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地圖顏色學問大 (二)


直到二十世紀初,China、Manchuria、Mongoria、East Turkestan、Tibet 仍為平行的概念,共同被涵蓋在 Chienese Empire 的統治之下。亦即,Manchuria、Mongoria、East Turkestan、Tibet 屬於 Chienese Empire,但不屬於 China。這情況就如同當時的印度屬於 British Empire,但不算是 Britain 的一部分。於是,利用顏色深淺來區分「中國」與「中國屬地」的差異,是當時相當慣常的地圖表現方法。



上圖來自 1912 年的國家地理雜誌,便是這種地圖表現方法的典型例子。圖名「Map of China and Its Territories」,用對等連接詞將「China」與「Its Territories」隔開,充分說明當時的地理觀念。同樣出版於 1912 年的劍橋現代歷史地圖集,也出現類似的地圖。



滿洲、蒙古、東突厥 (新疆)、西藏有別於中國的地理觀念,究竟只是西方人的看法?抑或當時的中國人也是這樣想的?完成於 1906 年的歷史巨作《歷代輿地圖》,並未把滿洲、蒙古、東突厥 (新疆)、西藏涵蓋在內,顯示當時中國人並不把這些地方視為中國。而孫文搞革命的誓詞,也是「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1912 年,辛亥革命在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後成功。革命黨人這才發現,如果不把滿洲、蒙古、東突厥 (新疆)、西藏當成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領土馬上就會少掉一半以上。他們雖然推翻了滿清政府,卻不想放棄滿清的遺產,於是發明「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的新觀念。最初,中華民國的國旗採用五色旗,便是要強調這個國家是由五個民族共同創立的。不過,當時國際上的潮流是「一民族一國家」,五族共和似乎不夠「安全」。因此後來國民黨政府進一步創造出「中華民族」的新觀念,想把漢滿蒙回藏變成一個民族。毫無疑問地,把滿洲、蒙古、東突厥 (新疆)、西藏當成中國底下的區域,而不是中國的屬地,是最近這一百年內的事情。

從國民黨到共產黨,中國政府持續努力對內與對外宣揚滿洲、蒙古、新疆、西藏是中國底下的區域。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現在西方人畫的地圖已不再區隔「中國」與「中國屬地」了。不僅如此,中國政府試圖把滿洲、蒙古、新疆、西藏屬於中國的觀念往前回溯兩千年,特地以法令規定從漢代以後的任何一張中國地圖都必須把滿洲、蒙古、新疆、西藏、臺灣涵蓋在疆域之內。因此,死對頭的漢與匈奴就被畫成同一個國家了。不這樣畫的話,在中國還會遭到取締呢。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歷史是如何被當代人創造出來的,而地圖往往做為重要的工具。


相關閱讀:
地圖顏色學問大 (一)

39 則留言:

  1. 請問2張圖都是1912的嗎(第一張沒看到年份)?有沒有1913以后(或辛亥前)類似的西方版地圖?

    其實1911年底甚至“china proper”,就是漢族省份也是是四分五裂的,直到1928。很奇怪為什么幾乎沒見過西方地圖是反映了1927年前軍閥割據的情況。

    另:古代中國根本沒有所謂邊界,大概只有“實控”吧?而且也沒有所謂‘屬地’不屬地的概念。100年前,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差別是人家承認不承認,皇帝能否實控,還有人家來不來“朝貢”。
    這些,還有民族國家,都是現代為了順應“國際法”的結果。大陸的那些地圖規定,也是為了將來打國際官司未雨綢繆的,只是有上而下的指定,無可避免會有荒謬和矯枉過正的部分(如上圖的2世紀西藏)。
    而大陸由于沒有出版自由,地圖出版社都是官方的,因此,這些規定也就是限制官方的規定。臺灣其他政府的官方正式地圖,相信也須‘政治正確’吧?歸根結底,大陸的問題是出版自由的問題。否則,就可以讓政府管打官司地圖,民間隨意以學術標準畫圖了。(就如臺灣今天一樣)

    版主回覆:(11/04/2009 07:19:54 AM)


    辛亥革命後,有些西方地圖將 Chinese Empire 改為 Chinese Republic,但仍然區隔 China 與其他四個地方的差別。大約到 1930 年代以後,China 才開始被等同於 Republic of China。

    回覆刪除
  2. 仔細一看,原來劍橋圖是1910年的“中華帝國”(chinese empire),其實是滿清帝國。這就有點奇怪了,為甚麼不把東北作為主顏色,而作為屬地?怎么說,滿洲都應該是本部,填主色,漢族地方應該和蒙古西藏都是”territory“。假如是今天的cnn或什么記者也就算了,劍橋應該懂得這邏輯關系的?

    回覆刪除
  3. 兄臺您歷史有待加強喔....
    清國首都在哪 清國的中心就在哪吧
    1644年起清國的本部就是北京
    跟他祖上十八代從哪裡來沒必然關係


    回覆刪除
  4. 這點歷史不至于不懂吧。把這個china proper涂紅了可以,畢竟主題是中華帝國。可是,不該把滿洲變成屬地的。

    (所以我開始還以為是辛亥后的地圖)

    回覆刪除
  5. 不把匈奴和藏地包進去的話,漢朝看起來就沒有羅馬帝國大了,怎能達成東西輝映的效果。

    回覆刪除
  6. 歷史是不斷地被當代人形塑出來的,任何試圖留下記錄者,都是在創造他們所認同的歷史。

    回覆刪除
  7. 滿洲在大清國來講是一塊直屬於皇帝的龍興之地(你要說是皇家的私產也可以),所以當時並沒有設省,只有中國(即中國本部)才會設省.蒙古和西藏都歸理藩院管轄,當然只能是中國的 its territories.

    雲程兄對這個問題,也有研究過,大清國皇帝在關外和關內各即皇帝位一次,顯見大清國皇帝只是滿洲皇帝與中國皇帝的合稱,實際上是兩個帝位.

    回覆刪除
  8. 即便軍閥割據,對外正式代表china的中央政府還是只有一個,而且china內部還是以漢人為大宗。再者軍閥的定義是什麼,目前我看過資料上規模最小的軍閥是在上海租界區外圍擁有五千支槍幾門大砲五百手下的頭頭也列為軍閥,而且當時軍閥勢力消長之快速,往往可能你地圖還在畫,同一個地盤已經被併過三、四次了。

    回覆刪除
  9. 滿州人同時是"滿州的皇帝"也是"中國的皇帝",如果將主題放在"帝國的中國",那麼滿州是"中國的皇帝"的屬地也是理所當然?無諍金剛兄是這個意思嗎?

    回覆刪除
  10. jai兄,不能這麼直接推,因為滿洲與中國,那時是身合國(personal union)的關係.就好像英國國王同時也是印度皇帝,並不能推論說英國是印度皇帝的屬地.

    甚至,到今天,英國女王,依然是加拿大女王與澳大利亞女王,並不能推論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誰是誰的屬地.

    回覆刪除
  11. @無諍金剛

    頗有趣的觀點。可是,第一位(皇太極?)可能兩次即位。要滿足你的與歐洲國家比較,往后每個皇帝都得即位兩次不是嗎? 而且,中國皇帝并沒有公私產之分(你想比較的大概是比利時王和剛果,葡萄牙王和巴西的故事吧?),這種類比有很大的局限,因為歐洲國家里,這些私產的稅收所屬是有區別的,對于滿洲皇帝,我沒研究過,僅提出問題而已。

    另:滿清末年,為了應付俄羅斯對滿洲的入侵,開發關東后,滿洲(平原部分)基本是漢人為多數的區了。孫文可能也沒有想到假如驅除韃虜后,韃虜要往往哪里去,和滿洲的地位如何吧?

    回覆刪除
  12. sunbin兄,兩個帝位是指福臨入關的時候,在燕京即第二個帝位(中國皇帝).歐洲的國王有時頭銜有十數個,也只做了一次登基典禮.一開始的兩次登基,證明在大清皇帝的眼中,關外與關內是不同的兩個 territories.

    中國皇帝是有公私產的區分的,皇帝有自己的私庫.但我並不是說滿洲是皇帝的私產,只是就滿洲設柳條邊牆,禁止中國人民進入這一點,或可比擬做皇家的私地(產),或你要講成滿洲人的祕密花園,也無不可.

    回覆刪除
  13. Please see the following TIME article in 1924.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719004,00.html

    There was a period of time, TIME called the region controlled by Dr. Sun as "Republic of South China".

    The TIME convert many of his old news archives into the digital forms. You can search them to find the real truth.

    回覆刪除
  14. 滿洲和中國內地的區分,應和英聯邦諸身合國有不小的差距。身合國是以一人兼任多個獨立國家之君主。清朝亦非以政合國方式,合明、清為一新的國家。清起滅明,故清實為明之「繼承政權」,與歐洲各國王室交替類似。清原為另一獨立國,故謂之「亡國」並無不當。至於滿洲不與中國內地一般統治,並不奇怪。許多國家也有多種不同地方建制共存,如俄國有省、自治區、自治省、邊區、自治共和國、聯邦直轄市六種聯邦一級地方行政區,舉此可為佐證。

    回覆刪除
  15. 其實身合國比較常見的法律用語是link of crowns(c常是大寫),但這原則上是兩個王位.姑且不論把中國的狀況跟西方類比恰不恰當(我個人會認為中國直到清末俗民社會對邊陲的影響之大,中國做為前現代國家其實更接近西方的封建,只是這種封建並非世襲而已),但很明白的清國的皇帝並不是奧匈帝國那種K. u. K.的狀況.

    回覆刪除
  16. 把清視為明的繼承政權,是現代人的硬拗,明國確實亡國了,不然,可以去翻當時人的記載,當時的中國人只認清國是征服者.

    如果,滿洲與中國不是分別的兩個 territories,福臨兩次即皇帝位就是個莫名其妙的事.

    一直到清朝覆滅,在退位詔書,清國還明白指出,將「仍合滿、漢、蒙、回、藏五族完全領土為一大中華民國.」可見得原先的大清帝國是合滿洲、中國、蒙古、回疆(新疆)、西藏五領土組成.

    孫文告祭明太祖高皇帝文曰:「滿清乘間入據中夏,嗟我邦人諸父兄弟,迭起迭碚,至於二百六十有八年.」

    當時之人都很明白,滿洲與中國是兩國關係,只有今天昧於事實,強作新解.

    回覆刪除
  17. @無諍金剛

    我的問題是,后來的康雍乾等是否有即兩次帝位?你說
    "歐洲的國王有時頭銜有十數個,也只做了一次登基典禮",當他們繼承帝位(應該是王位吧?)的時候,應該有明確的指那個帝位吧?雖然是同一天,應該是同時即兩個位吧?

    至于“柳條邊墻”,好像在1900左右開放闖關東了?至少是該圖時間的前十多年?
    當然,如版主說的,地圖制作者有其各自的觀點。這里只是純學術與討論而已。

    無論如何,滿洲畢竟不該與蒙疆藏同色吧?

    不過,滿洲沒設行省倒是一個重要區別。

    回覆刪除
  18. "當時之人都很明白,滿洲與中國是兩國關係,只有今天昧於事實,強作新解. "

    其實這所謂“新解”,乃(循)西方的觀點而已。爭論是否一國兩朝,個人認為,其實沒有甚麼實際意義。無論“是”或“否”,都沒有實質的區別。

    回覆刪除
  19. 理論上是即兩個帝位,因為大清國從來沒有提出中國與滿洲融合成一塊領土的文件.

    柳條邊牆雖是光緒時開放了,但大清國是否已經將中國與滿洲融合成一塊領土,沒有明確文件.反倒是退位詔中明白表示滿洲與中國依然是兩塊不同的領土.

    我也認為滿洲不該與蒙疆藏同一顏色,它的地位很特別,它並非藩屬,卻又不是帝京所在的中國,本來滿洲應該是帝國本部,但很明顯的大清國把帝國本部設在中國.

    爭論是否一國兩朝並非沒有實質意義,正因為大清帝國是合五族領土所建,而非直接繼承自明國.所以當它裂解的時候,各族領土理當有恢復清以前狀態的權利.

    孫文是主張完全繼承大清的五族領土,而蒙疆藏都不同意,因為他們當年是對大清稱臣,並非對中國稱臣,大清朝的覆滅,國民黨人以及其後繼者中國共產黨人都採取孫文「五族共和」的見解,這就是今天中國內部各種獨立運動的根源.

    回覆刪除
  20. 以清朝結束之宣統三年來算,
    已經建省的地方就應該算是中國了,
    當時滿洲已經建立東三省,並派有督撫,
    屬中央六部管轄,而非原來的將軍轄區,
    東三省第一任總督還是漢人徐世昌!
    建制已經與內地18行省相同。
    新疆也已經建立行省,已經不是回變前的將軍轄區。
    至於台灣省則已經割讓消滅了。

    所以中華民國成立時,
    所屬的行省應該包括內地十八省,東三省,新疆。
    非一般行省的區域有內外蒙古,西藏,青海,唐努烏梁海。

    回覆刪除
  21. 蘇聯十五個加盟共和國,不知今日俄國史是否將其餘十四國列為其他領土。
    也不知道是否今日俄國境內的各個共和國是否應列為其他領土。
    請大大們示疑。

    版主回覆:(11/06/2009 11:49:07 AM)


    西伯利亞、中亞、外高加索在地理概念上不屬於 Russland,是毫無疑問的。

    回覆刪除
  22. 雖然現今歐美方面出版的 World Atlas 幾乎不再將中國本土與東土耳其斯坦(新疆)、圖博(西藏)、內蒙古、滿洲等區域作分色處理,不過,某些廣域圖(Ex.:東亞區域圖)在只畫出國界,而未進一步畫出地方行政區界的情況下,還是會特別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的界線,以虛線或比較細的線條畫出來...

    回覆刪除
  23. 西伯利亞在概念上屬於俄羅斯可能沒問題,因為西部西伯利亞西部(今圖曼省)到底算西伯利亞還是烏拉山,其實是有爭議的(題外話,知道圖曼省的人均GDP是台灣的三倍的人,
    大概不會意外蘇聯會解體).東普魯士或遠東比較有討論空間.波海三小國沒人會放進俄國的脈絡,政治與歷史相交處比較尷尬的是烏克蘭.

    回覆刪除
  24. 感覺西方所稱之China很類似華人所稱之「中原」

    回覆刪除
  25. China 絕非僅指中原.中原狹義指河南省,廣義指河淮平原.

    回覆刪除
  26. 應該說西方人很腦袋很清楚,滿洲、蒙古、東土耳其斯坦、圖博自古以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27. 西方人看到China不是都聯想到瓷器嗎?


    回覆刪除
  28. 作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朝鮮與日本的顏色反倒是一樣的,何故?

    回覆刪除
  29. 因為殖民是現代觀點,當時日本打算「永久統治」無意於「暫時殖民」。

    回覆刪除
  30. 台灣是被清朝"永久割讓"出去的...
    當時當然屬日本國土啊!!

    老師有說過在日治初期前幾年的時間
    不想歸化日本的民眾們
    有選擇離開台灣跑去中國的決定權...
    但人數好像也不多

    這是第一次的篩選國民!!
    已經可以看出日本一開始想用心經營台灣

    回覆刪除
  31. 因為大日本帝國當時已是一個state,而大清當時是個country,最多算是個nation.
    其實這幅地圖表現的應該是當地人對自己這片土地的看法,而非外人對這片土地的定義.就像今日美國市場上販售的地球儀上,每個國家一個顏色,就美國自己五十州有五十種顏色.不是所有地球儀都這樣畫,但這麼畫的地球儀不止一家.美國人對此也沒有異議,也不覺得助長德克薩斯獨立或夏威夷獨立的氣燄.因為我們確實就是50個state+若干個territory所組成的union啊,有什麼不對嗎?

    回覆刪除
  32. 老師有說過在日治初期前幾年的時間
    不想歸化日本的民眾們
    有選擇離開台灣跑去中國的決定權...
    但人數好像也不多
    ============================
    雖然有決定權,但是,沒有錢要怎麼離開台灣,在這有土地、房子,跑去中國則一無所有,更別題在交通不便的當時,還在武裝抗日的初期成效有多少可想而知....,除非像土耳其跟希臘那種直接在國境換國民的,要不然可行本來就不大。

    China、Manchuria、Mongoria、East Turkestan、Tibet 被視為平行概念是很正常的,老實講,剛開始革命黨人的目標也就只有十八省獨立而已,是不含新疆、西藏、蒙古、跟滿州地區的。


    回覆刪除
  33. 遭欺騙了幾十年,被欺騙者反而會為加害者辯護。

    回覆刪除
  34.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
    滿清被推翻後(1911年後)
    西藏和蒙古好像各自在之後不同時間都宣布獨力
    而滿州後來是靠日本
    新疆也有但比較沒有一個中心


    另外台灣被西方叫作Formosa
    也能證明早期台灣和中國或者是漢政權沒關係
    現在有問題的地區都有自己的名稱 而不是中國給的
    像是Manchuria, Mongolia, East Turkestan, Tibet, Formosa

    現在新疆西藏和內蒙在中國也算是
    "自治區"啊
    跟其他省分還是不同的
    也間接的證明這些地區的差異點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30年代有滿州國,蒙古,西藏也不受中華民國控制
    但中華民國的地圖裡面把這些地方都畫為自己的領土
    而台灣的話卻是被當成是外國
    這表示當時台灣還不被當作自古不可分割的領土哩
    ...明年台灣卻要慶祝建國100周年
    真諷刺..

    許多事情都是靠後面的一些人的政策轉向
    就整個改變了
    台灣大部分人都是洗腦教育下長大的
    當然覺得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35. "老師有說過在日治初期前幾年的時間
    不想歸化日本的民眾們
    有選擇離開台灣跑去中國的決定權...
    但人數好像也不多"

    這跟"巴勒斯坦人也可以自由選擇離開以色列"差不多吧?


    版主回覆:(11/17/2009 03:37:59 AM)


    是的,只有紳商階級跑得掉。農人想跑也跑不掉。

    回覆刪除
  36. 以台灣為例
    很多中國人宣稱:台灣自古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但是我看明清時代的中國文獻典籍
    其中有提到台灣的,幾乎都有台灣自古不屬(通)中國之類敘述

    古代的中國人都認為台灣不屬於中國,和中國沒有往來
    現在的中國人卻宣稱"台灣自古就屬於中國"
    感覺很不合邏輯

    回覆刪除
  37. 20世紀初的中國似乎有點類似奧匈帝國的雙元結構,
    滿州皇帝同時統治漢人的中原本部, 與臣服滿州的蒙藏等地.正如哈布斯堡王朝同時統治奧地利帝國與匈牙利王國.
    如果這個邏輯成立,不知道當時國際地圖又是如何呈現奧匈疆界,是否也以顏色區分Austria and its territory?

    回覆刪除
  38. 「地図もウソをつく」竹内正浩  より抜粋


    麗しき中華民国地図

    中国全土の主権を主張

    中華民国総統に、八年ぶりに国民党の馬英九が就任した。民進党の陳水扁総統時代に進んだ台湾化政策の見直しが進みそうだ。民進党が標榜した「台湾共和国」に代わって、偉大なる「中華民国」がまたぞろ復活しつつあるということだろうか。「国政」に影響を持つ二大政党の目指す方向が百八〇度違う、こんな「国」も少ないだろう。

    中華民国といえば、「中華民国地図」という魅力的な地図を忘れ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ずいぶん前から売り出されていたはずだが、私は十年ほど前に台北の街角のブックスタンドで購入した。今も時折取り出して眺める大好きな地図の一つだ。なぜ好きかと問われれば、過去と未来の中国を巡る歴史のifについて深く考えさせられるからである。

    百聞は一見に如かず、まずはこの中華民国地図を隅からから隅まで眺めてほしい。普通「中華民国」と聞いて思い浮かべるのは、「台湾」だ。しかし、この地図の中華民国の領域は、全中国に及んでいる。名目上、中国全土の主張を主張している(いた)からだ。しかもこの中華民国地図がすばらしいのは、現実に中国を統治している中華人民共和国発行の中国地図よりも、ずっと広いことである。それもそのはず、広大なモンゴルの全土が中華民国の領土に組み入れられているからだ。それだけではない。モンゴルの西北が膨らんでいるが、ここは清代には唐努烏梁海(タンヌウリヤンハイ)と呼ばれた地域で、辛亥革命後にロシアの保護領となり、第二次世界大戦中の1944年に正式に編入された。現在はロシア連邦トゥヴァ共和国だ。狭いようだが、この部分だけ日本の半分くらいの面積がある。西方もずいぶん広がっているが、タジキスタン領のパミール高原も、アフガニスタンの東部に延びたワハン回廊も中華民国だ。インドとの国境係争地域も南シナ海の島嶼も中華民国。ミャンマーやインドシナ国境も相手国に食い込んでいる。注意すべきは東シナ海周辺で、南シナ海にあれほど神経質な国境線が入っているのに対し、ここにはいっさい国境線が入っていない。しかし脇に小さいな図の方を見ると、なんと国境が屋久島・種子島のすぐ南に入っている。彼らは吐噶喇諸島まで自分の領域だと考えているのだろうか。種子島から延びたこの線は、九州から朝鮮半島を回り込んで北に向かっている。まるで朝鮮半島も自国領といわんばかりの線引きだ。結局のところこの地図では、中華人民共和国はもとより、モンゴル、ロシア、タジキスタン、アフガニスタン、インド、ネパール、ミャンマー、ラオス、ベトナム、フィリピンなどの領域まで「中華民国」に含んでいるのである。


    首都は南京、北京は北平

    中華民国地図においては、首都は昔も今も南京だ。そして、北京という名前の都市は存在しない。北京は、北閥完了時に北平と改称され、それが現在に至っているという解釈なのだ。省の名前も熱河省や西康省といった懐かしい名前が次々登場する。

    地図上の中華民国の面積は約一一五〇平方キロメートル以上に達する。もしこれが事実とすれば、総面積はカナダ、アメリカを上回り、ロシアに次いで堂々世界二位だ。ただし、現実の中華民国の実効支配面積は、台湾、澎湖諸島、金門島、馬祖島と南沙諸島(一部)の約三万六〇〇〇平方キロメートルにすぎない。中華民国地図との面積の乖離は三〇〇倍以上にのぼる。

    ここまで現実から遊離した地図に実用性はほとんど皆無だろう。だが、オーストラリア土産の南北逆さまの世界地図のように観光土産品かと思ったら、ちゃんと国家機関の許諾入りである。現実を無視した「そうあるべき姿」をこれほどあからさまに表現し、しかも政府がお墨付きを与えた地図は、世界的に見てもあまりないのではないか。

    外省人の国民党政権になって、彼らは今後、台湾あるいは中華民国として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をどのように構築するつもりだろうか。台湾化をストップさせた現政権は、再び虚妄の海を漂流していくのだろうか。それとも第三次国共合作の名もとに事実上北京政府に吸収されてしまうのだろうか。しばらくは台湾から目を離せそうにない。

    回覆刪除
  39. 滿洲與中國是不是兩國關係?我想新任駐美代表金先生,及考試院長關先生等,前朝貴冑遺族兼本朝權貴可能比較感興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