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改變世界的十大地圖

(一) 引導哥倫布的地圖 (1490s)


據說哥倫布利用這張地圖遊說亞拉岡國王與卡斯提亞女王 (後合併成立西班牙) 資助他航行。哥倫布指著地圖說:向西航行到達亞洲的距離比較短,而且不必穿越穆斯林的地盤。顯然,他的遊說成功了。



(二) 確認美洲的地圖 (1507)


這是第一張主張美洲是個獨立大陸並將其命名為「America」的地圖。哥倫布生前一直以為他到達的地方是亞洲。而這張地圖為了強調美洲是個獨立大陸,特地在其西側畫出海洋。雖然當時歐洲人還不知道太平洋的存在。


(三) 中國最早的地球儀 (1623)


來自歐洲的傳教士迪亞士 (Manuel Dias) 與龍華民 (Nicolo Longobardi) 將這顆地球儀獻給中國的皇帝。為了讓中國人能接受當時最新的地理知識,他們特地以中國傳統地圖風格來繪製這顆地球儀。


(四) 調停美國獨立戰爭的地圖 (1782-3)


英國外交官利用這張地圖交涉美國獨立戰爭的停戰事宜。地圖上的紅線標示著協議的美國與加拿大邊界。當時美國人要求的領土比英國人預期的還要少,但多年後又為了邊界問題起爭端。


(五) 倫敦貧窮地圖 (1889)


據說 19 世紀末的倫敦有四分之一人口處於極端貧窮狀態。Charles Booth 懷疑窮人的比例不只四分之一,於是雇人進行實地調查。結果他發現窮人的真實比例達到 30%。他將調查結果繪製成這張地圖,使英國政府感到震驚。於是,英國開始興建國宅。


(六) 布爾什維克保家衛國!(1921)


剛成立的蘇聯遭遇一連串的侵略、飢荒、社會動亂。這張地圖被用來宣傳美化布爾什維克的形象,使俄羅斯人相信布爾什維克可以保家衛國。


(七) 倫敦地鐵圖 (1933)


由於倫敦地鐵路線非常密集、複雜地交織在一起,傳統地圖使人難以搞懂要如何搭乘地鐵。Harry Beck 在地圖上將地鐵路線變成簡單明瞭的線條、每個車站等距間隔。從此,他的巧思成為所有地鐵路線圖的範本。

(參見:模型)


(八) Peters 投影 (1974)


平面的地圖很難將地球的真實形狀描繪出來。常見的麥卡托投影雖能將陸地形狀正確地表現出來,但面積嚴重失真。這使得歐美國家的尺寸被過度誇大,而第三世界國家被縮小。Arno Peters 發明的投影法解決了面積失真的問題。他的地圖使人察覺到:第三世界比原本想像的還要大。

(參見:原來非洲這麼大)


(九) Google Earth (2005)


Google Earth 改變了人們對於地圖的看法,這應該不用我多說吧?


(十) 中世紀的地圖 (十五世紀)


最後,讓我們從現代科技跳回到中世紀歐洲人的世界觀。當時的歐洲人將東方視為上方。事實上,定位 (orientation) 這個字眼就是指向東方 (orient) 的意思。在世界的最東方,也就是地圖的最上方,是伊甸園 (有趣的是,東方是西方人的極樂世界,西方卻是東方人的極樂世界。) 世界的中心點是耶路撒冷。而這張地圖最特別的地方,是將不列顛從整個世界島獨立出來,放在世界的最底層。這個手法見證了英國主體意識的萌芽。





以上的十大地圖,目前正在大英圖書館展出當中。策動這項展覽的 Peter Barber,在 Mail Online 上以專文介紹這十大地圖,參見:Ten of the greatest: Map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8 則留言:

  1. 呵~
    少了一張現代的 Google Map 喲~
    ^^

    回覆刪除
  2. 呃..基本上Google Map應該會被歸在跟Google Earth同一類型吧,而且他們很多資料是共通的,雖然Google Maps API 與 Earth API 差別是不小...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張值得推薦給李慶安女士。(好久沒有她的新聞了。)

    回覆刪除
  4. 哈哈!都跟最近上的歷史課有關聯呢!
    真棒!看了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
  5. 在"確認美洲的地圖"中,雖美洲面積比例正確度還很差,但看的出中美洲窄,南北寬,畫地圖的人應該有某種整程度知道美洲的另一邊是海洋,以及土地的樣子,才能畫出這個地圖。
    又,在最右上方的島是日本嗎?

    回覆刪除
  6. 這應該是Amerigo Vespucci在1500年前後考察現在的南美洲後,認為那是新大陸而非亞洲東岸,
    影響了Martin Waldseemüller在1507年繪製了這張地圖並把新大陸叫做Amerrica

    因此當年歐洲人的確並不確定有太平洋,
    只是既然認知它是大陸,當然預期另一邊會有海洋並因而畫出,

    第一個看到太平洋的老歐是Vasco Núñez de Balboa,
    已經是1513年
    --------------------------------------

    至於土地的形狀,
    當時探險家們已經大致確認了美洲大陸的東方海岸線

    而這張地圖中的美洲西岸其實是畫到當時在海上看得到的山,例如北美的阿帕拉契和現在阿根廷那一段的安蒂斯,
    其他看不到山的就只能猜測性得大概畫一下,
    因此西岸都畫在差不多的經度,
    只是已知的中美洲地峽的東岸比起南、北美特別偏西,所以使得中美洲在圖上剛好顯得很窄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第八張蠻有趣的

    從用色看起來,
    看來在歐美人心中俄羅斯不夠格算歐洲國家,
    而巴紐也不夠格跟澳大利亞、紐西蘭為伍^o^

    回覆刪除
  8. 最近才看完荳蔻這本書,感受到航海的辛酸史,地圖真的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