(歐巴馬的出生周)藍色才大過綠色

    由此我個人深刻體會到民主黨支持者的屬性是都會區的受顧用階層
    而住在鄉村的農場主人(應該很少是所謂的
    有色人種)或支持大美國主義的人較支持共和黨
    當然這種判斷也不能100%對應到全美國公民

    回覆刪除
  5. 這張 cartogram 的右下角佛州那一塊. . .
    看起來. . . 怪怪的. . .

    回覆刪除
  6. 這次選舉更顯示出美國的政治逐漸城鄉二分
    民主黨佔據了各主要城市
    共和黨卻幾乎吃下了所有離開城市的地方
    也許所謂的"美國精神"正在改變吧!
    以往我們都在強調真正的美國在中西部的農村
    但是未來呢?
    城市是否會取代了鄉村呢?

    不知道新英格蘭藍色中間那塊紅色長條形是哪?

    回覆刪除
  7. 也點入了 worldmapper, 看到許多很令人難過的數據地圖, 真的, 看數字好像隔靴搔癢, 有搔到但是沒有什麼感覺; 知道戰爭在哪裡發生的, 但是看到死的大多是哪裡人卻是沒有什麼概念. 還是一張圖勝過千言書啊. 感謝啦.

    回覆刪除
  8. 還有不要忘了美國總統大選的規則:
    贏者全拿~

    回覆刪除
  9. Cartograms 依照主題的實際數量,來扭曲行政區的面積。<---我覺得這個觀點很有趣,也解決了版主提到的這個問題。

    不過 cartograms 多半長得很醜,實在讓人不想再多看一眼。<---這個圖讓我想起蜘蛛人的衣服,而且是激烈打鬥後掉下來的那一塊。哈哈~

    回覆刪除
  10. cartogram有分兩種:Dorling法跟fish eye法
    圖長得很醜多是fish eye法的製圖
    詳見此文--http://kelsocartography.com/blog/?p=182

    回覆刪除
  11. 請問版主與10樓:
    亦曾在高中地理課本見到一張cartogram
    是有關世界愛滋病患分布圖
    (那張堪稱是經典吧?! 幾乎很常看到?!)
    是用方格代替不規則區塊
    兩種表現法各有什麼優缺點?
    (眼睛感受問題那是當然因人而異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