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未實現的臺灣行政區劃 (三)


竹山區的民眾想當雲林縣民,不想當南投縣民;北港區的民眾則寧可加入嘉義縣,不願待在縣治設於斗六的雲林縣。這些提案,曾一度獲得通過。



吳國楨就任省主席後,臺灣省政府對於行政區域重劃轉趨保守。1950 年 5 月,臺灣省政府向行政院表示:

本府委員會歷次討論,均主張暫緩實施,蓋在以往三年大陸各省未盡淪陷,本省環境尚稱安定,調整縣市行政區域已難辦理,目前反共抗俄軍事動員,局勢緊張,提整縣市行政區域牽涉太大,更非所[宜],故決定暫緩辦理,省參議會則堅持與地方自治如期實施,本府仍認為難以執行 [1]

到了 6 月,省參議會見省政府遲遲不推動行政區域重劃,便一狀告到行政院去:

本省實施地方自治與調整行政區域同時實施,前經省政府送由本會第八次大會審議決定「送請省政府辦理」在案,並經省政府報請行政院核定,經久尚未批示,至不能公布,全省同胞嘖有煩言,應請行政院俯順本省輿情,飭省政府於縣市地方自治實施時,同時公布行政區域劃分。[2]

7 月 8 日,行政院長陳誠親自召見臺灣省主席吳國楨與臺灣省參議會議長黃朝琴,進行協調。在談話會中,吳國楨辯解道:

並沒說緩辦,但遇事實困難,可以仍就原區域舉行選舉,暫不調整,似此多方顧及,不致引起糾紛。[3]

黃朝琴則重申:

在省參議會開會討論此案時,全體參議員一致主張劃分行政區域,並與地方自治同時實施,省府楊廳長 [4] 當時列席,亦表贊成,我不能不服從多數人的意見。假使行政區域不調整,會引致很多困難,例如本人此次在臺南,就有許多鄉鎮地方應辦的公共建設 (如造橋、築路、興修水利、修建校舍等等) 都以劃分行政區域在即,將來分治,因此不願合力舉辦,陷於停滯,足證此案延緩影響甚大。此外各人民心裡原來熱心的,現在忽然冷淡了,這是看不見之影響。我以為實施調整,並無什麼困難,只是做與不做的問題。[5]

在臺灣省主席任內即大力推動行政區域重劃的陳誠,此時以行政院長的身分表態:

我以為:第一,我們要瞭解本省人民的性格,就是要能說到做到,說了不做,或做得不實在,均易引起人民的不良反響。第二,軍事及經濟建設等等,不宜持為緩辦的理由,因為事有屬於中央的,有屬於省或縣市的,界線分明,劃分是縣市的事,不能牽在一起說。第三,有一點見解,我與一般的說法稍有不同,就是有許多事大家以為在平時做容易,軍事期間則宜緩,我則以為有許多事在軍事期間,容易推行,在平時議論紛紛,反而難做。因上三端,我認為要真正實施地方自治,應為根本永久之計,不然,會引起很多麻煩。[6]

行政院旋即於 7 月 12 日的院會中決議由臺灣省政府及臺灣省參議會合組「臺灣省各縣市地方自治實施督導委員會」,負責處理行政區域調整方案之實施。既然行政院下了命令,臺灣省政府遂於 7 月 27 日召開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一天之內便通過行政區域調整方案 (上圖)。相較於省參議會的方案,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的方案有 10 處修改:

(1) 萬里、金山兩鄉劃歸基隆市;
(2) 湖口、紅毛 [7] 兩鄉劃歸桃園縣;
(3) 通霄、苑裡兩鄉劃歸臺中縣;
(4) 臺中縣治改設於清水;
(5) 霧峰、大里、太平三鄉劃歸南投縣;
(6) 竹山區 [8] 劃歸雲林縣;
(7) 北港區 [9] 劃歸嘉義縣;
(8) 小港鄉歸高雄市;
(9) 楠梓區劃歸高雄縣;
(10) 美濃、六龜、瑪雅 [10]、多納 [11]、雅爾 [12] 五鄉鎮劃歸屏東縣。

7 月 28 日,臺灣省政府立刻通過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的方案,提交行政院批准。8 月 15 日,陳誠親自召集重要官員討論此案,最後決定推翻地方自治督導委員會的方案,採行省參議會的方案。

此次督導委員會修正案,不乏有待考慮之處,如高雄市之楠梓與鳳山縣之小港互換,竹山區劃歸雲林縣,大屯區劃歸南投縣,臺中縣治改設清水,通霄、苑裡二鄉鎮併入臺中,湖口、紅毛兩鄉劃歸桃園,金山、萬里兩鄉歸併基隆,雖不無理由,但以打破縣界,易滋紛擾,似均有改正必要,且以不必以一區問題而影響全省。復查前述該省參議會修正案,[係] 根據該省民政廳草案及地方自治研究會修正案審議修正而成,實為集合省府實際行政經驗及多數學者專家研究意見,暨該省最高民意之結晶,較為合理可行,除關於臺北、臺中、高雄三縣縣治設於臺北、臺中、高雄三市一節,應仍照該省民政廳意見,改設於各該縣境 (臺北縣暫設於板橋,臺中縣暫設於豐原,高雄縣暫設於鳳山) 外,擬請准照該方案實施,藉以尊重民意,而免再生糾紛。[13]

8 月 16 日,行政院會通過行政區域調整方案,並飭由臺灣省政府於 9 月 8 日公布施行。至此,臺灣的行政區域重劃終於塵埃落定。綜觀整個過程,陳誠實為最重要的推手。當他擔任臺灣省主席時,啟動了行政區域重劃的工程。等到下一任臺灣省主席傾向於維持現狀時,他又以行政院長的身分直接介入。按照法規,縣市區域重劃應為省政府的權責,行政院只負責批准。但陳誠以行政院長的身分直接指揮臺灣省政府推動行政區域重劃,甚至推翻臺灣省政府的決議,代為選定方案,實在有所逾矩。但如果沒有陳誠的意志力,臺灣的行政區域重劃恐怕無法輕易完成。

註釋:
[1]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54。
[2]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0-361。
[3]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6-367。
[4] 民政廳長楊肇嘉。
[5]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7。
[6]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69-370。
[7] 目前為新竹縣新豐鄉。
[8] 包括竹山、鹿谷兩鄉鎮。
[9] 包括北港、元長、四湖、口湖、水林五鄉鎮。
[10] 目前為高雄市那瑪夏區。
[11] 目前為高雄市茂林區。
[12] 目前為高雄市桃源區。
[13] 何鳳嬌編,《臺灣省參議會資料彙編--行政區域規劃》,頁 382-383。


(初稿:2006 年 9 月 7 日)


相關閱讀:
未實現的臺灣行政區劃 (一)
未實現的臺灣行政區劃 (二)
縣治之爭
徒勞無功的行政區劃陳情 (二)


14 則留言:

  1. 「雲林」之名來自清末的南投縣竹山鎮林杞埔(當地還有「雲林國小」咧,在南投縣境內);日本時代五十年並沒有再用過「雲林」二字做大區域的地名;是終戰後突然從冷凍庫找出這兩個字。
    目前的雲林縣是全國惟一縣名來源不在縣境內的怪縣。啊,連江縣是另一個。
    所以,本次草案中的雲林縣,還算合理;斗六位於雲林幾何中心,又有縱貫鐵路經過,竹山也在雲林縣境。
    而虎尾是工業軍事中心(有糖廠,有機場),但並沒有縱貫鐵路經過。縱貫鐵路經過幾乎是當時縣治要件之一(南投市、澎金馬除外)。
    我若有機會當上雲林縣長,我要推動縣名正名為「台西縣」。

    回覆刪除
  2. 據我爸爸的回憶,當時苑裡人都一心以為會劃入台中縣而高興不已。可惜這個案子未通過
    苑裡繼續留在苗栗縣,在國民黨的分化下,讓劉黃兩派輪流執政,重山輕海,自此苑裡的
    發展停滯不前,逐漸被苗栗、頭份、竹南超越!與隔壁之大甲鎮更是越差越遠!

    回覆刪除
  3. 最後定案的縣市分界,幾乎都優先以「寬闊的大型河川」為界。就註定了苑裡(灣麗)與台中縣分離的命運。

    話說回來,區區一個苑裡,如果屬台中縣、屬苗栗縣的兩
    種發展命運會大不同的話,也只能說這種國家是落後不正常國家,資源分配大有問題的國家,沒有做到公平正義的國家。

    回覆刪除
  4. Kai-shao說法有待商榷
    日本時代郵戳早就有[雲林]地名啦
    請見

    http://blog.sina.com.tw/stampinged/article.php?pbgid=1324&entryid=510059

    回覆刪除
  5. 當以寬擴的大型河川做為縣界時,除非中央完全主導規劃,不然就註定了兩不管,而無法有效治水.

    回覆刪除
  6. 我想Kai-shao大的意思是雲林一來不在雲林縣,二來是個小地方,不足以代表全縣。

    試想假設台北縣升格成直轄市(或台北縣市合併)之後命名為頭城市,大概就是雲林縣的命名法吧。

    回覆刪除
  7. Richter大,不好意思我想在這裡問個有點冷僻的問題
    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有種台灣行政區圖是把古坑鄉劃歸嘉義縣的
    我現在是高中的學生,從國小到國中課本到網路上
    流傳的許多版本,新聞畫面,報章雜誌等,雲林縣都缺一角..
    是長久以來誤用嗎?還是有什麼歷史淵源?

    就...小小問題請教...

    回覆刪除
  8. 這個要從古早古早開始講,
    GIS剛引進來的時候,很多資料都要從頭數位,
    結果台大地理一位老師一時疏忽,
    把古坑點到嘉義去,
    後來那位老師發現了,即使更正了,
    結果那張錯誤的地圖卻無法回收了,
    大氣、地質一堆單位紛紛拿去用,
    (反正也沒有多少人有心思去看古坑到底在嘉義還是雲林)
    就是這樣!(喝口茶)

    回覆刪除
  9. 感謝水大解答,原來有這段淵源!

    回覆刪除
  10. 如過照著個劃分
    南投應該不會那摸窮啦
    雖然少了竹山鹿谷
    不過多了大里霧峰太平烏日等接近台中市的鄉鎮
    還有 那南投縣的縣治 應該在草屯 不是南投吧
    位居中心
    就算是現制 草屯也比南投交通方便多了...
    只是現在草屯算是縣境邊緣 不是中心
    其實 南投也是邊緣啊....

    回覆刪除
  11. 南投的對手埔里 埔里輸了

    卓蘭與草屯都該給台中縣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借這題目問問...

    之前曾在某本書上看到一張高雄市地圖 (可能約1950或60年代),之中將壽山北邊的桃子園地區整個畫在左營區裡 (所以相比現在,左營區在這張地圖裡往南凸出一大塊),和現在分拆在左營與鼓山兩區不太一樣

    是否真有這麼劃分過?

    回覆刪除
  13. 雖然維基百科錯誤很多,不過還是來問一下,維基百科上面[[臺灣行政區劃]]條目,裡面寫到這個1950年規劃時,似乎跟這個地圖不太一樣,台北市的範圍似乎更大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