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臺北市沿革 1901-2010


紀念臺北市建市 90 週年,特別公開史上最精確的臺北市沿革圖供各界引用。



1920 年9月1日,臺北市管轄區域成立;10月1日,市制實施。


28 則留言:

  1. 身為台北市人當然要搶個頭香!

    回覆刪除
  2. 確實很清楚!尤其是台北尚未改市前的一段,感謝!

    回覆刪除
  3. 太棒了,16區的台北舊分區地圖網路上很難找到耶!而且這裡又有詳細的新舊區界對比。真是寶圖呀!

    回覆刪除
  4. 我看1938-1945的地圖:
    似乎以尚未整治貫穿南北的灌溉水道為界 以東為大字 以西稱町
    若是如此 請問整治新生大排跟瑠公圳後 日本人有再微調行政區嗎?

    回覆刪除
  5. 最後一張地圖
    記得松山區北部應該不是長這個形狀呀??

    回覆刪除
  6. 原來我印象裡的臺北地圖
    已經是截彎取直過後的...
    一直以為是 1968 - 1900 那張直接跳到現在的樣子呢 XDD

    記得家裡還有一張 1988 年的臺北地圖
    小時候有翻過
    那時還覺得奇怪怎麼冒出城中區什麼的 XD
    才知道曾經有過這樣的行政區

    回覆刪除
  7. 有沒有台中市或台中縣的呢~哈哈~偷懶的問一下。

    版主回覆:(11/22/2010 05:25:25 AM)


    有稿費嗎?

    回覆刪除
  8. 過去台北市的行政區是以什麼街道什麼里來分界還挺令人感興趣的

    回覆刪除
  9. 突然想到,日本時代末期戰時有另一套區制,不過一直是在迷霧中,這邊似乎就沒看到了!我曾經從文獻會的資料裡抄過,但居然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版本.

    回覆刪除
  10. 台北都只慶祝建"城"
    從來沒聽過建"市"
    原來是1920年喔?
    感覺就像是前一陣子慶祝松山機場"60"周年一樣 XD

    回覆刪除
  11. 這真是一套好圖~~由這些圖的演變可以看出台北市如何在行政區分與實質土地之間的內在與外部的拉扯

    回覆刪除
  12. 超讚的!!!
    請問可以借分享嘛??
    感謝!!

    回覆刪除
  13. this is comprehensive.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版主您好:

    我是志清國小的社會老師,您網站中的地圖,能讓孩子清晰的了解臺北的開發與聚落發展。
    今年教育局有一個拍攝「線上教學影片」的計畫,能否請您惠允同意開放地圖的版權,
    我會在影片中註明地圖的作者與網站名稱、網址。這些地圖要製作一定非常不容易,
    有了具體的圖像,才能讓學生學的更好。請您考慮考慮,十分感謝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慷慨!我會加上地圖右下角葉先生的署名。今年九月影片會上線,屆時再將影片的連結給您,讓您參考。再次感謝您。

      刪除
  15. 葉老師您好:
    我目前有做"信義區"的導覽(包含~104高年級平台、台灣國家婦女館及金車千人走讀),因會講述台北市、松山信義方面的區域變革;找了很久,發現您2010年繪製的圖清楚易懂。因此,想使用"1901~2010 台北市沿革的9張地圖",並會註明"地圖會說話 2010 葉高華老師",,如蒙同意,當不勝感激!! 張正北 敬上

    回覆刪除
  16. 事實上,會導覽信義區的夥伴大概會有10人,不知是否都能夠註明出處後,使用您文章內的文字其照片。有勞您撥冗回覆,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17. 葉老師您好,
      我是神創意國際影像公司的執行企劃,目前我們正在製作「臺北市立文獻館」委託的史實紀錄片《臺北市街道路名沿革史》,影片中將使用到許多地圖、歷史照片等影像。想請問我們是否能夠向老師申請授權使用〈1945-1968〉及〈1968-1990〉臺北市行政區劃分圖於本案紀錄片中?
    承蒙惠允,不勝感激!
    楊宇傑 敬上

    回覆刪除
  18. 葉老師 您好,

    我是臺北市立文獻館「第九屆臺北學」活動承辦的媒體公關,目前正在為活動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9thConferenceofTaipeiStudies)蒐集貼文資料。

    看到老師您對臺北市變革的完整及詳盡圖表,於是想分享給臺北學的臉書粉絲、以茲紀念臺北設市百年。想請問老師不知是否能授權使用1920-2010的變革圖,以作為臉書貼文撰寫的非營利使用呢?若能獲得首肯,真的萬分感激!

    身為臺北人,這邊也想感謝老師用心製作、分享了臺北市的變革圖,讓大家能夠更了解自己所居住城市的歷史~~

    陳小姐 敬上

    回覆刪除
  19. 回覆
    1. 非常感謝葉老師!!!
      祝 萬事順心 身體健康:)

      陳小姐 敬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