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空間分析證明了什麼?


這已經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了,雖然宣揚空間分析的人總是不厭其煩地一提再提。他們述說著 Dr. John Snow 如何透過空間分析找出霍亂疫情的元凶,用以印證空間分析的厲害。我不是要來重複這個英雄史詩的,我所要提出的是警語。沒錯,空間分析確實幫助 Dr. John Snow 找到霍亂疫情的元兇。然而,證明元兇的關鍵證據,卻不是空間分析本身。


時間回到 1854 年的倫敦。一場相當凶猛的霍亂疫情爆發,短短十天之內就死了五百多人。各界急著找出遏止疫情的方法,卻是徒勞無功。靈機一動的 Dr. John Snow 將所有病患的住家位置點在地圖上,赫然發現病例明顯聚集在特定範圍內。在這個疫區的中心點,剛好有一口井。Dr. John Snow 懷疑這口井就是造成霍亂疫情的元兇,因此要求封閉這口井。神奇的是,封井三天後,就再也沒有新的霍亂病例發生了。這個傳奇故事,受到無數空間分析者的膜拜。

不過,疫區的中心點有一口井,就能證明這口井是元凶嗎?會不會是某個帶原者剛好住在這口井附近?當然有可能!顯然,Dr. John Snow 之所以能夠證明這口井是元兇,並不是因為空間分析顯示這口井位於疫區中心點,而是因為他封井之後沒有新的病例發生。

那麼,空間分析證明了什麼?什麼都沒有。空間分析雖能展現事物的橫剖面 (cross sectional) 關係,但此種關係是同時 (simultaneously) 發生的,並不意味著任何因果關係。而且,許多不同的因素或機制,都可能造成相同的空間型態。只看空間型態的結果,並不能夠反推其成因。

因此,我們最好把空間分析看成是一種探索性 (exploratory) 的工具,而不是用來檢驗假設的方法。空間分析固然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假設,但是一個研究若只擁有空間分析,意味著並沒有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這便是為什麼傳統的社會科學家只考慮時間,而不考慮空間。因為時間的先後順序可能具有邏輯上的因果關係 (例如:封井之後沒有新的病例發生,就是時間順序),但是空間沒有。也難怪,空間關係往往被看成是產出的結果,而不是什麼因素或機制。

空間社會科學正是要指出:空間關係在眾多社會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只考慮空間並不足夠,必須同時考慮時間與空間,才能檢驗因果關係。因此,空間社會科學並不只是空間分析而已。更精確地說,是一種時空分析的取徑。

5 則留言:

  1. 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希望更多熟睡的人能參考

    回覆刪除
  2. 贊同

    但或許可以補充一點
    就是時間先後也未必可以證明因果關係

    回覆刪除
  3. 雖然這一篇是在講盲目的空間崇拜,但我也對「時間的先後順序」也不一定能成為因果關係很有興趣,有反例嗎??

    回覆刪除
  4. 舉個媒體常用的邏輯: 王建民勝投在先, 臺灣股市上漲在後, 你覺得兩者有因果關係嗎?

    回覆刪除
  5. 您好~"空間分析證明了什麼"一文中,所使用的圖能否讓小弟借用呢?謝謝

    版主回覆:(11/12/2007 09:08:08 AM)


    請自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