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轟炸臺灣:媽祖與貓


媽祖與貓有什麼關係?這兩者又如何與空襲事件牽扯在一起?

讓我們將時光倒轉回 1945 年。當時美軍對臺灣展開無差別空襲,其攻擊目標已不只是針對軍事設施或武裝部隊,而是看到聚落就丟炸彈、見到行人就用機槍掃射。位於屏東南方的萬丹,雖然只是個小小的農業聚落,仍被狠很地轟炸、掃射一番 (見上圖)。劫後餘生的萬丹人,開始流傳一則媽祖顯靈接炸彈的故事。



萬丹鄉萬惠宮媽祖廟沿革誌有如下之記載:

美軍投下的炸彈,媽祖顯靈化身美女,用雙手去『拿炸彈』,炸彈才沒有爆炸,飛機駛員看呆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去了。事後鄉民到媽祖廟拜拜時,看到道光年間雕刻的媽祖赫身,竟然雙手大拇指都斷了一小節,食指也受了傷,善男信女請示聖母,扶鑾借乩,媽祖降示:因為空襲,顯靈化身『拿炸彈』,不小心手指才受傷。此事傳開後,媽祖顯靈的神蹟傳播千里,高屏各地善信女,都到萬惠宮來頂禮膜拜,香火鼎盛,大家都要一睹萬丹媽祖的神采,其未爆炸的炸彈殼,也放在萬惠宮廟前供人觀瞻。

目前萬丹萬惠宮除了供奉這顆未爆彈,還建碑紀念媽祖的「神蹟」。紀念碑文明確指出轟炸日期是 1945 年 2 月 20 日。不過,這只能算是一面之詞:被轟炸的這一方的說法。那麼,丟炸彈的那一方又是怎麼說的呢?

(拍攝者:洪瑩發先生)

(拍攝者:洪瑩發先生)

最近,中研院 GIS 中心將美軍轟炸臺灣的任務報告複製回臺灣。我們很輕易就可以在這批檔案中搜尋 1945 年 2 月 20 日是否有轟炸萬丹的紀錄。答案是:確實吻合!兇手是第五航空隊 38 轟炸中隊 405 轟炸小隊。當天,該小隊派出 9 架 B-25J 執行名為「嘉義」的任務,首要目標是轟炸嘉義。對某些人幸運、對某些人不幸的是,由於嘉義天候不佳,該小隊變更目標,改為轟炸屏東潮州一帶。當轟炸機群由北往南飛往潮州途中,經過萬丹,順便丟下幾顆炸彈。於是,有了開頭的那張照片:「萬丹也被轟炸了」(The town of Mandan was also bombed)。

當飛行員轟炸萬丹時,發現地面上居然有好奇的人在看熱鬧,於是扣下機槍扳機將那幾個人射死。任務完成後,飛行員還在任務報告中以戲謔的口吻描述這件插曲:「據說好奇心殺死了貓或臺灣人」(They say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or Formosans,見下圖)。



當飛行員把臺灣人類比成貓時,卻有臺灣的目擊者指出「飛機駛員看呆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去了」。真的有這一回事嗎?我們查閱當天的任務報告,發現美軍的損傷紀錄為:「在屏東機場與淡水溪之間的三個位置遭受中度砲火,一位無線電操作員受輕傷,兩架飛機穿孔」(One radio operator was injured slightly and two airplanes were holed by the moderate, medium, accurate to inaccurate fire received from three positions between Heito Airdrome and Tansui River.) 但是,並沒有任何飛機墜毀。如此看來,「飛機掉進下淡水溪」的說法應該是訛傳。

媽祖與貓,一個是民間傳說,一個是解密檔案,卻在無情的砲火中交會了。事實上,關於媽祖顯靈接炸彈的傳說在臺灣很多地方都有,不只萬丹而已。而所有的這些傳說,或許在美軍的任務報告中都有相對應的紀錄。

詳情請見: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徵集成果

相關閱讀:轟炸臺灣

35 則留言:

  1. 據說是在歐陸戰場的同盟/軸心國有共識不打教堂,而在太平洋戰場的美軍也被告知不得打"屋頂尖尖"的建築,而媽祖廟屋頂形狀有兩頭尖,便也有可能產生出接炸彈的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台北蓬萊町大聖堂還是北炸毀耶.......

      刪除
  2. 這篇真的很有意思,民間傳說與秘密檔案,簡直就像台灣版本的X檔案啊!

    感謝您的分享:D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整理
    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關於小生家鄉裡
    這片土地發生的事

    回覆刪除
  4. 萬丹萬惠宮的碑文上寫著「投下五百公斤威力強猛的炸彈」,進一步比對轟炸次日的飛行報告,正確應該是500磅的炸彈。也是秘密檔案修正民間傳說的一個小例子。

    回覆刪除
  5. 以機槍將看鬧熱者打死,米軍可怖

    回覆刪除
  6. 如果發生在現在,那個駕駛員早就被美國輿論幹翻了。

    回覆刪除
  7. 二次大戰對平民的那種”報復”行為那個國家都沒少的

    回覆刪除
  8. 這讓我想到在鹽埔做問卷的時候有位老阿伯說他家門前被米機轟出好幾個大洞,而且米機還對路人掃射,我原本以為那是他當時嚇呆所以誇大說法...畢竟當時鹽埔都是田,怎麼會被轟炸?原來最後無差別攻擊了。

    回覆刪除
  9. 二次大戰德軍屠殺蘇聯紅軍俘虜跟少數民族,結果蘇聯紅軍反攻的時候更慘忍,看到德軍也不用槍打,直接坦克就給他輾過去了....難怪有人說二次大戰是人性最卑劣泯滅的年代....

    回覆刪除
  10. 潛水很久了,今天一定要浮出來說說話....
    這篇文章真是太有趣了!!!
    原來歷史的考證可以這樣做對照...

    PS:版大!我一定要說一聲「謝謝你」....
    從以前讀書時代到遇見你的部落格之前
    我一直不知道,枯燥的地圖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直線與橫線交織而成方格紙,圖像的構成竟然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說。
    各種符號的分佈,在解圖人的推理、演繹下,還可以發現不為人知的真相。

    你的部落格改變了我對地理、地圖的印象,真是太有趣了!
    如果可以回到學生時代,我應該會想去讀文組...


    版主回覆:(12/02/2010 05:47:36 AM)


    不要緊,我也是讀理工組的。

    回覆刪除
  11. 有天我問我朋友台灣歷史
    在場三位朋友有兩位是所謂本省(閩南+閩客混) 我們都才二十來歲
    一位是外省福建籍
    我問到二戰的時候是那國轟炸台灣
    外省籍的就不用說了
    兩位本省籍的都說是"日本人"

    學校沒教就算了
    許多長輩都沒提起
    不知是不是後來政治氣氛的關係
    像是我也是自己看課外讀物
    還有從小喜歡問長輩以前發生的事情才知道的

    回覆刪除
  12. 另外更諷刺的是
    第一個轟炸台灣的是中華民國
    而不是美國
    在1938年代
    歷史上世紀載著Taihoku Air Strike
    當然我們歷史也不會教到
    就跟以前的228一樣

    台灣第一次被轟炸現給了中華民國了 XD
    不過當時也是日本領土第一次被轟炸

    回覆刪除
  13. 最早轟炸台灣本土的還是日本人。1930年的霧社事件,也是有動用到飛機轟炸。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與其說米軍是無差別轟炸,不如說是在主要目標摧毀後飛行員都會「順便」攻擊其它目標、例如民宅。

    以美軍攻擊田中火車站為例,在P38炸掉田中火車站後,也有去掃射民宅、然後在我老家留下一些彈孔。

    回覆刪除
  15. Thanks for US "Information Freedom Acts". US secret documents become available after 60 years of age. Many Taiwan-related documents in 1945-1950 are becoming available. KMT regime had hid many true information from Taiwan people, and these new information from US will reveal the honest truth.

    回覆刪除
  16. Rather to be called "Formosan"

    回覆刪除
  17. 葡萄牙人取的名字
    樓上是在爽什麼啊

    台灣人就台灣人!

    回覆刪除
  18. 他喜歡自己被怎樣稱呼,其他人有權不爽嗎?

    作為全島名稱先是Fomosa才是台灣的
    名稱反應的是殖民政權的更迭

    從19世紀末開始,
    對於文化與社會制度和思想上期待脫亞入歐的人來說,
    以及當時的殖民地解放思潮

    Fomosan可能是較好的選項
    端視個人選擇吧


    回覆刪除
  19. 台南市的孔廟旁子曰公園 也有一顆未爆彈雕像

    安平天后宮也有媽祖接炸彈的傳說
    還接到出汗...神像有汗跡...

    回覆刪除
  20. to jai
    我說的是順應題目
    提到跟後來二戰有關的轟炸
    ________________
    to 老師
    "Formosa"其實是台灣用最早也最久的名稱
    比"台灣"還要久
    更不用說後來的"Taiwan"了
    而葡萄牙人還沒統治過台灣哩

    其實西方人一直稱呼我們Formosa
    直到國民政府到台灣後
    希望台灣中國化和地方化
    才要求西方國家稱呼我們Taiwan
    其實就算是滿清時期
    Taiwan用在稱呼"台灣島"上的清況很少
    通常只是島上的地方名
    只代表台灣府或台灣縣而已

    去看古地圖或是一些早期文件
    滿清政府的西方文件自己就用Formosa了
    台灣民主國也對外自稱Republic of Formosa/Formosan Republic
    日本時代就不多說了一樣
    到後來舊金山和約等台灣都是用Formosa

    Formosa是台灣島的官方名稱有四百多年
    而Taiwan的話...其實日本時代用一點
    正式用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才慢慢用的

    以上這幾點很多台灣人不知道
    因為我們就算讀對的歷史
    也比較少機會去看西方留下來的文件
    讀翻譯文的話...Formosa也直接被翻成"台灣"
    而習慣用Formosa的西方人也慢慢的消失(七八十歲以上的人)
    新一代的西方人也習慣用Taiwan了
    才會有人還以為Formosa是百年前才用的
    而只是殖民時代的產物而已

    回覆刪除
  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_J7yucleE
    忍不住想起了伍佰的這首歌

    前幾天在台大裡漫步,在行政大樓後面大陸社那排平房牆上看見疑似彈孔的痕跡。不曉得是不是二戰時留下的,聽說旁邊前農化系的實驗工廠曾是美軍的攻擊標的。

    回覆刪除
  22. 一部雷達輕微受損,兩架飛機穿孔」(One radio operator was injured slightly and two airplanes were holed)

    這句應翻為一名無線電員受輕傷,而不是一部雷達輕微受損。



    版主回覆:(02/27/2010 07:48:37 AM)


    感謝糾正。

    回覆刪除
  23. 三峽興隆宮也有類似的傳說

    回覆刪除
  24. 不管怎麼樣~~回航的飛機是不能載有炸彈的~
    所以不管怎麼樣~炸彈都是要丟的~只差別丟哪而已~XD

    回覆刪除
  25. 不禁聯想到這則新聞:
    "畫面中一群伊拉克男子走在首都巴格達街道上,兩架美軍阿帕契直升機對他們開火,男人四處逃竄,但子彈毫不留情。塵埃落定後,兩名直升機飛行員檢視戰果,其中一人說:「看看那些死王八蛋。」另一人說:「爽。」 "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242x112010040700151,00.html

    回覆刪除
  26. 引人入勝的傳說背後隱藏著殘酷的人性..

    回覆刪除
  27. 基本上宗教組織都很喜歡誇大
    無神蹟也要掰成有神蹟
    不然乩童跟桌頭 神父跟修女吃啥喝啥??

    連日本人畫的觀音騎龍都可以翻拍成顯靈照片來拜了 還有啥掰不出來??

    這類"神蹟"聽聽就好了 不必認真

    回覆刪除
  28. 庄裡的序(si7)大人給我講高雄湖內鄉草地尾仔(台南機場跑道正南邊)那時有一架B24被打落來, 迫降後有些屍塊散落在道路農田

    終戰後, 美國人把七個美國兵的屍骨遷回美國, 序大講, 還會臭

    回覆刪除
  29. 還有發生在茄萣海邊的是:
    頂茄萣海墘仔, 史發展(人名)的一個後生(son)被米軍炸死或掃射死,
    港口仔一個少女躲在草厝仔裡仍被機關槍子彈貫穿大腿, 終生跛腳未嫁

    回覆刪除
  30. 二戰空襲宜蘭市中山路.一顆500磅(不是公斤)燃燒彈.
    擊中貫穿我外婆家隔壁的陳婦產科但是未爆.而外婆家只有天花板震落.
    若是引爆.這將嚴重影響我及其他人的人生.
    感謝媽祖!

    回覆刪除
  31.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62494977171029&set=a.262490487171478.69197.100002315860310&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32. 若干年前,我的俄國老師告訴我們以下兩句對話:

    На чём вы едете за границу?你坐什麼車出國?

    На танке!坐戰車(坦克)!

    這段對話本是描述二戰末期蘇聯紅軍入侵德國與後來入侵阿富汗的,如果用來描述其他的戰爭、戰役也是十分貼切的。

    回覆刪除
  33. 許多老兵的回憶錄有都提起,第一次執行任務殺人時有心理障礙,但是久就習慣了,由其是飛行員,因為與自己執行任務引起的死傷人員有段距離,不像地面步兵,會親眼看見甚至觸摸到。身為台灣人要感謝的不是媽祖,而是羅斯福總統決定聽陸軍的計畫登陸菲律賓,而不是依照海軍的計畫來登陸台灣,如果美軍登陸台灣,台灣平民的死傷人數很可能會跟沖繩一樣。至於這次轟炸萬丹,是因為美軍不丟炸彈,會因為載重的關係,飛回去有風險。那時日本的空防力量很差,而台灣的空防幾乎等於零,因此美機基本上是自由進出台灣上空。戰爭都是殘酷的,由其是與美國站在對立面的國家,因為從二戰到今日,美軍是唯一有能力進行大規地毯轟炸的國家。

    回覆刪除
  34. 啊就掉下來炸彈沒爆而已,自己想說是媽祖顯靈。如果真的有看到女子接炸彈,美軍還不寫進觀察?美軍在世界各地看到的奇異現象不少,也都寫進去了,最好看到神顯靈或人接炸彈這麼怪的事情不會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