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縣治之爭


1950 年 10 月 25 日,臺灣的行政區由 8 縣 9 市重新劃分為 16 縣 5 市。在新的區劃塵埃落定之前,各地曾爆發縣治之爭。其中尤以臺中縣的豐原、清水之爭,以及雲林縣的斗六、虎尾之爭,最為激烈。雙方人馬紛紛發動連署,向當時的臺灣省參議會陳情。


(一) 臺中縣

在 1950 年 7 月 28 日出爐的「臺灣省各縣市行政區域調整方案」中,臺中縣治擬設於清水。這引發豐原人士的不安,乃於 8 月 1 日向臺灣省參議會陳情。

豐原鎮長陳水潭等為呈請臺中縣址改設豐原鎮由 (節錄部分內文)

臺中縣址改設清水一節,情理兩面,殊欠公允,輿論沸騰,俱認該案不無偏激之見解,苟不更改,將生糾葛,亦背民主原旨,不論以何條件比較,縣址設置,唯有豐原鎮為最適宜,僅將其條件之優越,附呈臺中縣略圖,縷陳於後。

豐原鎮 [...] 教育發達,氣候溫和,衛生良好,風景美麗,較諸他區,有過之而無不及,更非位居海灘濤風凶猛之清水所可同日而語者



豐原的陳情讓清水人大為不滿,遂發動反制,於 8 月 9 日向臺灣省參議會陳情。

清水鎮長蔡卯生等陳情駁斥豐原鎮請設縣址由 (節錄部分內文)

豐原妄想設縣治 [...]

豐原盛誇該地方之廣大,物產豐富,文化發達,而譏清水為海隅沙漠,地方不便置縣治云云。回顧臺灣開闢,皆由我漢民族渡海來臺,無論任何地區,其開發皆自海岸為始,然後漸及奧地,故文化之發達,亦海岸地方為先。[...] 若謂海隅沙漠地方不便置縣,竟不值一笑之論。從來沙漠只在奧地,未聞有在海隅者。[...] 何以豐原、東勢兩區人口不過十八萬人而已,而海岸地區則擁有廿八萬人,是多是寡,省政府自有精密統計,豈容妄自吹牛者所動乎?

概觀豐原所陳內容,大抵謊妄不經,殊不值一顧,徒亂視聽而已耳。


豐原與清水之爭,延續到第一屆臺中縣長選舉。豐原鎮長陳水潭與清水鎮長蔡卯生再次槓上,後來演變成臺中縣的紅派與黑派之爭。


(二) 雲林縣

雲林縣大部分地區都支持將縣治設於虎尾,但省府屬意將縣治設於斗六。於是,虎尾的支持者紛紛向臺灣省參議會發出陳情。

1950.3.30 臺西鄉代表林德生等陳情將雲林縣址置於虎尾由

1950.5.19 四湖鄉民代表會呈為建議縣治設置虎尾由

1950.5.22 東勢鄉民代表會呈請尊重大多數民意,設縣治於虎尾由

1950.5.23 二崙鄉民代表會呈虎尾設置縣治陳情書
1950.7.13 北港區代表陳情採擇大多數縣民意志,虎尾設置縣治由

然而,當行政區域調整方案於 8 月 16 日定案時,雲林縣治仍設於斗六。為此,北港區 (北港、元長、四湖、口湖、水林) 憤而提議退出雲林縣,加入嘉義縣。

1950.9.15 朱榮貴等建議將北港區劃歸嘉義縣治由

1950.10.31 朱榮貴等為嘉義設縣須將北港區劃歸嘉義縣治,藉資健全自治之基礎,俾利地方復興建設由

當然,既然中央已打定主意,這些陳情都屬徒勞無功了。


11 則留言:

  1. 再過一陣子政府要再畫縣市政府以及鄉鎮政府的政府的範圍。你寫越多有關的post越好喔,謝謝你的努力!

    回覆刪除
  2. 難怪~縣治之爭清水落敗造成海線發展比不過山線,人口和建設上很明顯失調,國際港口沒有人口聚集的都市人口還真是少見,日本人原本在此打造一個新高市,但戰爭因素卻無法實現...有港無市的情形現今還是沒太大的改變,
    只見馬路蓋得很大條,卻冷清無比...無恥的政客從以前騙到現在,每次政見都寫著要繁榮港區..不然就是什麼騙人的兩岸經貿特區?!

    回覆刪除
  3. 個人認為斗六勝虎尾在於有縱貫鐵路經過;豐原贏清水是山線鐵路贏海線鐵路。

    回覆刪除
  4. 臨時市政中心 吳健保嗆留南縣

    中國時報 / 陳易志/南縣報導 2009/07/30

    台南縣市升格後,新的市政中心與議會將設在那裡?內政部與南市的態度一味傾向擺在南市;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表示,這樣對南縣百萬民眾很不公平,新都心應由明年產生的市長與議會審慎討論敲定,吳健保並回嗆南市不要大嘴巴,徒增南縣民代的困擾。

    對於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市政中心與市議會設在那裡?南市方面屢屢以市議會建築物新穎,是未來市議會的最好選擇。吳健保表示,南市議會在安平區,不遠處就是安平港,地理位置明顯偏離,並非最好的選擇。

    同時吳健保質疑過度時期的市政中心,為何不能設在台南縣政府?他很不能苟同一味牽就台南市,似乎議會與市政中心都需以台南市為考量;吳健保與縣議員劉桂妙表示將發動連署活動,把臨時市政中心留在台南縣。

    至於升格之後的名稱,吳健保認為應開放讓民眾票選決定,不能以少數幾個人的意見為意見;吳健保對於現階段台南市對外發言屢屢失之本位主義,大表不能苟同,嗆南市少放話為宜。

    劉桂妙表示,馬英九總統希望南縣市升格帶動雲嘉南,這項政策應早日明確,如果雲嘉南生活圈自成一個區域,那麼位處中心的新營市更適合成為未來的市政中心。

    回覆刪除
  5. 嘉義的朴子和太保似乎也有段有趣的故事,不知道格主是不是能夠用手邊的資料跟大家分享一下~~^_^

    回覆刪除
  6. 台南都南北雙都心 許添財蘇煥智口徑一致

    "爭取民進黨大台南市長提名的台南市長許添財,昨天在新營提出南北雙行政中心、雙都會中心,打造大新營區為北台南新都心的願景。縣長蘇煥智說,許市長這部分的想法與他一樣,但新營市要發展成北台南新都心,光只留行政中心還不夠,更須發展產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6/today-south22.htm

    回覆刪除
  7. 桃園跟中壢好像有在爭新竹縣治
    在縣府設在桃園後
    新竹縣稅捐處設在中壢,連長官公署都叫稅捐處遷往縣府所在地
    不知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類似的情似

    回覆刪除
  8. 以往縣治要10萬人 當然是有不足10萬人的 縣治 員林交棒給豐源已達10萬
    從哪邊可以一木瞭然日本第一次人口普查總登記到1950年1999年以後各地鄉鎮人口
    北屯鄉 南屯鄉 西屯鄉 又是幹麻的
    霧峰警分局不設置在大里鄉原因又為何

    回覆刪除
  9. 1945年12月17日成立省轄市。
    1947年2月1日將西屯鄉、 南屯鄉、北屯鄉自臺中縣劃入,並改鄉為區。
    省轄市之爭 彰化市,台中市。
    大里不設警分局,有一種說法是就近照顧省議會,人口應該是曾經平起平坐,誰多寡不知道耶~~~鄉傳一府2鹿三艋舺四諸羅、五竹塹、六嘛就是大里了。



    版主回覆:(07/30/2011 11:14:04 AM)


    四以後都是硬湊的。

    回覆刪除
  10. 桃園市和中壢市距離機場大約等距, 陸路運輸都有鐵路和高速公路,省道.
    人口也差不多,中壢市還稍多一點.
    地理位置, 中壢位於桃園縣中央, 到(原住民部落以外的)各漢人鄉鎮都等距.
    中壢位於台北市與新竹市的路程中間.
    桃園市在桃園縣的北邊.
    機場捷運有設高鐵桃園站與台鐵中壢站, 也還是南北兼顧.
    以管理的角度來說 其實縣政府理論上應該在中壢.

    但是因為縣治事實上在桃園市, 所以桃園市就逐步佔優勢.


    回覆刪除
  11. 板橋剛好在台北盆地的衛星城鎮的新區與舊區的交界上
    北邊有三重新莊蘆洲等舊城鎮
    東邊有中和永和新店等新城鎮

    板橋以前本身就有城牆 又有鐵路經過

    縣政府設在板橋 剛剛好 離新區與舊區等距 不偏任何一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