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在手掌心裡


對於當代的我們而言,臺灣堡圖就像是時光隧道一樣,讓我們回首一世紀前這塊土地上的點點滴滴。無論是聚落 (斜線)、埤塘、稻田 (一橫兩槓)、茶園 (三點),甚至是田中的小徑 (虛線),無不鉅細靡遺地展現在我們眼前。然而對於一世紀之前的人們而言,臺灣堡圖卻意味者這塊土地上的事物,從此被牢牢地掌握在統治者的手掌心裡。

1905 年,日本國會議員竹越與三郎參訪臺灣,將其經歷寫成《臺灣統治志》,內容充滿了對科學統治技術的讚嘆。這本著作不但帶給日本人殖民的信心,並進一步翻譯成英文,向西方列強炫耀:日本已經在臺灣建立了新的殖民典範。其中一段非常生動的文字,記載了竹越與三郎參訪土地調查局的經歷:

「這個島上的每一個城鎮、每一個村落,其確實位置都已經被掌握。每一個田地及農場,不管它們再怎麼小,我們都可以從準備好的地圖中找得到。簡言之,任何一塊土地,即使是最小的稻田,我們也有它的面積等等的正確資料。當我們來到放置土地帳冊的房間時,後藤伯爵 (按:後藤新平) 要求其中的一個官員向我展示某一個村落的地圖,該名官員看了看索引,隨即迅速地找到一張地圖在我面前攤了開來,(中略) 在該張地圖中,我們看到了稻田、茶園、小溪、山丘、森林,它們都是經過三角測量後被精確地畫上。(中略) 只要有一隻鉛筆及一張像這樣的地圖,我們便可以輕易地計算出臺灣的地形及地勢,就像是我們在看自己的手掌心一樣簡單。」

竹越與三郎的自得意滿,露骨地反映出地圖做為一種精密的統治技術。

清國統治臺灣兩百多年,視線僅及於縣城。縣城以外,模模糊糊、看不清楚。因此清國從來沒辦法數清臺灣有多少人口、多少土地。相較之下,日本人打從一登陸臺灣,就想把這個島上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既然日本人不是什麼千里眼,看清臺灣的最好方法,就是透過精密測量的地圖,將每一寸土地的細節抓到手掌心裡。土地掌握住了,住在上面的人們,也就難逃統治者的視線了。

最徹底的統治,就是把被統治者看得清清楚楚。因此你老闆要求你上下班打卡、按時繳交工作紀錄,就是為了要監視你,把你抓到手掌心裡。一旦你的工作情形成為可供老闆計算分析的資料,你也就不得不順從一點了。同樣的道理,臺灣堡圖的誕生,正宣告著統治臺灣的技術邁向新的里程碑。從此,統治者能夠把這個島嶼看得更清楚,於是國家的力量便更為無微不至。

想像一下你是一世紀前的統治者。當你仔細端詳地圖中的聚落、埤塘、稻田、茶園、小徑時,這塊土地是否難逃你的權力手掌心了呢?


5 則留言:

  1. 這是不是可以等同,做到了『數字上的管理』?

    回覆刪除
  2. 李希特格主您好
    偶然逛到您的部落格,如獲至寶。可以將您的文章轉載到我的私人討論區嗎?
    http://www.skybluedog.com/wo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47&forum=2&viewmode=flat&order=ASC&start=40

    版主回覆:(10/05/2011 04:41:54 AM)


    沒問題。
    pixnet的留言板不能超連結,真討厭。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認為,台灣在被日本統治不到十年內,就做到了黃仁宇先生最喜歡談的「數字管理」。他常用「數字管理」去衡量一個政府、國家是否進入近代化。他的書在台灣賣得不錯,所以「數字管理」四字也在台灣流行開來。

    回覆刪除
  4. 呃, "數字管理" 不妥嗎?
    我以為這是一個可以精確表達管理到某種程度的詞呢.

    回覆刪除
  5. 最近(2008年初)才推出,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此館前身為台灣總督府圖書館,位於總統府左後方)建置的:

    台灣文獻整合查詢系統:日本時代台灣地圖資料庫
    http://192.192.13.178/gfb3/index-tc.html

    基本上是以輸入地名關鍵字,再去查地圖,格式是PDF,佔最多的是「台灣堡圖」(及後續修正圖),還有總督府頒佈的其他零星地圖。
    http://192.192.13.178/gfb3/graph/intro.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