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假如國家可以搬家


當人們遭遇討厭的鄰居時,可以搬家換個鄰居。但國家卻無法搬離惡鄰。最近,《經濟學人》開了歐洲國家一個玩笑。編者假設國家若可以自由搬遷,歐洲地圖應該變成這個樣子。



首先,英國應該往地中海方向移動。並不是為了去度假,而是英國的財政狀況可以跟希臘、義大利等南歐國家送做堆。倘若移動的旅途崎嶇不平,蘇格蘭、威爾斯還獲得絕佳的獨立機會。

英國的空缺,可以由波蘭填補。因為波蘭長久以來遭受德國與俄羅斯的欺負,早想搬離。而英國的位置可讓波蘭遠離惡鄰,並且四面環海有助於抵禦敵人入侵。

比利時的法語人與荷語人整天吵個不停,應該跟也在爭吵族群的斯洛伐克當鄰居。而力爭上游的捷克可以來到西歐的核心地帶,跟比利時互換位置。

想要逃離俄羅斯手掌的白俄羅斯可以往北搬,繼承波羅的海三小國想要逃離蘇聯的位置。而波羅的海三小國可以搬去跟逃離英國控制的愛爾蘭當鄰居。另一方面,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則順便融入到俄羅斯內地去。

波蘭與白俄羅斯的位置可由烏克蘭取代。如此一來,烏克蘭的西部可以更親近西方,而東部可以更親近莫斯科,兩全其美。

在巴爾幹半島,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科索沃三國可以逆時針轉動,讓馬其頓遠離希臘、科索沃遠離塞爾維亞。

瑞士和瑞典經常讓人混淆。既然瑞士和瑞典、芬蘭一樣是中立國,和挪威一樣不加入歐盟,而且和北歐國家一樣富裕。那麼,瑞士乾脆搬到北歐去。

瑞士搬走後,奧地利可以爬升到瑞士的位置。而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再往歐洲中心靠攏。

最後,義大利的南部應該分離出去,成立兩西西里王國,最好再跟希臘一起組成貨幣聯盟。

《經濟學人》僅討論歐洲,而沒有討論其他大陸。我想,如果臺灣和古巴互換位置,這個世界可以同時少掉兩個火藥庫。


編譯自 Economist Online:Redrawing the map


94 則留言:

  1. 唉,大推板主最後一句話啊。臺灣開走。

    回覆刪除
  2. Richter:

    這篇借我網摘到好生活的 kuso創意單元可以嘛?(單元網址在小房子)

    版主回覆:(05/09/2010 04:37:24 AM)


    沒問題。

    回覆刪除
  3. 不行
    台灣要是開去加勒比海
    那會離日本太遠
    哈日族會受不了的(哈韓族也是)....XD

    回覆刪除
  4. Richter:

    感謝,摘好了~(小房子)

    ===

    不要跟美國做鄰居啦,我覺得台灣應該開到南半球緯度差不多的地方(也能遠離中國),在紐西蘭右上角,氣候不要改變太多,否則島上的萬生萬物要重新適應很困難。離紐澳近的好處,牛奶糧食進口不用花太多運費,要去度假也很方便,何況紐西蘭的毛利人跟台灣南島民族有很深厚的關係: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321/1701

    回覆刪除
  5. 日本也有所謂的バカ地図,就是那種全憑印象惡搞的地圖,倒是與這種搬家地圖有類似之處~

    回覆刪除
  6. 有意思

    每次地震
    我都覺得如果台灣海峽能夠震寬一點
    遠離那個惡鄰

    回覆刪除
  7. 在strange map的comment裡提到有一點很有趣,
    斯洛文尼亞搬到跟德國和奧地利作鄰居,
    作者有觀察到斯洛文尼亞的德意志歷史淵源,
    斯洛文尼亞以前是奧地利哈布斯堡皇朝的一部分呢

    回覆刪除
  8. 台灣要搬到哪裡的問題,在我的噗浪引發熱烈討論~(小房子)

    回覆刪除
  9. 我看還是不要搬太遠的好,台灣的地理位置實在是太棒了。如果台灣不搬,它只會是台灣的惡鄰;但台灣搬走,它可就變成世界的惡鄰!不過我也同意atsong大說的,台灣海峽寬一點就好了,當然澎湖也要跟著台灣搬!而且最好海峽之間的寬度能超過400海里,這樣連經濟海域也不會重疊到!喔喔我認真了

    回覆刪除
  10. 搬到加勒比海的話要去日本就要飛好久,那我日語不就白學了。^^|||
    還是請中國搬走好了,中國和美國面積差不多,我贊成這兩國對調。 XD

    回覆刪除
  11. 冰島被忽略了!?
    真原以為會被北歐國家旁看到它

    回覆刪除
  12. 對政府而言,臺灣搬到中美洲滿不錯的:
    (1)一半的友邦馬上變成鄰居,可以經常拜訪友邦而不用煩惱過境美國的問題
    (2)早就是中美洲統合體、中美洲議會、中美洲銀行的會員或觀察員
    (3)加入NAFTA理直氣壯
    (4)買咖啡豆更方便
    (唯一的缺點是不再需要跟美國買武器,將對美國經濟產生影響。XD)

    日本[沖繩縣除外]搬到南美洲,這樣哈日族就不用煩惱了。太平洋東岸同樣有火山、地震(甚至颱風),應該也能適應得不錯。此外,南美有很多日本移民,日本想遠離北朝鮮,都是很好的理由。

    ......可是臺灣搬到中美洲的話,以後媽祖回湄州進香該怎麼辦呢?@_@

    回覆刪除
  13. 最近日本為了沖繩普天間美軍機地搬家問題吵得很厲害.不如讓台灣搬到沖繩東邊,讓美軍搬到台灣.

    要是中國打過來,就請美軍打包搬回家,因為小馬哥說可以免了

    http://tenthousandthingsfromkyoto.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14. 南半球,在智利或阿根廷旁邊,或靠近巴西南部。中國的飛彈現在還打不到那兒,其它地方全在射程內。

    回覆刪除
  15. 台灣─菲律賓─越南,來個順時針旋轉吧!

    把越南搬到台灣現在的位置啦,因為越南的祖先來自閩越!這樣距離有點親近感!

    台灣搬到搬家後的越南南部,因為大部分的越南太太都來自南越。

    菲律賓則填補越南留下的位子,都一樣是長條型的,而且靠海,美軍要圍堵中國時,跟菲律賓合作是最讚的!

    回覆刪除
  16. 台灣地理位置還不錯, 美國和中國換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7. 1) 跟美國換位,我想大陸也是願意的。兩面臨海,西部沙漠高原變成地中海氣候的加州。又可遠離日本的威脅。

    2)不過還是台灣古巴換位絕。。。。。“一半的友邦馬上變成鄰居”沒錯。可是“可以經常拜訪友邦而不用煩惱過境美國的問題”就不對了,應該知道過境美國是故意要找藉口去了。搬了家後就沒這藉口了,以後怎麼過境美國呢?訪問帛琉所羅門?

    回覆刪除
  18. 1)台灣跟古巴換,除了緯度相近外,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杜絕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地理的距離就足夠讓中國死心。其他因中國而起的政治因素更是迎刃而解。當然還是會面對龐大的美國對台灣的吸力,不過台灣人應該會說,「如果是美國的話,可以喔。」。

    2)中國跟美國換,當然是不行。很簡單,美國的勢力範圍遍及全球,重點就是其良好的地理位置。換位之後的中國,顯然會有比現在更強大的影響力,台灣人還是免不了被管轄的命運,這樣台灣人可以接受嗎?

    回覆刪除
  19. 可憐的人,在這裡意淫。還想台灣跑到加勒比。你們覺得台灣會和大陸脫得了關係么?你們骨子里流淌的是什麽血液?說的是哪國語言?島民的心態,可見一斑。自己生活範圍太過於狹隘和逼仄,導致觀念就像井底之蛙,看不見外面的世界。民主,自由,大陸人同樣嚮往和正在爭取。富裕和繁榮,大陸一步步追上。台灣的生產總值已被廣東和江蘇趕上,台灣,加把勁吧。
    台灣註定逃不了大陸的輻射和包裹,即使想反抗,也是螳臂當車,攔不住大的潮流。睜眼醒醒吧,我的可憐的台灣人。

    版主回覆:(05/05/2010 11:04:11 AM)


    嗯,中國如果跟臺灣換位置,幽默感應該會倍增。

    回覆刪除
  20. TO:木葉
    你的眼界真狹隘,思考方式似乎只被固定到只有一種模式。
    看來你也只不過是住在一個叫做"中國"的一個大島上的"島民"罷了。
    當然我承認你們的島比我們的大多了(笑)

    回覆刪除
  21. 怎麼說呢,dear richter,中國大陸和台灣根本就不是一個數量層級上,我相信博士級別的版主會有這個認識。還有一點我想請教,自己稱為台灣,我理解,但是為何你們總喜歡把大陸稱為中國呢?我覺得你應該也明白,中國和台灣,不是一個級別。而且,想問版主,憲法不是說國家是中華民國么?
    我真的感覺很費解。你們極力疏離大陸,甚至與更加親近日美,可以給我個理由么?僅僅是民主自由這一個理由么?如果是,完全可以協助大陸儘快加速民主進程呢,也不至於把自己打上個非中國人的標記吧。

    版主回覆:(05/06/2010 04:28:28 PM)


    咦,這個國家不是一直自稱中國嗎:http://www.gov.cn/test/2005-08/11/content_27116.htm

    什麼時候要改名?

    回覆刪除
  22. TO: HOHA7

    DEAR HOHA7,你說的很對,其實換一個角度,世界上的人們都住在島上。你是想說我沒有說起這一點,眼光就很狹隘,思維就只有一種模式么?
    注:我在香港居住,也沒有生活在你所說的:中國:這個大島上,住在比你的島更小的一個小島,哈哈。

    回覆刪除
  23. 我们是博格,你们的种族将被同化,反抗是没有意义的;搬家是没有意义的;意淫是没有意义的;民主自由是没有意义的;富裕繁榮是没有意义的;死亡是没有意义的。

    版主回覆:(05/06/2010 04:56:37 PM)


    留言是没有意义的。

    回覆刪除
  24. 臺灣應該和夏威夷互換位置
    (雖然夏威夷不是一個國家)
    離日韓還不算太遠
    離中國也夠遠了
    更重要的是 夏威夷一舉跑到中國外海
    台灣完全被籠罩在美國勢力範圍
    倒是中國背上的芒刺變大許多了~
    XXXXD

    回覆刪除
  25. DEAR DR. RICHTER:
    你的網址沒有錯。但是你看上面的地圖,包括台灣的呀。所以你再用這個解釋,就不好把中國和台灣並列了。兩家在一起探討問題,更准確的說法不是大陸和台灣么?這是一個基於對等理解和平等交流的基礎,你拿出來就是中國和台灣,不光是我,你也應該體認到有非理性的東西在裏面。
    所以,我覺得蔡英文,包括綠營的很多人,雖然蠻有實力的人物,說出來都是中國那邊什麽什麽,我們台灣這邊怎麼怎麼的,至少有那么一些關閉對話的態度。
    睡覺了,下次繼續聊。

    回覆刪除
  26. 台灣跟古巴互換?
    墨西哥民眾的自我解嘲的酸話是:最不好的是離天堂太遠以及...離美國太近

    回覆刪除
  27. 有人能告訴我如何理解
    木葉先生的思考和論述邏輯嗎?~XD

    魯苦宸大~
    臺灣一樣是離天堂太遠,但離C國太近啊~
    美國帝國主義哪裡比中國帝國主義好?
    換句話說
    中國帝國主義哪裡比美國帝國主義好?

    回覆刪除
  28. 現在中國哪個狗官在統治台灣了。真是意淫到極點而不自知哈哈

    回覆刪除
  29. 不懂木葉先生想表達什麼?為什麼稱呼真名就是非理性拒對話?為什麼稱呼中國就不能幫助中國民主化?日本跟中國交流也要尊稱大陸嗎?中國自古就不叫大陸啊?

    回正題,我只希望台灣再往太平洋搬一點就好。

    回覆刪除
  30. RPX君, 不用廢心神去了解木葉的邏輯。他只是來表達憤怒,並且用自吹自擂來掩飾挫敗的情緒。他根本不曾想過為什麼想把台灣遠離中國這種想法在台灣網站竟然可以引起這麼大的共鳴。他根本沒有考慮到是什麼因素造成大部分台灣人對中國敬而遠之,覺得離他們太近很倒楣。他只是依照很原始的反應,你們的言論讓我受傷了,我要發洩。這樣的模式來發言。面對這種初級的言論,似乎不太需要探究他的邏輯,直接忽略應該是比較適當的回應。

    回覆刪除
  31. 《The Economist》是英國出版的週刊,這一篇遊戲文章主要是英國人自我調侃他們由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日不落帝國沒落成一個中型國家,即使在歐洲,它現在也不是一個「最重要的國家」,所以它應該「物以類聚」地搬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旁邊,和這兩個前輩共享大西洋的落日餘暉。

    這個畫圖的英國人大概沒想到,他們假如搬到西班牙的旁邊,那北海石油就沒有了,大英帝國會沒落的更快,而且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也不會喜歡破落的英國人來擋住他們雨量來源的冬天西風,這樣怎麼可能「 make life more logical and friendlier.」呢?

    回覆刪除
  32. 國家是興滅無常的。

    台灣和古巴互換位置看起來是個「想得美」的主意。但萬一下一個「decade」美國爆發內戰,雙方以核彈互轟,請問台灣要再度搬到哪裡去?
    不要說美國不可能爆發內戰,1861年的「南北戰爭」就是美國歷史上最殘酷的內戰。(傷亡人數比美國參加兩次大戰還多)
    二次大戰於1945年結束時,大英帝國也沒有想到她會在二十年內土崩瓦解,由一個世界最大的國家(不管是人口或是土地)「瘦身」成一個中型國家。
    二十年前,誰也沒有想到世界第二大強國的蘇聯會在短短的數年內分崩離析。
    五十年前,沒有人相信「歐盟」將成為「區域結盟」的典範。
    二十年前,中國的公廁連門都沒有,你如果說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消費國,周遭的人的大牙都將笑掉了。
    所有這些事實都說明世事難以逆料,國家興滅無常。

    所以不管個人或國家都要活在當下。孟子說:「五百年必有王者興」,這在說明有能力「創造時勢」的人的「稀有性」,不能創造時勢的人則要「因應時勢」,如果連時勢都無法因應的人,那就等著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了。
    逃不是辦法,天地間是無所遁逃的!

    回覆刪除
  33. 回中國網友們,因為台灣已經不流行「用血緣、種族來決定是否必須是同一個國家」這樣的古老觀念;另外,當中國人很辛苦的;最後,四海都有中國人,不缺台灣兩千多萬人,貴國氣度泱泱,就不要巴著一個小海島念念不忘了吧。

    回覆刪除
  34. 就很像被甩的人拼命問對方: 我到底哪裡不好~你要離開我~~你永遠都是我的人~~甩不掉我的~~bala bala~~

    回覆刪除
  35. 你們骨子里流淌的是什麽血液?說的是哪國語言?

    照這個理論, 歐盟要趕快改組成羅馬帝國, 米國也要加入大英國協成為女皇的子民才是阿~~


    回覆刪除
  36. 那我可能比較仁慈一點:

    好啊,既然你說"民主,自由,大陸人同樣嚮往和正在爭取。",那能不能請你們爭氣一點,爭取到了再來跟我們談?

    回覆刪除
  37. 我覺得世界上大概沒幾個國家想和中國交換地理位置吧!
    因為中共已經把土地與環境搞得亂七八糟的,歐洲治理一條萊茵河都要上百年了,光想到中國的河川就叫人發暈啊!北韓最可能會想要跟中國換一下位置,因為這樣可以遠離民主文明世界(新疆可能不錯),又可緊抱中共的大腿,更不用怕被國際封鎖,反正一切有中國老大哥就好了!
    PS:沒想到這裡也有五毛黨!

    回覆刪除
  38. 台灣換到夏威夷跟關島之間應該不賴

    回覆刪除
  39. 澳大利亞跟中國換 紐西蘭跟北韓換



    回覆刪除
  40. TO:木葉
     我想的不是你說的那個意思。
     中國人常常動不動就說台灣人"島民心態"(至少在網路上很常見,連你都這麼說),總認為台灣人只看到自身的這座島而已。
     好像台灣人只有走向中國,才不是井底之蛙,才不算狹隘,才具有國際觀,才能國際化。
     但你們中國人每次說到台灣總是那副嘴臉,什麼血緣阿、語言阿,什麼台灣自古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阿,千篇一律,而且似乎是只要觸碰到這個議題,固定的反應模式,甚至跟其他鄰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中國雖然位於歐亞大陸上,但你們卻好像也只是住在一個叫做"中國"的大島上的島民罷了。
     這篇網誌的主題算是好玩帶點幽默的吧,也知道國家不可能真的搬家,只是當個有趣的話題在談。只是不知道閣下您是太缺少幽默感,還是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是這樣,只要『絲毫』『有可能』不夠『尊敬』或者傷害到『絕對不可侵犯』的『中國主權』,傷害到中國人的纖細(or脆弱?)的『民族感情』,許多中國人就會義憤填膺,自動進入暴走模式?

    回覆刪除
  41. 古巴不會想換的吧?現在中國又不是共產國家。古巴應該會覺得他們是叛徒 -_-

    回覆刪除
  42. 好像也有道理2010年5月7日 清晨6:05

    這是人類的選擇,還是土地的選擇?

    也許土地最想把人類換走,留下別的生物. 而不是被人類搬來搬去.


    回覆刪除
  43. 如果台灣可以搬家, 也不必搬多遠, 移到關島即可. 離中國也夠遠, 離日本也還好...橫豎不過耍嘴皮, 那麼大塊的土地,怎可以搬來搬去?!
    但話說回來,既是異想天開, 面對這種有點無聊的幻想, 怎麼還有更無聊的人對此動怒生氣?!一付上國衣冠的嘴臉, 令人望而生畏且厭.

    回覆刪除
  44. 站在月球看地球2010年5月7日 清晨7:18

    如果台灣和古巴交換後,也許美國和中國,也要吵著交換.

    美國會喜歡台灣在他旁邊嗎?

    中國在台灣眼裡,跟台灣在美國眼裡的差距.是台灣可以決定的嗎?

    從CNN提問的問題,其心態也大概可以一窺一二了吧.


    回覆刪除
  45. 個人覺得如果真要扯真的扯不完....

    土耳其要不要和巴爾幹半島互換,名正言順變成歐洲國家?摩洛哥大概也想跟進吧?

    德國和法國是好鄰居嗎?應該也想彼此離得越遠越好吧? 捷克受盡大國夾縫的苦,哪會再想夾在法德之間啊? 冰島的位置最適合他.

    其實搞不好所有歐洲國家除了冰島外,都想往南個幾千里, 好避開冰島的火山灰....

    回覆刪除
  46. 其實在原文中是有這麼一段話是和中國有關的:「The Ukrainian shift would allow Russia to move west and south too, thus vacating Siberia for the Chinese, who will take it sooner or later anyway.」文章的作者要俄羅斯往西往南挪一挪,把西伯利亞騰出來給中國,因為反正早晚會被中國拿去。

    回覆刪除
  47. 對不起,說起島民心態這樣刺激大家的話。我的第一個回應卻是偏激了點,導致一些台灣綠人的極度之反感。鄭重道歉!

    我的重點在於,大家在兩岸並未明確定位的時候,大陸和台灣才是對等的叫法。中國和日本,中國和美國,這是對等的叫法;台灣在世界上的角色,算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么?在未被中共趕下聯合國之前,台灣的中華民國才是被世界認可的中國啊。

    of course,在台灣,會有不少的人努力想使台灣變成一個正常的獨立的不含大陸的被廣泛承認的國家。請問,在中國大陸的日漸強勢的影響下,有這個可能么?所以,請醒醒吧。註定你們的子孫們會是中國人的,雖然你們現在極力否認你們是。我理解你們。當你們的子孫再回過頭來看你們,怎麼想呢?(呵呵,估計又要被罵了。更可笑的是,有人還知道什麽五毛黨一塊黨,而且把我也順便加上這個帽子。)

    版主的文章很好,因本人喜愛地理,一直在跟讀。版主一直在以調侃揶揄的心態探討問題,向你學習!

    回覆刪除
  48. 不好意思差個嘴,就拿之前瀚林君的話來說:
    "二十年前,誰也沒有想到世界第二大強國的蘇聯會在短短的數年內分崩離析。五十年前,沒有人相信「歐盟」將成為「區域結盟」的典範。二十年前,中國的公廁連門都沒有,你如果說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消費國,周遭的人的大牙都將笑掉了。"
    今天中國看似強大,有誰知道它明天會怎樣?未來會怎樣?

    又,兩岸定位哪裡不明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不是嗎?刻意將台灣置於中國底下的中國大陸平行才是一種不對等行為。

    回覆刪除
  49. 私也希望台灣可以跟古巴換,不過古巴若民眾沒意願,那直接搬到米國西岸、東岸海域也不錯~

    回覆刪除
  50. 既然有人把玩笑打屁當真, 那麼大家就一起來認真吧!!
    不如這樣吧,
    直接討論這個世界沒有那個國家, 世界會比現在和平許多?
    什麼國家被最多人討厭? 我猜中國、美國大概排前兩位吧??
    這樣連討論要搬到那裡去的問題都免了...

    回覆刪除
  51. 無肺葉無腦葉2010年5月7日 下午4:39

    of course,在台灣,會有不少的人努力想使台灣變成一個正常的獨立的不含大陸的被廣泛承認的國家。請問,在美洲大陸的日漸強勢的影響下,有這個可能么?所以,請醒醒吧。註定你們總統的子孫們會是美國人的,雖然你們現在極力否認他們是。我理解你們。當他們的子孫再回過頭來看你們,怎麼想呢?

    回覆刪除
  52. 木葉先生竟把中國的強大當作對鄰國侵略的合理化條件,原來照中國的稱呼法叫對等,用台灣的稱呼法叫不理性,我想台灣還是再往太平洋東岸搬多一點好了,我的子孫在未來的時代想做那一國人有充分的選擇和自由,就像台灣總統的女兒們一樣,只有倒楣的中國人才是萬世中國人。

    回覆刪除
  53. 假如臺灣搬走了,一定有很多鄰居跟朋友很傷心。

    如果往南搬,山上那些跟湖北、四川、雲南相近的大樹們還會好好的嗎?那些千里迢迢飛來臺灣溼地生活的候鳥們,還會常常來作客嗎?

    如果往北搬,那麼全球最北端的紅樹林是否願意留下來?南臺灣的土地上,還能夠種香蕉跟甘蔗嗎?稻米還有三期嗎?

    如果往東搬,距離歐亞大陸太遠,季風的方向變了,北海岸、基隆跟宜蘭還會如此翠綠,嘉南平原還會保有夏季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嗎?


    假如臺灣會說話,它一定會說住在這裡很好,它喜歡跟福建、澎湖、菲律賓、蘭嶼、沖繩當鄰居,因為距離都不會太遙遠,臺灣才能擁有這麼多不同地方搬來住的樹木、花草、魚蝦、蝴蝶、昆蟲、青蛙,大家相處得很好而且很快樂。

    它唯一可能討厭的就是住在它上面的那些人類,這些人類不但一天到晚破壞森林、弄髒空氣、在河裡面排放好多毒物、鏟平好多山還有在河道裡蓋房子,可是每年有颱風來幫臺灣洗澡的時候,這些人類不但都會忘記自己是怎麼欺負臺灣的,還要責備臺灣毀掉了他們的家。

    尤其是最近幾十年,住在島上的人們還常常吵著不想跟西邊那塊陸地上的人們當鄰居。臺灣覺得很疑惑,鳥不喜歡這裡自然就不會再飛來,樹嫌這裡太熱就不會再長出來,人不喜歡住這裡,憑什麼要我搬去加勒比海呢?

    回覆刪除
  54. "大陸和台灣才是對等的叫法"
    北京當局哪時想跟台灣對等過了?不是一向都自以為是中央對地方的態度嗎?要對等的話,北京當局也應該以地方政府自居

    回覆刪除
  55. 我理解台灣人民的選擇。
    只是,就象英美兩百年前還打得不可開交,這近百年來卻言必稱兩國間的特殊關係一樣,我希望台灣人民有時,比如說當徜徉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時,也能體會到兩岸之間的特殊關係。
    把台灣開走是個夢想,我也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看到中華民國光復大陸,青天白日普照兩岸。只是怕很多台灣朋友不願意;)

    回覆刪除
  56. tong大:
    雖然有人想把台灣搬到加勒比海,但並不是不喜歡住在這裡,而是因為很喜歡這裡。
     
    會不喜歡跟西邊的那群人當鄰居,我想是因為西邊的那群人太壞了,不僅壞,還不會檢討自己為什麼不得人喜歡,只會威脅恐嚇別人,用武力來要求別人喜歡他們。
     
    我想西邊那塊土地也很無辜吧,如果可以,西邊那塊土地也希望那群人能搬走吧!
     
    臺灣人從來不曾責備台灣,也不會責備台灣,你說臺灣人責備台灣毀了自己的家,真是言重了。
     
    台灣人只是怕,如果哪天西邊那群人真的侵略台灣成功,那即使台灣不搬家,以現今西邊的污染程度,樹也有可能會長不出來,候鳥也有可能不會再來,沖繩跟菲律賓也有可能不想再跟我們當鄰居,但沙塵暴跟酸雨卻不會因為這樣可憐台灣而不再來。
     
    台灣人也很無奈的阿。

    回覆刪除
  57. >#60 nanae on 2010/05/08 11:49
    很不幸我就是你說的那群“壞人”之一,雖然現在不住在你的西邊。
    我只是想說:西邊大概有不少壞人但不能代表住在西邊土地上的所有人;臺灣終究還是開不走,為了大家的將來,關起門來做鴕鳥,或者是類似您這樣的言論,恐怕是比較沒有建設性的。這對兩岸都適用。

    回覆刪除
  58. murphytalk:
    我也只是反諷tong的說法,如果你"只"看到我的沒建設性,那我也坦然接受。
     
    我雖然不喜歡中國,也知道台灣永遠也搬不了,但不代表我贊成不跟中國來往,並不代表我只想把門關起來當鴕鳥,我也有中國籍的朋友,我也認為台灣人應該了解現今中國是怎樣的樣貌,畢竟知己知彼。
     
    如果今天的中國人都像你一樣,至少像你在這裡的留言一樣,那我也會尊重他,我也會有建設性一些。
     
    我知道西邊不完全都是壞人,但現在看起來壞人的勢力比較大,如果西邊永遠是壞人當頭,有理性的好人還是繼續沉默,那我們這些外人看到的永遠都是這些壞人而已。
     
    如果你真的想要有點建設性,那我希望你回到"西邊"時,能好好發揮你們這些好人的聲音,畢竟我們這些外人對中國的影響力幾近是零,期待你們至少讓中國不要動不動就以武力威脅鄰國,期待你們讓中國可以尊重他國,尤其是鄰近小國。如果中國真的能和平以待人,那我們也不擔心其崛起的。
     
    期待你的建設性的作為。

    回覆刪除
  59. >#62 nanae on 2010/05/08 12:32
    多謝回應。

    >發揮你們這些好人的聲音
    繆贊了,還不確定在下是否符合您的好人標準。不過我倒是對您的期望滿懷樂觀,借用一句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另一方面,一昧地居高臨下地下視我們這群西邊的人,或者單純等待我們的建設性改進,怕也難是建設性作為。當然我承認,我們需要改進的余地也許多點。

    回覆刪除
  60. 我覺得不要搬比較好
    因為在槍口下還能我行我素
    偶爾嘻皮笑臉激怒一下對方
    感覺很爽~

    回覆刪除
  61. 以我學生角度而言

    不過只是一個流氓鄰居
    整天講什麼兄弟同心 血脈同源
    還要我們繳保護費 還有聽他的話?

    全村子也不缺他一個地痞流氓

    有的是不假修飾 有的是會假正義之名

    明哲保身 多學學泰國(雖然最近好像有點亂)
    在英.法之間取捨 而我們是在中.美.日之間斡旋

    我覺得大大的網誌可以容納不同的聲音
    給我不一樣的價值觀和角度看同一件事
    訓練我看事情的思考邏輯和方位廣度
    很讚~ /固定訪客



    回覆刪除
  62. 崛起不靠武力威攝是否有可能?
    至少我不覺得中國政府有智慧
    或有辦法走跟大日本帝國或德意志帝國
    不一樣的道路...
    我承認我對中共政府感到悲觀
    還是那個問題:假設中國崛起這個前提為真,
    中帝比美帝好在哪?
    美帝雖然GY,但它至少至少還能帶給這世界一些正面價值觀
    (基本上我排除中國人民的政治影響力,雖然感
    到抱歉但那真的是很現實的事。)

    回覆刪除
  63. 怎麼這麼多人想搬到加勒比海...
    那裡可不是好地方啊

    加勒比海天氣溼熱、颱風又多
    除了米屬波多黎各外
    沒有幾個開發中國家
    天氣炎熱的地方經濟起不來的

    我主張,台灣應該搬到高緯度
    北歐一帶不錯,或是米國東岸也好

    其實,台灣位置不錯,就是太小了
    如果有河南或半個四川大,人口1億
    就不是別國能夠輕易欺侮的等級了:)

    回覆刪除
  64. 想當哪國人,干卿底事?我的情感可不像中國人民那麼脆弱。

    回覆刪除
  65. 好像許多中國人都覺得,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就是只因為悲情,而沒想到會不會是因為中國人真的沒那麼得人喜歡。台灣人會不喜歡中國人絕對不只是因為悲情,而是現在中國人的那副嘴臉阿!
     
    中國人很奇怪,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就是鎖國,故步自封,不想因應時勢,只想逃避。難道中國人只允許中國人跟他們來往嗎?就算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也不代表台灣人會忽視現今的中國,也不代表台灣人會不想跟中國來往,也不代表我們只有悲情而不肯去面對。
     
    只因為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就說台灣人是逃避、無法因應時勢、悲情、封閉,我想中國人的世界真是有夠狹隘。
     
    就是因為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台灣才需要在美日中三國間取的平衡,而不是一味的向中國傾斜不是嗎!
     
    只知道向中國傾斜,而不肯利用台灣優勢的人,才是無法因應時勢的人。
     
    今天中國拿來侵略台灣的理由,如果用在韓國跟越南上也都說得通吧!表面說是和平崛起,骨子裡卻還存在著以侵略來擴張想法,或許才是中國人說不出口的"時勢"吧!

    回覆刪除
  66. 想到中國跟歐美日鞠躬哈腰,必稱和平崛起,跟台灣卻大喊弱肉強食,叢林法則,實在很Orz...

    回到主題,我想台灣還是遠離叢林,親近海洋多一點。

    回覆刪除
  67. 要是當年台灣跟古巴對調,美蘇都不會對這兩地施加任何援助吧。

    回覆刪除
  68. 個人倒是覺得中國各省(不含新疆、西藏、港澳)分裂成一個個島嶼
    然後分散到世界各地會比較好
    中國祇要統一為一個大國,對鄰國就必然是個威脅
    不如打散了每個省也來「一省一國」
    新疆、西藏和港澳就交給獨立派接手
    空出來的地方就當作東亞的地中海

    回覆刪除
  69. 把中國和美國對調,
    北美共同市場的加拿大和墨西哥會很可憐,
    所以,把中、俄、蒙古一起去換美、加、墨好了,

    順便把印度支那五國換中美洲五國,
    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東帝汶、新加坡換古巴、委內瑞拉、巴拿馬、多明尼加、波多黎各,

    我有漏掉哪個美洲打棒球的國家嗎?

    回覆刪除
  70. 這樣蒙古多冤枉啊(咦)
    然後西藏應該不想跟過去(無誤)

    回覆刪除
  71. >中國祇要統一為一個大國,對鄰國就必然是個威脅
    >不如打散了每個省也來「一省一國」

    支持中國「一省一國」!
    像中國這樣的大帝國在其他地方早就該解體了
    只有中國留到今天,難怪變成東亞麻煩製造者
    要是真的沒有中國會死掉,各省可以像前蘇聯那樣組一個邦聯
    當然台灣、新疆、西藏跟港澳還是徹底獨立出去比較好

    回覆刪除
  72. 記得版主以前寫過一篇關於中國領土的文章
    裡面提到新疆、西藏等地原本都不是中國本部
    如果中國真的要移位,把這些非本土地區跟中國本部分開處理確實比較洽當

    另外中國各省分立論民初好像有人講過
    當時的說法是「聯省自治」,就是像美國一樣搞聯邦
    其實各省獨立也好,聯邦也罷
    總之讓中國各省能有一定程度的主權,不要集權中央
    對整個世界而言確實比較有利

    回覆刪除
  73. 不過以中國目前承襲自過去明、清專制王朝的省界劃分方式,
    搞聯邦制無法反映出真正的民主,
    因為當年專制王朝為牽制地方或求稅賦均衡往往不照文化特徵亂畫一通,

    舉例來說好了,客家的原鄉被畫分到了閩、粵、贛三省,
    若地方分權,客家在三省的議會中都是少數,
    而江蘇、安徽由北到南分別講中原官話區、江淮官話區、吳語區,文化特徵差異非常之大,

    不如將聯邦單位切割的更細,以清代的府作為單位,
    以語言文化為單位間的區別標準,
    例如漳州、泉州、汀州、嘉應州.....
    像漳與泉、蘇與滬與嘉、嘉應與汀這樣語言文化相近的府可以自發性選擇進一步unitedor not

    回覆刪除
  74. 如果以州府(現在應該叫地級市)為單位,顯然又太瑣碎
    而且同樣的文化區可能被分作好幾個區塊
    例如閣下提的客家地區,也是分作好幾塊

    如果搞聯邦制的話,可以先進行行政區劃調整
    調整到合理再進行也是一個方式
    要是可能的話,每個省跟非本土地區一樣都獨立也不錯
    這樣中國本部可以形成一個類似歐洲的文化體系
    即使對中國人而言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75. 美國才是一大威脅 若不是中國 台灣就真的是一崇洋國了 不但會被日韓欺負 台灣女人更會被洋人玩
    幸而有中國 台灣至少保有文化 台灣人總是覺的異鄉月更韡
    中港台若信任和平 就有一定經濟政治威力 之後慢慢拉攏東南亞等國 建起一偉碩的聯合國 後 南韓 日本 何來懼脅
    台灣人一昧逃避問題 卻無雄心烈志 難怪人心不齊 紛紛媚外
    最終 我慎言 台灣位置綦好 弗需變遷 而需變更者 為人心

    回覆刪除
  76. 中國才是一大威脅 若不是美國 臺灣就真的早被中國給捅了
    幸而有美國 臺灣至少保有自由民主與獨立 臺灣人隨著時間演進 本土意識越來越堅固
    中國臺灣兩國若要信任和平 就得放下屠刀 同時與各國發展平等關係 如此無所謂威脅不威脅
    朱國人一昧逃避問題 卻無雄心烈志 難怪情感脆弱 老是被傷害而憤怒
    最終 我慎言 中國位置好 臺灣位置也好 弗需變遷 而需變更者 為人心

    回覆刪除
  77. t0 79樓tk兄:

    所以我不是舉了嘉應與汀州可以自行決定進一步聯合與否嗎?
    例子中這兩地就是客家地區咩

    這樣客家地區各州府要不要結合視其住民自決,
    譬如說贛州貌似比較認同江西其他贛語地區而非梅州(嘉應),
    它可以選擇跟贛語區聯合,也可選擇跟梅州聯合,
    也可選擇走自己的路
    ----------------------------------

    另外,
    所謂聯邦制之所以跟單一制精神不同,
    正因其必須由下而上"聯合",不是由上而下"劃分"或"調整",

    落實到縣級反而更趨近理想,
    只是縣若作為一級自治單位實在過小

    回覆刪除
  78. to #80 璳頩:

    讓我為您解答吧^o^

    A: 美國才是一大威脅 若不是中國 台灣就真的是一崇洋國了
    Q: (中國才是一大威脅 若不是美國 台灣就真的是一黑心山寨國了)

    A: 不但會被日韓欺負 台灣女人更會被洋人玩
    Q: (不但會被中國欺負 台灣女人更會被老毛子玩)

    A: 幸而有中國 台灣至少保有文化 台灣人總是覺的異鄉月更韡
    Q: (幸而有台灣 中國至少保有文化 中國人總是覺的家鄉月更牛)

    A: 中港台若信任和平 就有一定經濟政治威力 之後慢慢拉攏東南亞等國 建起一偉碩的聯合國 後 南韓 日本 何來懼脅
    Q: (日韓台若信任和平 就有一定經濟政治威力 之後慢慢拉攏東南亞等國 建起一偉碩的聯合國 後 中國 香港 何來懼脅 )

    A: 台灣人一昧逃避問題 卻無雄心烈志 難怪人心不齊 紛紛媚外
    Q: (中國人一昧逃避問題 卻無雄心烈志 難怪人心不齊 紛紛偷渡)

    A: 最終 我慎言 台灣位置綦好 弗需變遷 而需變更者 為人心
    Q: (最終 我慎言 中國地廣千里 弗需變遷 而需變更者 為人心)


    回覆刪除
  79. 其實我的意思是,在實行聯邦制前可先進行調整
    因為聯邦制實行後每個省(這時就變成州)都有一定程度的主權
    要做這類調整會更加困難
    不如在改制聯邦前先由中央跟地方協力調整
    調整起來會比較方便

    因為省的來源是行省,是中央政府在地方的派出單位
    這點世界各國都大同小異
    也就是說省原則上不具備法人格
    就像國內省轄以上都市的市轄區一樣
    像之前五都在吵行政區劃,說區長要選舉還是官派
    如果像東京都那樣,特別區有自治權,屬於自治法人
    行政區劃要調整會比現在麻煩很多

    --

    to 80F
    現在台灣最崇的「洋」是中國而不是美國
    這點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中國不知道
    (還是故意裝做不知道?)

    回覆刪除
  80. 基本上看到樓上一堆中國人的言論
    可以證實中國人不僅不適合民主,更不適合統一
    因為一旦統一就會開始出現大頭症
    美國佬當然做了很多蠢事,但他們至少不會像中國人一樣跑去別人部落格嗆聲

    話說中國歷史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統一了這麼久時間,應該也快分裂了吧
    對內積蓄的民怨,也許就跟醬爆一樣,要爆了....

    回覆刪除
  81. 忘了說
    雖然說分久必合,但是這一爆下去
    很可能就永遠合不起來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82. 雖然我也希望台灣離中國愈遠愈好,但是古巴不會想跟台灣換吧,因為中國會宣稱古巴是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還是神聖領土啥的...
    所以不用換,我們把不沉的空母直接開走,一起遠離中國吧!

    回覆刪除
  83. 如果要與古巴位置互換,那可能需要N年以後大陸飄移的N種版本才行,與其討論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還不如考慮李敖所說的與米國交戰然後投降成為美國的一洲,攻擊沖繩或關島應該不太難。
    (附註:如果想要與米國人共享米國負債,可以考慮這較可行的方法。不過,無論對於哪種帝國主義,俺可是一併唾棄)

    回覆刪除
  84. 真的很有趣
    不經意經過~
    借轉貼在fb喔~
    謝謝!!!

    回覆刪除
  85. 重點不在地理位置2010年7月21日 晚上7:01

    不想當"中國人"的理由很簡單:
    沒有任何民主國家的國民會想接受一個獨裁政權的統治

    回覆刪除
  86. 哈哈
    跟獨島換的話
    日本跟韓國之間可以少很多口水XD

    回覆刪除
  87. 把以色列搬到南韓隔壁如何?
    不知道東亞顧人怨和西亞顧人怨會擦出什麼火花?

    回覆刪除
  88. 臺古互換好 這樣就可跟多明尼加共和國當鄰居 棒球實力更向上提升 而且萬一生上MLB 美金也比較可以領很多 而古巴以他的實力打亞洲職棒大賽比較不會輸得難看 經典賽更容易奪冠 我們也可以增加西班牙語能力 古巴跟菲律賓當鄰居好 同受西班牙和米國影響 可平緩南東亞地區殖民母國異常多的情形 西美荷法英 只差日本 臺灣是日本殖民子國 南東亞地區沒半國是

    回覆刪除
  89. 我倒希望台灣跟日本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換,這樣台灣跟日本更親近,緯度較高平地搞不好有機會下雪(海拔1000以上便的更容易下了XD),琉球群島位置依然不變,奄美大島換到現在台灣的位置偏東(與那國島與龜山島間),這麼一來台灣日本一家親,由於位在中琉界溝東側,中國無法宣稱對台主權,另外釣魚台也無法宣稱主權了!(因為台灣不見了),奄美大島又可當作八重山群島延伸,中國完全無法宣稱這些主權了!不過台灣不見,台灣海峽門戶大開,中國也就不需要台灣了,一舉數得XDD(倒是美國臉就綠了...)

    回覆刪除
  90. 謝謝你的分享~實在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91. 台灣和澳門換,那個台灣變成一個 很迷你版 的國家,美國要保護,也變成 美軍人員 多過台灣居住人口,而 如果 中美 真的為台灣 一戰,那麼 台灣 這塊土地的經濟,只要做 美國阿兵哥 生意,已足夠支撐整個國家,更不需甚麼產業 衝出國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