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諷刺的地圖 (二)


戰爭向來是諷刺地圖最拿手的題材,第一次世界大戰便衍生很多經典的作品。像是這張著名的「聽!狗在吠!」,將歐洲各強權比擬成一群互咬的狗。其中,頭戴鋼盔、口吐利牙的德意志獵犬,將矛頭對準了西線。跟在德意志老大屁股後面的,是奧匈雜種狗,牠只能以狂吠助陣。英國鬥牛犬的後腳還在自己家裡,前腳已跨到法國本土,幫忙法國獅子狗尬上德意志獵犬。

由於德意志帝國的國徽是鷹,因此英國人還畫了:「殺了那頭鷹」。圖裡,英勇的英法戰士舉起刀劍刺向德國鷹。英國統治的愛爾蘭、澳洲、加拿大、印度士兵也來助陣了。俄國雖然是英國的盟友,但英國人好像瞧不起俄國似的,將俄國畫成一頭熊。俄國熊一掌抓住德國鷹的腳,一掌抓住奧匈胖子的腳。奧匈胖子的另一隻手,則被塞爾維亞狗咬住了。土耳其雖然想參一腳,卻被背後的亞洲騷亂絆住。騎牆派的義大利,左顧右盼。至於北歐與西班亞,則遠遠地拿著望遠鏡,隔山觀虎鬥。



相較於德國鷹在英國人畫的圖裡慘遭圍毆,德國人畫的圖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貪得無厭的俄國人張開大嘴巴,想要吞掉一切東西。不過,英勇的德奧戰士把刺刀刺進俄國人的鼻孔與嘴巴裡。另一方面,德國戰士一腳把法國人踢開,讓法國人跪在地上。害怕的英國人把腳藏到裙子裡。英國人養的狗:愛爾蘭,則躲到英國人屁股後面去了。



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關的諷刺地圖當然不只這些。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址:Satirical Maps of the First World War

首部曲:諷刺的地圖

6 則留言:

  1. so interesting! thanks!

    回覆刪除
  2. 這裡也有一張以中國為主題的: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c/c6/%E6%97%B6%E5%B1%80%E5%9B%BE.jpg

    回覆刪除
  3. 關於第二張圖,那兩個騎兵不是中亞的穆斯林,而是哥薩克人。

    歐洲人把俄國畫成熊,是很有歷史的,一開始可能是貶低的意味,但後來連俄國人自己都很習慣用熊來稱呼自己。因為熊的性格確實跟俄國有些相似。 XD

    回覆刪除
  4. 格主有什麼地理學好書一定要介紹喔!

    回覆刪除
  5. 無獨有偶,韓國人也對日本拉屎:
    http://strangemaps.files.wordpress.com/2010/03/korea1.jpg

    回覆刪除
  6. 版主:俄國人一向被形容成北極熊,如同澳洲常被畫成袋鼠,這倒無關歧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