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住哪裡比較長壽?


二十世紀初,臺灣中南部的死亡率遠高於北部,其差距甚至可達到兩倍。這是因為當時最主要的死因是傳染病,而傳染病在南部比北部盛行,包括瘧疾、肺炎、下痢等三大死因,無一例外。我們很容易就想到大安溪是臺灣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南部的高溫環境,或許較有利於瘧疾、下痢等傳染病的滋生。不過,盛行於冬季低溫環境的肺炎為何在高溫的南部反而比較嚴重呢?



傳染病要散播開來,依賴人群間的密集接觸。聚落型態的差異,可使人們暴露在不同的傳染病風險中。在南臺灣,大部分村落聚集了數十個、上百個家庭,只要一個人得到傳染病,疫情就很容易蔓延開來。相較之下,北臺灣的家庭大多為獨立門戶,與其他家庭隔開。尤其,桃竹苗地區又是丘陵地帶,家庭之間隔得更遠,疫情就更不容易蔓延了。

住在死亡率較低的地方,人們活到老的機會就增加了。根據 1915 年的戶口調查,北臺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大約是南臺灣的兩倍左右。顯而易見,在一百年前的農業社會,老年人口比例與死亡率呈現完美的負相關。



6 則留言:

  1. 1906年嘉義、鹽水先後發生7級大地震,不是是否有關?

    版主回覆:(07/09/2010 04:16:51 AM)


    1906~1914各年度分開看,死亡率分布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所以跟生活品質有關嗎?
    不過現在的生活品質
    依然是北部較好
    不知道現在的死亡率分布是不是跟100年前一樣

    版主回覆:(10/20/2008 03:49:35 PM)


    當代死亡率的分布基本上與人口老化的分布相同。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職業傷害的比例有多少,而且天災影響的程度可能也有不同(意外死亡)?也許北部醫療資源也比較多?

    回覆刪除
  4. 我注意到南北的差異性分界線在苗栗台中處最明顯,尤其是死亡率的部份。考慮到台彎氣候的大分界,就是在台中苗栗交界的大安溪,這也是糖廠分布的北界。所以,以傳染病的角度來看,除了集村/散村、水井/泉水等說法外,中南部熱帶氣候明顯,容易滋生病蟲害(例如近年的登革熱),或許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吧。

    回覆刪除
  5. 傳染病中的熱帶疾病(如瘧疾 登革熱等)應是主因
    熱帶地區原住民的地中海型貧血可抗瘧疾
    但比例已降低 且仍不會長壽
    對抗其他熱帶疾病的基因 必然存在但較不顯現
    台灣因全球性暖化所造成的熱帶疾病線北移
    全國已逐漸都被罩蓋住了
    未來無論是因為戰亂或經濟衰退
    只要公衛體系一出現漏洞
    全國將產生大規模的物競天擇

    回覆刪除
  6. 好有趣的地圖及分析,願大家都長壽,也歡迎加入來支持老人的生命
    www.facebook.com/loveoldpeop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