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誰是臺大學生?1938


臺大自創校以來,學生主要來自臺北的情況似乎不曾改變。一份針對 1938 年臺北帝國大學學生的調查顯示,將近六成的學生來自臺北州。這個比例與七十年後臺大學生來自臺北的比例,幾乎完全相同。臺北帝國大學以「臺北」為名,可說是名實相符。

1938 年時,臺北州人口佔全臺灣人口的 19.6%,但貢獻臺北帝國大學 56.7% 的學生。由於臺北帝國大學是戰前臺灣唯一的一所大學,這是否意味當時臺北人比較容易考上大學呢?或許並不盡然如此。對於當時的中南部學生而言,既然唸大學都得離鄉背井,與其到臺北唸,還不如到日本內地唸。畢竟臺北帝國大學比起日本內地的帝國大學還是差了一截,可能留不住中南部的學生。這或許才是臺北帝國大學學生主要來自臺北的原因。

同樣地,我們得看看臺北帝國大學學生的家庭背景。父兄職業是衡量學生家庭背景的指標,亦即,當父親健在時,以父親的職業為準;父親亡故時,以大哥的職業為準。顯而易見地,臺北帝國大學學生主要來自官公吏、教師、醫師、會社銀行員、商人等家庭,這些在當時都算是富貴人家。至於佔當時臺灣三分之二就業人口的農業家庭,僅貢獻臺北帝國大學 7% 學生而已。


不同的家庭,對於學部也有不同的偏好。例如,官公吏家庭特別偏好文政學部。事實上,文政學部的畢業生也大多從事官公吏。而醫師家庭則偏好讓子弟繼續從醫。這反映出大學是一種階級複製的場所。至於會社銀行員的子弟選擇理農學部的比例特別高,可能是因為當時臺灣的會社大多跟農業加工有關,例如製糖。

根據 2003 年的調查,臺大學生的父親有 27.9% 為公職人員、49.6% 為中高白領、僅 8.5% 為農人或工人。如果我們將 1938 年的官公吏與教師等同於公職人員,醫師、會社銀行員、商業、貸地業等同於中高白領,則臺北帝國大學學生的父兄有 28.8% 為公職人員、44.8% 為中高白領、僅 9.9% 為農人或工人。瞧!雖然相隔 65 年,臺大學生的家庭背景可說是一點改變都沒有。

有趣的是,1938 年的調查也將學生的日常生活習慣包含在內。例如,當時學生課餘時喜歡從事什麼運動呢?顯而易見地,網球 (庭球) 是當時最受歡迎的運動,超過三成的學生課餘時都在打網球。第二受歡迎的運動則是桌球 (卓球),算是網球的室內版。不同學部的學生,對於運動也有不同的偏好。文政學部的學生似乎特別偏好射箭 (弓道),而醫學部的學生特別偏好游泳 (水泳)、橄欖球 (ラグビー)。


那麼,七十年前的大學生多晚睡覺呢?這份調查也提供了相關數據。整體而言,大部分學生在晚上 11-12 點之間就寢。但相對而言,文政學部的學生較早睡,理農學部的學生較晚睡。


9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研究! 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除了運動和睡覺時間
    其它都沒什變化呀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1938年的帝大就有如此詳實的survey,相較之下,不知道為何如今的台大總是在調查各式各樣的"學生滿意度",活像個商業活動一樣...

    P.S. 請問一下到哪裏可以找到這份帝大的調查報告?謝謝。

    版主回覆:(01/10/2010 07:18:27 AM)


    臺北帝國大學學生生徒生活調查 (昭和十三年十一月調查),臺北帝國大學學生課 (1939)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職業那邊,"貸地業"是指...?

    版主回覆:(10/16/2009 08:40:55 AM)


    地主。

    回覆刪除
  5. 可否列出現今的地區分布表(學生/當地總人口 70年前后的比較)?

    版主回覆:(10/16/2009 08:36:03 AM)


    現今的臺大學生比例,參見駱明慶的研究:
    http://homepage.ntu.edu.tw/~luohm/papers/NTU.htm

    回覆刪除
  6. 挖!~這數據真奇妙!
    這研究也很特別說~ GOOD!

    回覆刪除
  7. 個人猜測,來自宜蘭郡、羅東郡、蘇澳郡的學生,應該只占台北州的1%吧...?

    回覆刪除
  8. 從這個文章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於資料統計方面有多麼的重視,一國國力之強弱,在這裡就看的出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