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戰後有多少日本人留在臺灣?

最近,《灣生回家》引發爭議,於是有人把田中實加與杜正宇發表於《歷史臺灣》的〈灣生回家:日本人的歸國與鄉愁〉寄給我評斷。看過之後,我發現這篇文章有一段內容誤導視聽。兩位作者指出:「1942年時在臺的日本平民(不含軍人)達384,847人」、「自臺灣遣返的日本人共計322,156人。……可見未返國的日本人應達數萬人。」這個計算犯了兩個明顯錯誤。


384,847人取自1942年度《臺灣人口動態統計》附錄的「常住人口」[1]。首先,這個數字包含軍人。從「內地籍ノ職業(中分類)別轉入者數及轉出者數」一表就可看出,這份統計包含「陸海軍現役軍人」[2]。再者,「常住人口」並非實際居住人口,尤其戰爭期間差異更大。許多日本人離開臺灣、遠赴戰場,但只要其戶口沒有遷走,仍然算在臺灣的「常住人口」裡。


我們比較一下1940年人口普查結果與當年度「常住人口」,就能看出其中差異。前者顯示臺灣有312,386名日本人[3],後者顯示為346,663人[4]。人口普查比較接近實際居住情形,而「常住人口」多出三萬多人。這個差距到了戰爭末期會更大。

由於「常住人口」愈來愈偏離實際人口,臺灣總督府於1944年7月15日做了一次臨時戶口調查。結果顯示實際在臺日本人為319,808人[5]。

戰後,因應遣返作業,臺灣總督府於1945年10月1日針對日本人做了一次臨時戶口調查。結果顯示實際在臺日本人為323,269人[6]。兩位作者指出「餘數萬人未受訪」,問題是那些人根本不在臺灣。他們直接由戰場遣返日本了,不必經由臺灣。

那麼,戰後究竟有多少日本人留在臺灣呢?根據《臺灣省日僑遣送紀實》,截至1947年5月3日,分三期遣送日僑與琉僑合計321,272人[7]。在此之後,政府僅留用日本人(含琉球人)260人,連同其家屬495人,合計755人[8]。讓我們做個簡單的算術:

323,269 - 321,272 - 755 = 1,242


由此可見,大約有一千出頭的日本人未被遣返,也不屬於政府留用。這大概就是歸化為臺灣人的日本人數量。

孤證不舉,有沒有其他證據呢?1956年,臺灣舉行戰後第一次人口普查。針對本省籍者,特地調查其祖籍。結果有1,233名本省籍者的祖籍為「外國」,其中男性73名、女性1,160名[9]。以前我覺得很納悶,祖籍外國怎麼會算成本省籍呢?反正數量不多,就當成「雜訊」吧。直到最近我才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歸化為臺灣人的日本人嗎!



這批祖籍外國的本省籍者幾乎都住在都市。臺北市就占了200人,其次依序為高雄市92人、臺中市70人、臺南市59人。大於20人的地方有基隆、新竹、彰化、嘉義、南投縣仁愛鄉。大於10人的地方有北投、苗栗、豐原、員林、北斗、埔里、屏東、臺東、花蓮、玉里。附帶一提,岡山為0人。

總而言之,戰後歸化為臺灣人的日本人頂多一千出頭,大多是嫁給臺灣人的女性。臺灣從1905年起就建立嚴密的戶口制度,沿用至戰後。怎麼可能有讓數萬名日本人冒籍、裝啞巴、躲在深山裡的空間呢?




[1] 臺灣總督府總務局編,《昭和十七年臺灣人口動態統計》(臺北:該局,1943年10月),頁251。
[2] 《昭和十七年臺灣人口動態統計》,頁245。
[3] 臺灣省政府主計處編,《臺灣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表》(臺北:該處,1953年3月),頁2-3。
[4] 《昭和十七年臺灣人口動態統計》,頁254。
[5] 《臺灣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表》,頁157。
[6] 《臺灣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表》,頁170-171。
[7] 臺灣省日僑管理委員會編,《臺灣省日僑遣送紀實》(臺北:該會,1947),頁154。
[8] 《臺灣省日僑遣送紀實》,頁157。
[9] 臺灣省戶口普查處編,《中華民國戶口普查報告書》第二卷第一冊(南投:臺灣省戶口普查處,1959年10月),頁321-608。苗栗縣三義鄉的數字異常,疑似誤植。若扣除三義鄉,祖籍外國者計1,159人,其中男性36人、女性1,123人。

22 則留言:

  1. 說得也是.... 那些年國民黨一有懷疑就殺,殺了全台灣的菁英、殺了不服從的外省人,那還能容得下躲在台灣的日本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依據戶籍資料,可以受228案補償人數就一千五百人上下,那死的人沒戶籍,應該就是35年以後來台經商或者其他原因短暫留滯台灣的人。我絕對相信日本留下的戶籍制度。

      刪除
    2. 你又胡說八道了,那些年你出生了沒?
      228事件期間,我的同事的父親就在斗南車站,差點被暴民殺掉,還好是福建人,講了幾句閩南話,才留下性命!

      刪除
    3. 中國國民黨接受台灣後不曾殺過一個日本遺留的日本人,還讓他們改漢姓並分配土地讓日本人耕種,這就是蔣介石的作風。

      刪除
  2. 多少不知道但是不罕見,
    像之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就是有3/4日本血統的台灣人
    知名歌仔戲演員唐美雲的父親蔣武童就是戰後滯台灣生(純種日本人)
    以前內湖北勢湖也有一戶日本人小孩因為父母雙亡,戰後被長輩好友分散收養,兄弟長大都有服兵役,也幫養家種田賣菜,以前內湖是鄉下,都要挑到街區市場和眷村口才有人買
    很多老兵跟他買了一輩子的菜都不知他是日本人
    這種大概祖籍也不會被寫成外國吧

    回覆刪除
  3. 祖籍外國的本省人,可能有來自歐美的傳教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美傳教士大多是1950年代之後才到台灣,日治時期歐美傳教士幾乎不可能到台灣傳教,沒有那麼快就能歸化,況且現在歐美傳教士要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都很難,更別說在1950年代了。

      刪除
    2. 馬偕家族就是,但是到民國五十八年還是被國府逼到舉家十幾口離台赴加拿大定居了。

      刪除
    3. 馬偕家族在民國58年被逼到舉家去加拿大?
      馬偕的兩個女兒是嫁台灣人,所以應該不太有可能因為外國人因素被逼走。
      至於馬偕的獨子的子女有二男三女,男性部分之前在民國58年以前就離開台灣了。
      女兒的話是在58年跟媽媽一起回加拿大養病,不過要說被逼走是有點誇張了。

      刪除
  4. 之前有人給了我一份xml
    表示其中台灣總督府做的人口普查在1944~1945是空白
    直到1947年才重新有紀錄

    讓人懷疑所謂非正常死亡人口中用來計算228事件的數字
    只能代表1944~1946年的非正常死亡人口
    但是您這邊似乎有紀錄
    請問您願意分享嗎?
     
    另外請問是什麼樣的狀況會造成這種狀況?

    回覆刪除
  5. 這樣資料不全 只用單一方向樣本 誤差會很大 且歷史變因很多 光一個家族史就往往充滿跟一般表面史觀有很多矛盾之處
    如要真正找出接近值史 最好能從除了台灣外 日本美國或世界找出連璅相連性

    回覆刪除
  6. 其實只要確定有1000多位日本人留在台灣沒有被遣返日本,有些人就能拿這真實數據捏造一些不實謠言了...

    回覆刪除
  7. 祖籍寫外的本省人尚包括其他國籍,不全都是留下來的日本人,我祖母娘家原籍英屬,其中二舅公全家直到戰後才改本省籍。

    http://blog.xuite.net/hsu042/twblog1/205343074

    回覆刪除
  8. 記得裝啞巴那位可以被算入嫁給台灣人者
    --如果陳宣儒小姐這方面沒有說謊的話

    回覆刪除
  9. ...兩位作者指出「餘數萬人未受訪」,問題是那些人根本不在臺灣。他們直接由戰場遣返日本了,不必經由臺灣。...請舉證,不要用臆測性的語言來指責[未受訪]的事實。

    回覆刪除
  10. 1242人 ?!
    筆者對於日人在台人數的心態 VS.
    許多平埔族後裔至今仍然拿著偽族譜說自己是漢人後代的心態,

    國家的政治情勢是會變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mapstalk.blogspot.tw/2010/08/blog-post.html

      刪除
  11. 我所知道的就是下山家族和佐塚家,南投那個圈圈就是這些家族的故事了

    回覆刪除
  12. 原待在基隆社寮島上的琉球居民都在二二八後跟台灣人一起被殺光光了﹐社寮島也因此被改名和平島。

    回覆刪除
  13. 問他祖藉從何來,正常會知三代,有傳承家族會有歷代家譜,公媽祖先牌,那些說不出隱滿者,可疑身份,因為一個人不會橫空出世,交代不清

    回覆刪除
  14. 依舊金和平條約,戰後在台的住民全都還是日本國籍。

    回覆刪除
  15. 留在台灣的日本男人,絕對不止73人,光是當初留下台糖作業的技士佐,光一個江南村就這麼小的點就有七ˋ八個,這些日本兵跟國民黨的老兵一樣,留在台灣,只是換了個漢族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