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臺灣七大都市傳說之四:週年慶的起點不是1895年以前就是1945年以後

今年,基隆市盛大舉辦「基隆建港130週年」紀念活動。往前數130個年頭是1886年。據說這一年,劉銘傳規劃在基隆建設現代化碼頭。維基百科甚至把這一年寫成基隆港的啟用年。究竟劉銘傳在基隆港建了什麼?啟用了什麼?讓我們來看看幾年以後,1899年的基隆港實測地圖吧。

1899年基隆港(來源:《基隆築港誌圖譜》)

當時的基隆內港是一大片海埔地。在那片海埔地之上,還矗立著鱟公、鱟母兩座島嶼。舊基隆八景之一的「鱟嶼凝煙」,指的就是這兩座島嶼。劉銘傳建的鐵路雖然往海域延伸,但還在乾潮面以上。顯而易見,當時輪船不可能在基隆靠岸,只能停泊在近海處。人們必須透過舢舨接駁,才能從輪船上岸,或從陸地上船。咦?說好的碼頭呢?畢竟那只是規劃嘛,沒有完工,遑論啟用。


1900年9月,臺灣總督府成立基隆築港局,正式展開第一期築港工程。由於經費拮据,第一期工程只能進行疏浚。1903年竣工時,內港已清出一條水深20尺(約6公尺)以上的航道,使輪船能夠在車站旁靠岸,進行海陸聯運。
1903年基隆港來源:《基隆築港誌圖譜》


第一期築港工程畢竟只是讓基隆港達到「堪用」的地步。臺灣總督府向中央提出第二期築港計畫,不幸遭到否決,只能勉強動用預備金,繼續進行疏浚。到了1905年底,基隆內港挖得更寬、更深了。挖掘出來的泥沙則填埋在小基隆與鱟母島之間,成為將來基隆市街擴大的用地。
1905年基隆港來源:《基隆築港誌圖譜》

1906年,第二期築港計畫獲得中央補助,正式開工。第二期工程的規模遠大於第一期,徹底挖掉鱟公嶼,使「鱟嶼凝煙」從此絕跡。更重要的是,平直的現代化碼頭在這個時候建設起來。經過7年工程,基隆內港才建成現在的樣子。
1913年基隆港來源:《基隆築港誌圖譜》


由此可見,基隆建港的開工年是1900年,而現代化碼頭的竣工年是1913年。不過,這違反了臺灣七大都市傳說中最神聖不可侵犯的一個:週年慶的起點不可以落在1895-1945年之間。於是,只好去慶祝紙上畫畫、牆上掛掛的1886年了。

除了基隆港,這個神聖傳說的蹤跡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1989年,臺中市盛大慶祝「臺中建府一百週年」,並且蓋了好大一個紀念碑。往前數100個年頭是1889年。這一年,劉銘傳(又是劉銘傳!)規劃的臺灣省城開工。當然,這個工程沒多久就荒廢了,所以大多數人沒聽過臺中有個城。而且,1889年還沒有「臺中」這個地名。「臺中」是1896年命名的,而「臺中市」是1920年成立的。But,就是這個but,1896、1920違反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傳說。所以臺中市不能慶祝「臺中」的起點,也不能慶祝「臺中市」的起點,只好慶祝一個不叫臺中且沒蓋好的省城的開工年。

港口、省城都可以回溯到1895年以前,但是機場不行,因為飛機是20世紀發明的。那麼,機場的起點只好向後退到1945年以後了。2010年,松山機場歡慶60歲生日。臺北市政府還特地在慶祝活動中擺上6個十層大蛋糕。往前數60個年頭,是1950年。不過,早在1935年,臺灣總督府就以告示第131號公告:位於松山的臺北飛行場於9月25日設立。隔年3月24日,《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臺北飛行場竣工;3月30日,臺北飛行場舉行開場式。但是在神聖的傳說中,這些事情都是幻覺。

有人可能會提出反例:2011年慶祝建國100百週年、2016年慶祝郵政120週年,這些週年慶的起點不是在1895-1945年之間嗎?仔細想想,這兩個案例與前面的舉例有重大差異。無論是基隆港、臺灣省城、松山機場,都是發生在臺灣的事情。但辛亥革命、大清郵政開辦,正好不是發生在臺灣的事情。原來,1895-1945年之間的事情,只要不是發生在臺灣,是可以慶祝的。

10 則留言:

  1. 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呢?
    噢,是沒有聽說過有在 "慶祝" 烏山頭水庫落成 xx 年紀念。
    2020年時,再來注意看看會不會慶祝烏山頭水庫落成90年。

    回覆刪除
  2. 台大的校慶是從1928年起算。

    回覆刪除
  3. 1995年臺大慶祝50週年校慶
    https://www.flickr.com/photos/ntuhistorygallery/2435744201

    回覆刪除
  4. 2016年松山機場歡慶66週年
    http://www.tsa.gov.tw/tsa/zh/newsdetail.aspx?id=3799

    回覆刪除
  5. 松山機場你幾歲?2016-1936=66?
    http://cwhung.blogspot.tw/2016/04/2016-193666.html

    回覆刪除
  6. 舉台中作例子可能不是這麼的好吧…好歹臺中省城還是有開工且完成部份建築(且留有遺蹟至今),作為『建城』的慶祝…比起基隆的狀況合理多了(笑)。

    不過不慶祝1896年的臺中命名百周年其實也是說不過去(笑)

    回覆刪除
  7. 一張圖說明劉銘傳碼頭在那裡?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64177603626142&substory_index=0&id=940807229296514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學到很多台灣的真歷史。

    回覆刪除
  9. 簡單地說,中華民國政府(或至少是威權時代的民國政府)不允許臺灣歷史裡有「日本政府建立○○○」這種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