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高雄如何成為重工業都市?


高雄丙烯氣爆事件再次提醒人們:雖然近年來高雄發展觀光事業有成,但這個都市的骨子仍然是個重工業都市。也許你會感到好奇,為什麼高雄會發展成一個重工業都市呢?追根究底,這得從糖說起。



從17世紀開始,糖就是南臺灣最重要的出口品。然而在清政府的管制之下,外國人不能來臺灣從事貿易。直到1858年,英國逼迫清政府開放臺灣港口進行國際貿易。有鑑於安平/鹿耳門以往是南臺灣最大港,清政府開放了安平港。實際上,19世紀中葉的安平港已經淤塞了。當時進出南臺灣的貿易船紛紛轉往打狗港。於是英國要求將打狗港視為安平港的一部分,也一起開放了。根據當時的統計,打狗海關的出口金額有九成來自糖。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1875年以後,打狗港的淤塞情形愈來愈嚴重,反倒是安平港的水域變深了。於是,貿易船隻又逐漸回到安平港。1898年日本學者的調查報告指出,當時船隻已經很難駛入打狗港內了。 

1896年打狗港海圖。當時船隻已經很難進入港灣內。


人們常說高雄港是個天然良港。事實上,所有現代港口都是人工港。若非人為的選擇與改造,淤塞後的打狗港很可能會像其他西南海岸的潟湖一樣,就只是個潟湖而已。然而,由於糖的緣故,打狗港被選擇改造為現代港口。19世紀末,日本對糖的需求幾乎完全依賴進口,造成嚴重貿易赤字。當日本領有臺灣後,便極力在臺灣發展製糖業,以臺灣糖滿足日本的糖需求,如此便可減少貿易赤字。為了有效率地將臺灣糖運往日本,南臺灣需要一個現代港口。經過一番調查之後,日本政府選擇在打狗築港。

1904年起,打狗港灣改良工事展開,一方面濬深航道,一方面用挖出來的泥沙填海造陸,打造出今日的「哈瑪星」。這個具有異國情調的地名來自日語的「濱線」,發音為Hamasen。到了1907年,輪船已能駛入打狗港,直接在鐵路旁靠岸。於是,打狗港的貿易量再次超越安平港。1908年起,打狗築港工事展開,同時打造第二塊海埔新生地:鹽埕。隨著港區擴大,打狗港與基隆港並駕齊驅,成為臺灣兩大港。由於地位躍升,1920年打狗被選為州的行政中心,同時換了個新名字:高雄。高雄的日語發音為Takao,其實就是打狗的諧音。1924年,高雄市成立了。



1928年的高雄市。哈瑪星是市中心,鹽埕還是新發展區。


1936年,日本政府宣示將臺灣工業化。由於高雄港距離東南亞最近,來自東南亞的工業原料被運往高雄加工。幾年之內,一間又一間大型工廠在高雄港邊成立了。於是,高雄由一個出口糖的港都發展成重工業都市。戰後,這些日資企業轉型為國營企業而延續下來。例如:日本アルミニウム株式會社變成臺灣鋁業公司,臺灣肥料株式會社變成臺灣肥料公司,旭電化工業、南日本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合併為臺灣製鹼公司,海軍第六燃料廠變成中國石油公司高雄煉油廠。



1943年的高雄港邊。工業設施林立,可以看到日本石油、日本アルミニウム、臺灣鐵工場、臺灣肥料工場、旭電化工場等等。


簡而言之,由於糖的出口,有了高雄港。由於高雄港,有了重工業。高雄就是這樣發展成重工業都市的。

高雄重工業做為臺灣工業的上游,數十年來為臺灣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並承受了重工業帶來的環境污染。然而,由於這些重工業的總公司設在臺北,繳出去的稅大多數也分給臺北了。因此,當我們注意到高雄其實仍是個重工業都市的同時,別忘了污染留在高雄、稅收分給臺北的不公平現象。 

12 則留言:

  1. 冒昧請問一下,小港區的全面重劃是在什麼時候進行的?因為本人日前查閱省政府的鄉道公報時,發現小港境內有「鹽水港」「中林」「二橋」三廢庄,全部改為工場而消失,故還請您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kaohsiung.aspx

      您好!高雄百年歷史地圖也許能幫得上忙!

      刪除
  2. 版主您好,想請問北藍南綠的那一篇怎麼不見了?
    想轉給朋友看 T_T

    回覆刪除
  3. 「稅收分給臺北的不公平現象」如何解釋所謂的不公平現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汙染留高雄 稅收流台北

      刪除
    2. 工廠在高雄,總公司在台北,稅金是總公司繳的~~~

      刪除
    3. 也就是各自地區個稅收自己用不夠自己想辦法是不是?? 我還蠻希望PO文者開公司的說 ,分公司賺錢自己花不用上繳總部,因為辛苦的是分公司員工不是總公司意思對嗎?

      刪除
  4. 日本人將「打狗」改「寫」作「高雄」不是改名,而是正名。
    Takao 是西拉雅族語:有音無字。
    「打狗」用臺灣福老話唸,才是 Takao;
    「高雄」用日語唸,仍是 Tagao。
    並無改名一事。
    直到不識字的支那流寇竊據臺灣,才將 Takao 改爲 Kaohsiung.

    http://blog.0bei.org/2011/01/blog-post_591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西拉雅啦,"打狗"的名字來自馬卡道族"塔加里揚社",也就是荷蘭東印度公司檔案"熱蘭遮城日記"裏的"打狗野人"Taccoriang,在1635年的聖誕節戰役,東印度公司與新港社聯軍討伐塔加里揚社,塔加里揚戰敗被逐出今日的高雄,逃過下淡水溪(高屏溪)今日的屏東定居形成港西馬卡道的鳳山八社,後來的漢人移民進入高屏平原墾殖時,聽到Taccoriang這名字時,因為子音脫落,聽成了Accoriang,所以被記載成"阿猴社"

      刪除
    2. 所以高雄才會有「馬卡道路」,而不是「西拉雅大道」,「西拉雅大道」在台南喔

      刪除
  5. 抱歉,筆誤:「高雄」用日語唸,仍是 Takao。

    回覆刪除
  6. 公司的稅收 和 個人所得稅是國稅
    不管在哪一縣都是交給國家的

    不會有總公司在台北 所以稅收都被台北政府賺走這種事情
    這點你一定要改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