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高中往事


「地圖會說話」正式累積 150 篇文章。由於我有「去蕪存菁」的習慣,今後發文速度必須大於刪文速度,才有機會邁向 200 篇文章。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高中時期的作品能夠存留至今,那想必是當年引以為傲的了。上面這張地圖,就是我高中時期的作品。對現在的高中生來說,這張地圖實在不怎麼樣。他們輕輕鬆鬆就可以用電腦畫得更好。不過,當年的我只能一點一點親手畫上兩千多個紅點。我為什麼要這樣「厚工」(kāu-kang) 呢?其實也沒什麼目的,純粹好玩罷了。我的「不務正業」,真的是始終如一。

高二以後,我被分到「自然組」。我們形式上仍有地理課,但由於跟升學無關,上課時,大家不是忙著背英文,就是忙著算數學。我們段考也有考地理,不過考的是「是非題」。如果能夠寫出地理老師的名字,還可以加 10 分。可是,像我這種不務正業的人,自然不會滿足於這樣的課程內容。我自己蒐集人口資料,畫畫地圖。畫人口主題圖需要行政區邊界底圖。於是我從陳正祥的《臺灣地誌》影印一張臺灣地圖,用立可白塗掉不需要的註記,再影印成數張空白底圖。當時我許多作品都畫在這樣的底圖上,包括上面那一張地圖。

學期末,地理老師突然宣布大家得繳交一張地圖作品。規格是:用彩色筆在八開圖畫紙上畫出臺灣。當時我的感覺是:我又不是小學生,我是高中生耶。既然平時我已畫了一些地圖,那就選個主題來交差吧。於是,我交了 1974~1994 臺灣人口變遷圖,附帶一份分析人口變遷趨勢的小論文。

後來我才知道,全班同學都拿到「甲」,只有我拿到「乙」。我看了一下同學們的作品,果然都是在八開圖畫紙上畫顆蕃薯。只有我畫了 358 個鄉鎮的統計資料,還附帶小論文。地理老師給我「乙」的理由是:我的臺灣輪廓不是自己畫的。

我就是太愛自作聰明,難怪高中時成績不好看。就說作文吧。這些年來,人們評價我的文章不外乎:邏輯清晰、條理分明、乾淨俐落。還有許多人稱讚我天生適合寫論文。可是我高中的時候,作文成績總是掙脫不了六、七十分的命運。國文老師心目中的好作文似乎是:觸景生情,呻吟一番,然後心境有了轉折,以勵志結尾。修辭上,需要堆砌大量的形容詞,以比喻代替論述。偏偏我不屑寫這樣的文章。其實,我曾經做過一次實驗,因為我不信我寫不出高分作文。在某次作文課,我寫了一篇駢體文,完全由華麗的排比、對丈與無病呻吟堆砌而成。結果,我拿了破天荒的 95 分。

我的國文老師同時也是我的導師,因此我的週記也由她批改。我總是在週記裡大發議論,例如:為什麼儒家理想與現實世界脫節?臺灣應該如何進行國土重劃?但是我很快就發現,我的導師完全無法與我對話。她只能挑挑錯字,畫幾條線說這裡用了什麼修辭。有時候再加句評語,說我思想偏激。其實,我曾經做過另一次實驗。我在週記裡寫了一篇短篇小說。導師的評語是:駕馭文字能力有待磨練。於是我又將這篇小說投搞到學校的文學獎,結果拿到首獎。

高中時發生的種種事情,讓我打從心底拋棄對老師的依賴感。做為一個老師,要扼殺學生的創造力,實在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從此,我相信追求學問必須靠自己。


46 則留言:

  1. 我好像也有經歷過類似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教育真的是扼殺學生創造力的元兇,也難怪教改都沒辦法成功,如果執行面的老師都是這種樣子的話,要讓他們理解教改的意義並進而執行,實在是太勉強這些老師了。
    不過講到教師繳稅,十八趴改革等等,這些老師倒是可以辯論得頭頭是道。

    回覆刪除
  3. 敬愛的版主,

    學生時代,我跟您有同樣的感覺,惜沒您的勇氣魄力,於是浪費了大好青春!

    感恩您的分享,好像為我們出了一口氣、幫我活出了理想的生命!

    再次由衷感恩!

    回覆刪除
  4. 還好社會有在變,至少現在老師沒這麼誇張...

    為那個時代默哀,但是不需要搞得好像連現在的
    老師都罪大惡極,自私自利,迂腐沉痾(回覆某留言..)

    這樣,身為高中生,
    都想要打上"思想過於偏激"的評語了!

    回覆刪除
  5. 這讓我想到我曾在高中地理考卷上,大談為什麼基隆河蕃仔溝段要填起來,結果沒人理我= =

    回覆刪除
  6. 版主您好:

    第一次留言請指教。

    高中教育會侷限學生的思考力、創造力
    我想這或許和台灣的升學本位有關
    學生只需要知道「一家之言」,只要懂得怎麼考高分就好

    然後上了大學後才明白,以前高中學的都是屁
    很多高中時候認為「理所當然」的知識其實存在很多的衝突與矛盾,甚至是謬誤的觀念都可能會出現

    回覆刪除
  7. 看來台灣正統教育真是天才的墳場,教改如果不換掉老師那顆腦袋就算改革一百年也不會成功~

    回覆刪除
  8. 記得我高一的時候有一篇作文題目是「自信」,我寫了一些有關傲氣與傲骨,寫了一些去相信的力量諸如此類,被打50多分,還附加一個評語:『相信自己是多可怕的事情,你不能夠相信你自己!』,坦白說,我不懂為什麼不能相信自己可以開創一片天地XD


    倒是寫一堆八股體裁的文章,都可以拿很高分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給前面的高中學生:
    我快二十年前念高中的時候確實是跟版主講的那樣沒差多少,專業程度感覺也是有差(記得高中時還有地理還是歷史老師說過台灣第二高峰是阿里山... -_-|||),現在的高中老師沒有沒這樣我是不清楚,不過看到現在還有什麼建中周麗麗老師之流的,跟綜合一些教育界的朋友所言,我是很懷疑是會差到哪去。也許你是運氣好遇到比較開明的老師吧,能遇到這樣比我們以前好很多的環境該要多多珍惜吧。

    回覆刪除
  10. 我的地理老師是唯一個我知道有請學生買世界地圖出來上地理課的(班費)。以課本的教學方向為基礎,但是以地圖為主,什麼洋流什麼礦脈在世界地圖中一覽無遺。好老師,很重要。

    回覆刪除
  11. 這麼爛的教育制度還是有很多的受益者,很多的擁護者,看看北北基積極的走回聯考制度,很多人被訓練的只知道分數的高低,如何輕鬆的知道好學校是那一所,思考的訓練還是…我也是週記作文受害者

    回覆刪除
  12. >>在某次作文課,我寫了一篇胼體文,完全由華麗的排比、對丈與無病呻吟堆砌而成。結果,我拿了破天荒的 95 分。
    我讀國中時也有這樣的經驗
    某幾個同學的週記分數總是比較高
    於是我也做了一個實驗,
    開始寫一些無病呻吟的文章,果然得到高分
    不過寫了一段時間就厭倦了
    於是分數又回到乙的程度

    其實我國小就參加作文比賽,得了好幾張獎狀
    題目不外乎「保密防諜」、「儲蓄」、「交通安全」、「孝道」
    寫這些八股文我可非常厲害,可是我還是最喜歡寫嘻笑怒罵的文章。
    後來自己當老師,改週記就從來不打分數,因為我覺得週記是和學生聊天、溝通、分享觀念、心情的地方。

    回覆刪除
  13. 個人是五年級生, 也是自然組, 所以高中地理老師是照課本念, 更慘的是還有鄉音. 但是歷史老師是要大家每個人(一班快五十人)上台, 就一個小主題發表讀書心得報告. 雖然只有一次, 但是叫人記憶猶新. 有一回還為一位同學打了十二分(原本滿分十分), 理由是:我(老師)上台也沒講的比他(這位同學)好.
    老師真的很重要, 教改是改了教材, 老師觀念作法沒改, 事倍功半.
    有位同學在周記對時政發牢騷,(當時是小蔣執政)被訓導教官叫去問了好幾堂課.

    回覆刪除
  14. 高中的時候我的班導師也是國文老師
    現在想想我是很幸運的.....至少她有用心在看並且沒有扼殺學生的想像力以及論述

    我們的地理、歷史課沒有那麼誇張
    是真的很輕鬆學不到甚麼
    但學生們卻也都沒有提出意見
    家長、學生以及老師,每個人的心中只有升學
    時常會有借課的情況發生
    當然~我們都知道借了之後都不會還
    被借課的老師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慨

    回覆刪除
  15. "台灣正統教育真是天才的墳場"

    別擔心, 是黃金就一定會發光

    回覆刪除
  16. 天才在台灣的教育下應該還能生存
    白癡在台灣的教育下也不會變得更差

    可是多數中等資質的台灣人就被台灣的教育給埋沒了。

    而台灣教育的問題在還是會一直延伸上去,企業界的爆肝文化就跟台灣教育的問題一脈相傳。

    回覆刪除
  17. 我的學生有一次跟我說某位同學的週記,讓我大笑不止

    週記是這樣寫的

    段考前的週記:希望這次段考可以考好一點
    段考後的週記:結果沒有.

    一整個覺得超級好笑!!!

    另,希望有機會能邀您來演講!!




    回覆刪除
  18. 看了很有感觸,昨天馬英九總統跟教育部長鄭瑞城接見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獲獎學生:「體育課或者是像我們的美術課,還有音樂課那種的,每次都被拿來上正課(國、英、數)。」,臺灣多年教育一樣沒變呀!危險心靈的劇情還是在我們身邊上演。

    回覆刪除
  19. 我記憶中,國中的地理或歷史老師都是鄉音很重,上課在同學的嬉笑中度過的。而且數學或英文老是常常會來借課,所以也不太記得,有沒有真正按進度上完每個學期。

    回覆刪除
  20. 台灣的教育果然是在扼殺創造力~抹滅思考.......唉誰說只有華麗的形容詞才是文章

    回覆刪除
  21. 推...相信追求學問必須靠自己

    回覆刪除
  22. 感問板大
    您是幾年級,依您敘述的高中情景,好似
    4或5年級的高中吧

    版主回覆:(02/27/2009 03:23:42 AM)


    高中時畫 1995 年的人口分布,不難推算吧 ^^

    回覆刪除
  23. 小翰:
    版大六年級啦,大約是七八班的。

    回覆刪除
  24. 我小學時也在週記上寫過小說耶XD

    不過因為是連無病呻吟都呻吟不出來時突發奇想亂掰的,偽裝成是做了個夢,第一次拿到不錯的分數,後來如法炮製就被老師回說不要唬爛(大概是這個意思),就沒繼續寫了.........

    也曾在莒光作文簿上寫過軍紀教育短劇的影評XD

    回覆刪除
  25. 學長 你那時候的地理老師該不會是王媽媽吧?
    印象中自然組的地理課幾乎都是她上的

    很奇妙的一個人

    版主回覆:(03/08/2009 04:00:41 AM)


    公開場合我不會指名道姓,所以我不告訴你是或不是。

    回覆刪除
  26. 為什麼儒家理想與現實世界脫節?

    回覆刪除
  27. 看到你的文章,讓我想起高中的地理老師在敎到台灣的綠島時,問我們綠島有什麼?我大聲的回答:有政治犯!老師突然生氣的斥責我說:台灣沒有政治犯!當時的我一頭霧水?怎麼會沒有呢?年紀漸長之後才知道,那時台灣還沒解除戒嚴,老師快被我嚇死了!

    回覆刪除
  28. 這不是過去式喔。
    我是七年級生
    我朋友讀的高中 我們一起讀的國中
    老師都禁止我們課外閱讀 下課也不行
    連國中生下課看紅樓夢白話本也沒收
    寫出老師所不同意的觀點就會被打很低
    反而杜撰出的親情催淚抒情文就會得獎

    回覆刪除
  2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3/today-education1.htm

    看來一直到現在這種老師還是不少...

    回覆刪除
  30. 版主提到作文,就讓我想起高中的作文課,有一次我寫了一篇情感豐富、帶有男女情感的短篇小說,結果分數是62分,還被拿來公開朗讀,也還好我沒有因此而喪志,所以版主所說「輕易扼殺學生的創造力」這句話,我相當贊同囉!

    回覆刪除
  31. 我高中的國文老師上課時說賈母是賈寶玉的母親.....
    一整個昏倒~

    回覆刪除
  32. 只要 "正課/藝能科",
    或者是 "主科/副科" 的觀念仍然存在..
    那就表示考試或升學主義的念頭仍然深值人心...
    再說什麼都是罔然....

    回覆刪除
  33. 現在的高中生畫這樣的地圖:
    http://www2.ttcn.ne.jp/honkawa/7774.html

    回覆刪除
  34. 不知版主有無意願公布一下高中跟導師的名字? :D

    回覆刪除
  35. 小學的時候,老師曾經發了一張只畫岀省界的空白中華民國地圖(有36省那種),要我們在自己的「籍貫」省份上著色。我心想這真簡單,在台灣上面塗色之後第二天就交了,想不到被老師罵,還問我:你是山地人喔?讓我覺得很困惑,後來才在老爸指導下畫了福建省,但我一直不知道福建在哪、也沒去過...。現在回想起來,老師除了教我們昧於現實之外,還教我們種族歧視...

    回覆刪除
  36. 辭修高中高二學生2009年10月25日 上午9:19

    躲不掉的宿命 遇到我老師

    我們班導只會說她說的是對 完全否定我們的想法

    她每次的原則 都因她的心情而定 唉

    回覆刪除
  37. to ioksin
    我也畫過一模一樣的地圖耶,看來這是那年代教學手冊的標準作法。
    不過那時候老師有特地強調是「祖籍」,回家一問就知道是墓碑上面那個,就不會被電了。

    讓小朋友知道遷移的變遷不是不行,但學校只教遙不可及的「祖籍」,完全忽視人們真正生活的環境,實在是匪夷所思。

    回覆刪除
  38. 老實說
    回想過去的老師
    真正影響一生有正面幫助的
    手指都數得出來
    我的作文一直到國三才知道如何拿高分
    就是一定要有很多偉人說的話
    那才是"話"
    自己想的自己認真思考的
    老師會說認真考試不要想些有的沒的

    回覆刪除
  39. 台灣人常笑美國人數學很爛,
    可是諾貝爾獎都是美國人得, 其他科技美國也都是遙遙領先...

    亞洲學生是很聰明,
    不過只是很會背書考試,
    美國學生蠢的是很蠢,
    不過天才的就真的很聰明了...

    台灣的教育就只是訓練出一批很會背書考試的人
    (然後給外國大老闆當員工),
    真正有思考能力的人反而都被淘汰扼殺掉了,
    結果就是愚民教育這樣一直循環...

    到底是誰比較聰明呢?

    回覆刪除
  40. 很多老師當了老師就沒有再進步了,老師也是混口飯吃....

    回覆刪除
  4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GKAIS7Q4g&feature=player_embedded
    拜讀您的文章,深有感觸,
    我也只記得我高一的地理老師整學期講了四個字
    --春風雨露,
    不過,他還教了我一件事,
    千萬不要當這樣誤人子弟的老師。
    所以我還是感謝他,
    而現在我還是選擇我喜歡地理教學當作工作,
    就像您選擇您喜歡的地圖研究工作一樣。

    回覆刪除
  42. 我在國中時,地理教到八方位的概念。後來期末考時,有一張地圖畫了甲乙兩棟建築,後面是填充題,問:甲建築位在乙建築的哪個方位?我用量角器量了一下是北20多度東,所以寫北北東,後來被老師打錯,因為正確答案是東北。我拿著考卷直接到辦公室抗議,老師說,課本只教八方位,為什麼你要寫規定以外的東西?這樣我給你對,其他同學也會有意見,因為填充題就是只有一種答案。

    從此以後我鄙視這個地理老師

    回覆刪除
  43. 寫得非常好!懷念高中場景

    回覆刪除
  44. 高華兄高中程度就讓我望塵莫及~

    回覆刪除
  45. 我國小時有次作業沒寫 自然老師叫我抄別人的 她都依照標準答案改 我全都抄了 除了一題 她問動物會不會同性戀 為什麼? 答案是不會 但是我想到discovery有播關於動物同性戀 我就寫自己的答案:會 因為動物會基因突變 那個老師班上改時當場摔我作業本 說我寫這甚麼東西....

    回覆刪除
  46. 再見吧~ 我的超灰色高中時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