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地理超級大富翁

最近,有 1090 位「幸運」的民眾,在接起電話時,突然被抽考了 10 題「地理知識」考題。過幾天,媒體上就出現了「國人地理不及格」的報導,順便警告一下臺灣缺乏國際競爭力。事實上,這份調查是由「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的核心人物所發起的。在這個競賽當中,還有更多更困難的「地理知識」考題,提供參賽學生激烈廝殺。吃飽沒事的人可以上網看看考題。

無論是抽樣調查還是競賽本身,都只讓我想起一個電視節目:「超級大富翁」。在這個節目中,參賽者必須回答一連串稀奇古怪的題目。如果連續答對 15 題,可以獲得百萬元獎金;中途有三次「求救」的機會,但是只要答錯任何一題,馬上就被趕下台。



我不看這個節目,因此不清楚是不是有人真的拿到百萬元獎金。不過,應該沒有人會以為在這個節目中答對比較多題目的人,就比較有智慧、比較有競爭力吧?說實在的,要出題目把人考倒,實在是太容易了。碰巧答對,不代表這個人有多麼了不起;答錯了,也沒什麼大不了。不信?隨手以我目前的居住地,就能出一題:

日本時代景美屬於哪一個庄?
A. 景尾庄  B. 木柵庄  C. 深坑庄  D. 文山庄

答對了嗎?So What?你能因此擁有比較卓越的見識、或者拿到比較高的收入嗎?

那麼所謂「地理知識」的調查或競賽,考了一大堆地名、物產,其實跟超級大富翁的節目沒什麼兩樣。至少,參加超級大富翁,還有機會拿百萬元獎金。「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可沒有百萬元獎金,只有獎狀一只、附贈國家地理雜誌不知多少期。那我還不如參加超級大富翁好了。至於那 1090 位被抽考的民眾,答對了沒有雜誌贈品,答錯了還要成為媒體的取笑素材,真是辛苦了。

推廣地理教育如果只能用這種方式,恐怕是讓人更不把「地理」放在眼裡罷了。一門學科的價值,在於提供某種認識世界的觀點,以及分析事物的方式。如果只是比賽誰記比較多「知識」,那還不如看超級大富翁。

註:前面出的題目,答案是看起來最不可能的 C。


18 則留言:

  1. 早就覺得這種東西根本就是巫毒
    看到您在這邊痛批,真是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2. 可惜一些愛上媒體的學者
    老愛拿這類話題增加曝光率
    而且會讓社會對地理學界有負面觀感
    以下是一些民眾回嗆的內容

    2007年09月07日 星期五
    國人六成不知杜拜在哪
    2成認為太魯閣有珊瑚礁 真離譜

    評論新聞:

    專業知識並不代表常識
    發表於 2007/09/07 22:45:01

    奉勸台師大這種爛「國人地理知識大調查」 不要再做了
    你們台師大自己知道就好
    發表於 2007/09/07 22:39:24

    什麼叫台灣人缺乏國際觀?國力不足?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沈XX妳又懂多少
    下次全民出題 讓妳做答
    看妳對多少題 錯一題打五下大板
    賭爛 發表於 2007/09/07 22:36:32

    妳父母地理知識又如何
    發表於 2007/09/07 22:54:36

    妳是地理系副教授,
    妳能批評妳父母 妳祖先的地理知識貧乏嗎?
    台師大師生的國際觀如何
    為什麼不去考考你們的台師大自己全校師生呢
    檢驗你們台師大師生的國際觀如何
    發表於 2007/09/07 22:47:20

    引述原報導:
    國人六成不知杜拜在哪
    2成認為太魯閣有珊瑚礁 真離譜

    【楊桂華╱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和中國地理學會昨公布「國人地理知識大調查」結果,六成八受測民眾未達及格標準。其中答對率最低的題目,是問杜拜是哪國的城市,有高達六成民眾不知道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離譜的是有超過二成民眾認為地處深山的太魯閣有豐富的珊瑚礁資源。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沈淑敏昨表示,台灣民眾地理知識貧乏,顯示國人對自身環境及世界都太冷漠,除凸顯台灣人缺乏國際觀,沒有跟上全球化腳步外,因此造成的國力不足更是最大隱憂。

    平均成績52.6分

    台師大連續三年進行「國人地理知識大調查」,第一年平均分數為四十六點八分,去年提高到六十點二分,但今年又再度下跌至五十二點六分。台師大這次共抽樣訪問一千零九十名十八到五十歲的民眾,問卷包括七題地理知識選擇題和兩題態度題。

    沈淑敏說,七題地理知識題中至少要答對五題才算及格,但有六成八的人答對題數在四題以下,最令她驚訝的是有五成五的民眾不知道北緯25度線經過台灣本島。

    當問到哪座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珊瑚礁資源時,竟有超過兩成民眾誤以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但問題是太魯閣根本不靠海,怎麼可能有珊瑚礁?」

    在國人地理態度調查時也發現,約六成五民眾碰到不認識的地名,不會去查它的位置,近七成民眾家裡沒有世界地圖。

    回覆刪除
  3. 引述原報導:
    國人六成不知杜拜在哪
    2成認為太魯閣有珊瑚礁 真離譜

    【楊桂華╱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和中國地理學會昨公布「國人地理知識大調查」結果,六成八受測民眾未達及格標準。其中答對率最低的題目,是問杜拜是哪國的城市,有高達六成民眾不知道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離譜的是有超過二成民眾認為地處深山的太魯閣有豐富的珊瑚礁資源。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沈淑敏昨表示,台灣民眾地理知識貧乏,顯示國人對自身環境及世界都太冷漠,除凸顯台灣人缺乏國際觀,沒有跟上全球化腳步外,因此造成的國力不足更是最大隱憂。
    當問到哪座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珊瑚礁資源時,竟有超過兩成民眾誤以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但問題是太魯閣根本不靠海,怎麼可能有珊瑚礁?」


    可是連我這個地理知識貧乏,且缺乏國際觀的人,也覺得有點奇怪,因為開車經蘇花公路時,有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告示,剛剛上網查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網站,太魯閣國家公園地圖上有靠海,難道被沈大教授嘲笑地理知識貧乏的二成民眾,地理常識還比大教授來的高

    回覆刪除
  4. 我承認...
    國人的地裡知識、和國際觀真的不足
    但是,這樣的統計資料真的太不客觀
    "混淆變項"太多!
    題目應該公佈,統計的結果是可以被操弄的!
    但是話說回來...我們還是得加加油!

    回覆刪除
  5. 很遺憾的有這樣的評論
    我並非要為某校辯解,但看到這樣的評論我只能嘆息。
    我想如果您在基層服務您就會知道,當學生把墾丁填在桃園縣與綠島蘭嶼的位置弄顛倒您就會知道地理資料的背誦會多麼重要。
    任何的觀點與理論分析都是基於地名與地理常識性的記憶,如果您願意讓下一代連台灣各縣市都會弄顛倒的能力來進行深刻的觀點分析與理論批判
    我想您的確是蛋頭型學者不切實際。
    如果您不想用一些競賽來鼓勵國中學生對於報章雜誌或小說的地名有興趣記憶並進一步分析,我想說觀點都是無用。
    也許當網際網路把一切的地理事實資料都變成沒有價值、唾手可得
    但我不會想讓下一代對於世界各國的國名、位置的認知是空白,
    不知道塞爾維亞在哪裡而卻要他們對於塞爾維亞內部的族群矛盾關係作一番的見解與評論,
    我無法想像當記憶是空白的能做出甚麼觀點。

    回覆刪除
  6. 不知道塞爾維亞有什麼關係,搜尋一下,很快就有答案了。

    現在的工具很方便,我們寧可培養尋找答案的習慣,而不是背誦知識。要不然隨著知識爆炸,我們的腦袋也爆炸了。

    回覆刪除
  7. 那我小學就把列支敦斯登的首都熟記在心,不曉得賽爾維亞魔人有沒有辦法.

    對了要評論族群矛盾?為什麼不評論科斯圖尼察的政策?這對賽爾維亞更重要不是?還是這年頭只知柯索沃不知符也符地那的都能出來嗆賽爾維亞很重要了?

    回覆刪除
  8. 學生是會針對跟自己關係的重要性去記憶與背誦的
    他們會把洋基隊一到九棒背給你聽卻不會背中信鯨的一到九棒
    樓上的不要把列支敦斯登搬出來會很無聊,偏離主題
    甚麼地名、國名記憶都是空白會懂得去搜索我很質疑
    當台北小朋友知道雲林的死豬肉時卻不知道雲林在哪裡也無法進一步對雲林的地理位置產生想像產生興趣
    我很懷疑他會想要進一步搜尋資料的動機
    教育是有意識型態的
    以前被背中國地名現在背台灣地名重要性由教育當局認定,非常主觀
    無可否認的,日常生活我們能用網際網路的地方有多少(開車、逛街、聊天),能夠搜尋嗎
    沒有這些記憶性的東西您能立即運用地理資料進行判斷嗎,還是要找電腦找網路找到他在哪裡找的更完整來進行分析
    在日常生活中哪個有效率哪個令人信服(不是在電腦室)
    我想像個樣的競賽記憶性的東西不限台灣的確值得鼓勵,高層次的分析與觀點可以在記憶之後順便帶出來。

    回覆刪除
  9. 這個新聞讓我想起來李家同也寫過一篇文章批判國人人文素養不足,他列舉了三十幾個人名,
    要大家針對每個人名說出一件和他有關的事,結論是
    很多大學生寫不出幾個,然後,後面就一堆批判
    我想,這和地理知識抽查都是一樣的道理
    以自己專長的東西來評論別人,隨意的批評別人
    這不是一種知識的傲慢嗎?
    這些教授或許對他所問的問題很專精
    但是,隨便問他幾個問題,
    畢達哥拉斯學派的特色是甚麼
    什麼是費瑪最後定理
    ...
    這個在學數學的人眼中,可都是基本常識

    他們回答的出來嗎

    回覆刪除
  10. 所以呢?經過背誦你看起來對賽爾維亞的了解還是跟洪蘭女士對亞美尼亞的了解無甚差別!

    回覆刪除
  11. 按照塞爾維亞魔人所說的,既然我們日常生活中沒辦法常常用到網路,那麼最好每個學生腦子裡都背一套百科全書,這樣他們腦中才會有地理資料可以立刻做判讀。

    不過除了地理知識之外,歷史、數學、英文、華文種種素養也非齊備不行,不然又會被學者批判沒程度、教育失敗,所以我想我們還是趕快成立神經矽晶片植入中心比較快。

    回覆刪除
  12. > 我想如果您在基層服務您就會知道,當學生把墾丁填在桃園縣與綠島蘭嶼的位置弄顛倒您就會知道地理資料的背誦會多麼重要。

    我想,要達到"學生不把墾丁填在桃園縣與綠島蘭嶼的位置弄顛倒"這個目標,
    "地理資料的背誦"雖然重要,但不見得是唯一的方法~
    每幾年去墾丁綠島蘭嶼玩個五次十次,再不喜歡背課文的學生也不會搞錯地理位置;
    或者請他們有事沒事看看地圖,講講自己去遊玩過哪些地方,聽聽別的同學去玩過哪些地方,這也很容易就達到目標~

    有些事情,不是用背的就會記住了;使用"背誦"這個方式,有時反而更容易造成"記不住"。

    回覆刪除
  13. 塞爾維亞魔人2007年9月22日 下午3:25

    提出一個地理觀點容易嗎?
    如果容易我很樂意見到地理知識競賽是用辯論方式看誰對地理議題的觀念新穎來決勝負
    國中生倒是可以利用辯論的方式進行,你可以想像後果會如何?我無法像想像沒有地名位置相互關係的記憶能進行地理辯論
    我認為任何的觀點與高層次的思維都是建立在厚實的記憶基礎上,不是百科全書的記憶,是知其然之其所以然
    我遇過百科全書式的地理人有著知識的傲慢,但更多人似乎更有挾有知識資本的另一種傲慢
    賴聲川的創意金字塔畫的好,檔案庫、經驗放在金字塔智慧靈感的下方,而靈感更可支援生活中的創意與藝術
    善意的批評是可以給予建議,惡意的批評是可以只針對人或校攻擊。
    上次看ESPN美國國中生也在文字拼音比賽,拼一些稀奇古怪的英文,很高興在他們臉龐上看到出現拼出來的成就感,台灣呢?

    回覆刪除
  14. 知識的堆疊很難引導出什麼觀點。但是為了分析事物,則能夠引導出對於知識的尋找。因此若要比賽,就比分析性、思考性的東西,學生會在解答過程中自己發現地理知識。

    拼單字的比賽,不過就是綜藝節目嘛。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這個測驗很有趣,因為我把他當笑話看。
    說墾丁在哪?我也覺得那是個笑話,原來台灣總算開始教台灣了喔!(意識形態作祟中)
    我是個整天泡在網路中的大學生,過去那些記憶背誦為了考試而考試的內容,現在的我早就忘光光了,可是我可以為了知道樂生是啥鬼,然後找資料,知道樂生總算是位在哪裡,我也知道樂生究竟是為了何爭,我也知道漢生病的起落,我想問,這一些是背誦就可知道的嗎?
    前面有位仁兄提出了『記憶』,我想當然這是對的,有了最初淺的記憶點,才有知識的堆積,只是這個跟這個『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沒有關係,因為競賽是背誦的東西,是要你記住那些地理知識(還不是常識喔),我想問如果我不是要參加競賽的人我何必知道非常識的東西?

    回覆刪除
  16. 地圖上的流浪者2007年11月13日 中午12:38

    可樂真是道出了所有學生(包括我)的心聲
    記憶和背誦是不一樣的(兩個字都不一樣,如果硬要說一樣,為什麼還要創造「背誦」兩字?)
    記憶是人類大腦裡面本來就有的
    背誦只是增強記憶的方法,但它不是都適合用在每個人、每個時代、每個地點
    正所謂「法無定法」正是如此
    請問阿建,你有真正地去「了解」學生嗎?
    你所謂的「學生」,不過是在我這一屆之前的「學生」
    他們的確會「會針對跟自己關係的重要性去記憶與背誦的

    但這是因為他們自動自發地去做,並非老師或是教授要求
    現在學生就沒有以前那麼主動了,主因是他們長期下來被「老師逼迫」的結果
    這種逼迫的循環只會讓學生私底下「批評」老師,但他們在課堂上卻不會直接批評
    答案太簡單了,做了只會被「當掉」或是「處罰」(非體罰)
    一言以蔽之,就是「虛心假意」
    只要一畢業,他馬上就把課堂上的事忘了一乾二淨
    這種情況我看了很久,只將它做個小小結論:
    現在的學生幾乎沒有繼承到以前優良的學風
    原因為何?我想會很明白的。
    最後只能說一句話:台灣教育的大方向完完全全走錯!

    回覆刪除
  17. 今年我兒子拿到銅牌,所以才來看看這是什麼東西,覺得這理有很多負面想法,我不想評論別人,只說說自己
    我兒子從小就對史地感興趣,很小就會認路,平常自己就在讀很多史地資料,這次競賽完全沒有準備,怕緊張,還完全放空,決賽前碰都不碰
    總決賽時現場,兒子有幾題答錯,搶答速度不夠快,所以只拿銅牌,我在台下替他乾著急,那些問題基本上不難
    我現在工作是寫程式,以前在GIS軟體公司做過,玩過平台與應用,如防疫用地理系統,除了標出發生疫情地點,還要安排那幾戶要疫情調查,要噴藥,更可以用時間軸看出流行趨勢,需要的知識是綜合的
    平常我也K史地書籍,看多了還多少可以看出內容有沒問題,這跟我目前工作沒關,未來不知
    現在我自己在搞一個機械類發明專利,成功的話各位很快就會認識我,失敗了就當沒聽我說這話
    競賽也好,大富翁也罷,沒有這競賽,我跟我兒子還是會不斷充實自己,不過是一個競賽而已

    回覆刪除
  18. 背誦是加法  一點一滴累積  基本的重點要背 
    例如 : 九九乘法表   
    圓週率=3.14...  
    2開根號=1.414... 
    log(10)2 = 0.301...
    自然對數 = 2.71828...
    畢氏定理
    地心引力公式
    要用時再推導就太慢了  也無法作更深層次的抽像思考



    活用是乘法  事半功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