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你被直覺誤導的地理觀念


一、最靠近臺灣島的鄰國是中國?錯了,是日本。

日本領土與臺灣島的最短距離是108公里(與那國島至蘇澳的烏岩角);中國領土與臺灣島的最短距離是119公里(平潭縣的牛山島至新竹的南寮漁港)。若無人島不算,中國與臺灣島的最短距離是127公里(平潭島至南寮漁港)。

(後記:有人提到菲律賓。補充如下:最靠近臺灣島的菲律賓領土是Amianan島,距離鵝鑾鼻142公里。又,有人將臺灣島理解為臺澎金馬主權範圍,以致於雞同鴨講。本文所指臺灣島就是臺灣島而已。)



二、澎湖在臺灣島與中國之間?其實臺灣島比澎湖更靠近中國。

臺灣島與中國領土的最短距離是119公里(南寮漁港至牛山島);澎湖與中國領土的最短距離是129公里(目斗嶼至晉江市的圳後礁)。若無人島不算,臺灣島與中國的最短距離是127公里(南寮漁港至平潭島);澎湖與中國的最短距離是132公里(吉貝嶼至圳後礁)。


三、臺東在東邊、臺南在南邊?其實臺北比臺東還要東邊、臺東比臺南還要南邊。



四、從臺北車站南下桃園機場?錯了,是北上。


五、高雄再往南是屏東?其實是往北。

35 則留言:

  1. 我以為最近的離國是菲律賓
    紅頭嶼巴丹島不到100公里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地圖show 出來了.不會判斷嗎? 屏東車站的緯度比高雄車站高.更北邊.

      刪除
    2. 都有地圖show 出來了.不會判斷嗎? 屏東車站的緯度比高雄車站高.更北邊.

      刪除
    3. 我覺得應該以縣府及市府來算,以車站做為點位比較不具代表性

      刪除
    4. 而且整個屏東的大部分轄區都在高雄以南,就算縣府市府仍是屏東北、高雄南,硬要說屏東在高雄北也是相當無意義的一個說法

      刪除
    5. 島嶼距離臺灣南端鵝鑾鼻東南方約141公里、蘭嶼約98公里處,與菲律賓的呂宋島相距288公里。島上最高處為雅米山(Y'Ami Hill),標高219公尺。

      看這裡吧

      刪除
    6. 覺得金門是台灣一部份的人,不只地理連歷史常識都有問題 XD

      刪除
    7. 他就說"台灣島"了
      在無腦罵之前先確定一下你的閱讀能力

      刪除
    8. @Derek Hale

      屏東縣政府位於屏東車站以北,而高雄市政府位於高雄市以南,所以就算照你所說的以縣市政府作為基準,那屏東仍就較高雄更為北邊喔!

      此外,狹義的屏東基本上是指「屏東市」,所以說其實說屏東比高雄要北,其實並不能算錯喔。且論「屏東」這個名字的起源由來,其意思其實是「位在半屏山的東邊」所以叫做「屏東」,就是位在半屏山東邊的城市,所以說其實我比較喜歡說屏東市是位在「高雄的東邊」。

      刪除
  3. 奇怪,為啥算澎湖,不算金門,現在還有分福建省跟台灣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喔,台灣省只有精省,並沒有廢省。

      刪除
    2. 現在還真的有福建省喔!
      https://www.fkpg.gov.tw

      刪除
    3. 就說台灣澎湖了,這兩地本來就不是中華民國合法領土。當然只算台澎,離台澎最近的就是日本領土

      刪除
  4. 雅米島距離鵝鑾鼻142
    但是 蘭嶼呢,小蘭嶼跟雅米島的距離怎麼沒算看看呢

    回覆刪除
  5. 島嶼距離臺灣南端鵝鑾鼻東南方約141公里、蘭嶼約98公里處,與菲律賓的呂宋島相距288公里。島上最高處為雅米山(Y'Ami Hill),標高219公尺。

    雅米島跟小蘭嶼的距離更近啊

    回覆刪除
  6. 金門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但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不等於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灣是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先把這個駁倒吧!

      --------------

      「中日和約」答客問

      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53CFB45A329E6B01&sms=8BFD8EF69DF69F75&s=6AF7BADE42537535


      刪除
    2. 你是說那個外交部自己簽完就承認效力無法補救的中日和約嗎。
      https://www.ptt.cc/bbs/PublicIssue/M.1433713746.A.0CE.html

      刪除
    3. 這哪有什麼不好駁的,就只是翻來覆去拿三個宣示性質的新聞稿來自嗨而已啊,唯一一個正式的國際條約就是沒說台澎主權歸還中國,當時所有經手的包含中方、日方、英美各國都知道中國在法理上至今都只是代管地位,唯一可以在國際法上爭辯的就是經過幾十年的實質統治後是不是可以自動取得主權。

      刪除
    4. 有什麼不好駁的,連個開羅宣言只有雙方外交部照會紙,沒任何文件簽名證明的東西是能代表什麼? 我在外交部辦百年條約展的時候就去幫忙了,這些都外交部內部都知道的事,就是台澎本來就不是中華民國合法領土了。

      刪除
    5. 強盜竊盜的財物都要還給原主, 日本強取台灣, 放棄後自然該物歸原主? 日美英都知中國在法理上都只是代管, 那麼美國將釣魚台交給日本代管, 日本不是管到自己的口袋裏了?台灣實質統治幾十年, 該歸台灣所有了吧. 剩下只是台灣與中國未來的關係是如何了.

      刪除
  7. 既然本文只討論台灣本島,討論日本與那國島的距離幹嘛?怎麼不討論和日本本島的距離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澎和哪國領土最近啊,連這都搞不懂。誰跟你執著本不本島。

      刪除
    2. 文章說的是~~台灣本島與哪一國的領土最接近
      不是~~台灣本島跟哪一國本島最接近

      不然 中國沒本島吧..

      刪除
  8. 這就牽涉到絕對位置跟相對位置的概念了。在生活實際運用面上討論絕對位置容易造成一般人混肴難以理解的邏輯性錯誤,故使用相對位置較好理解。從縣市行政區以及道路規劃來看,相對位置絕對在交通上與於用路人幫助較大,較易建立整個方向的結構概念。

    回覆刪除
  9. 一篇有趣的文章,被一堆人或是玩文字遊戲,或是拿自己的認知來戰,真是有夠無聊的。

    輕鬆看看內容不好嗎?

    回覆刪除
  10. 真奇怪為什麼台北車站往北一直看不到桃園機場,松山機場請問在那裡?
    日本也只有與那國島在附近,那金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桃園機場比台北車站北,不代表台北車站一直往北會看到桃園機場,兩者只是單純比緯度,又不是說桃園機場在台北車站正北,你這整個邏輯都錯掉。松山機場在台北車站東北,但緯度還是比桃園機場南。
      提金門的是沒看清楚內文就說台灣「島」嗎?

      刪除
  11. 如果按條約認為金門馬祖不屬於"台灣"一部份,那為何又認為琉球屬於日本?美國二戰後只是代管琉球,所以後來只是將所有管治權移交日本。有事實管治等於有主樣?那"台灣"也事實統治金馬。

    回覆刪除
  12. 這篇文章真的十分有趣,讓人由不同的角度看到了真實的數據與令人玩味的思索,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3. 一般講南下北上是因為~~路~~...不是因為~緯度~..

    例如國道一號在林口附近..南下路段..其實也是往西北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