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看地圖?還是讀地圖?(一)

你看地圖?還是讀地圖?

什麼?看地圖和讀地圖有什麼不一樣?讓我們以高雄市的地圖為例吧。看地圖的人,只會看到一堆街道而已。讀地圖的人,則能讀出市中心與北高雄的風格大不相同。


高雄市中心的規劃



北高雄的原始規劃

高雄市中心的街道條條筆直,就算巷道也是四通八達。這是1936年由日本人畫出來的,往後只經歷一些細部微調。以網路特性來看,此種路網的集中化程度(centralization)很低,不容易出現壅塞情形,因為替代路徑很多。

北高雄的都市計畫發佈於1971年,稱為「高雄市灣子內與凹子底等地區主要計畫」。這很明顯模仿了美國郊區的風格,除了幾條幹道以外,大多數街道都不長:很多是囊底路、無尾巷。這樣的好處是住宅安靜、方便守望相助,因為只有住同一個社區的人會走進同一條囊底路。但若要前往較遠的地方,替代路徑就很少了。以網路特性來看,此種路網的集中化程度很高,容易出現壅塞情形,只適合低密度住宅區。事實上,美國郊區的住宅密度很低,幾乎都是獨棟房子。


美國郊區的住宅密度很低


諷刺的是,北高雄採用適合低密度住宅的規劃,卻出現全國密度最高的住宅大樓。根據2010年戶口與住宅調查,鼓山區與左營區的住宅皆有超過四成達到13樓以上,其比例分居全國一、二名。這樣的發展同永和有異曲同工之妙。結果當然是北高雄的幾條幹道已不堪負荷,而且以後只會更塞,因為搶建中的高樓一棟接一棟。





下次拿到地圖的時候不妨想一想,你是在看地圖?還是讀地圖?

3 則留言:

  1. 還好依照1984年的《高雄市都市計畫航測地形圖》顯示,上圖的都市計畫已經在通盤檢討中做過修正,要不然北高雄會比中永和還要令人崩潰...

    回覆刪除
  2. 您好,
    想向您請問,第四張圖「2010年十三層以上住宅佔全部住宅比例」的相關數據資料可以在哪裡取得?

    回覆刪除
  3. http://ebas1.ebas.gov.tw/phc2010/chinese/rchome.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