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徒勞無功的行政區劃陳情 (一)


1920 年 9 月 1 日,臺灣行政區劃大變革。原有 12 廳整併為 5 州 2 廳,原有支廳整併為 47 郡。其實在這一套新區劃確認之前,各地的陳情運動有如風起雲湧。鬧得最大的「嘉義置州運動」,不但組成同盟會,還上東京去告了臺灣總督府一狀。其餘如土庫、二林等,紛紛發起「置郡運動」。結果,這些運動通通徒勞無功。臺灣總督府擺明:一切早就內定好了,你們再怎麼陳情也無效。

以下節選《臺灣日日新報》相關新聞標題,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查內文。

1920.7.24
白熱化せる 嘉義置州同盟會 總理大臣拓殖局長にも打電 臺灣關係各代議士にも打電

這則新聞於隔日被翻譯成漢文。節錄部分內容如下。

高田長官代理之談話如左。
今次行政區域改革。嘉義所以不置州者。因最初以六州向當道提出。然而有云三州者。因減為五州。強得其承認。新竹在臺中臺北之間。有置一州之要。阿緱至恆春尚有六十里。亦不可不置一州。不得已將嘉義州割愛。然對嘉義有不勝為之同情者。以後當為講繁榮之策。
所拍于總理大臣拓殖局長。電文如左。
此次臺灣制度改正案其調查大有疏漏。希望再調查決定。委細俟陳情委員到時奉聞。尚祈裁斷。

1920.8.2
嘉義の大演説會 辯士全島知名の士

1920.8.7
嘉義置州同盟會大演説會 來聽者の熱誠物淒ごく辯士の舌端亦火を吐く

1920.8.7
諸羅特訊 陳情顛末
置州期成同盟會幹部[...]諸氏。二日造謁長官。懇請置州。長官答以嘉義不置州。實不得已。洵為憾事。然已無可為力。萬望隱忍。徐當為圖善策。氏等乃轉求以海口厝開港。嘉南埤圳事務所置嘉。法院獨立。軍隊駐紮。廳舍繼築。車站改築等情。長官謂開港之事。有心已久。容俟查辦。他事即諭以另懇主務之土木局、鐵道部、法務部、陸軍部諸員。一行遵命造叩各部局長咸謂後當審詳措辦。毋負廳民之熱誠云云。
(眉批:好強的官腔)

1920.7.28
又有運動置郡
嘉義廳民為運動置州方望眼欲穿。乃該廳下店仔口亦起而運動置[]郡。[...]等四名,二十五日既附夜行車北上。以為置[]郡之請願。尚有西螺區長外數名。亦為同樣請願而出北云。

1920.8.2
土庫區民の設郡運動 長官代理に陳情

1920.8.3
運動置郡
臺中廳二林地方之內地人本島人等。欲以濁水溪為境。于二林置郡焉。經在著手運動。

面對風起雲湧的陳情,臺灣總督府終於表態。

1920.8.6
改正の大綱は確立され二三日中に發表さる 躍起運動の如きは此際斷然やめて欲しいと

這則新聞於隔日被翻譯成漢文。節錄部分內容如下。

改正之大綱已立 躍起運動斷宜停止
五日下午下村長官。招三新聞記者到官邸。談及關於自治各方面之運動。及其他時事問題如左。 此次自治制施行。關於置州置郡之運動人員。盛擁到吾輩之處。不知全部經已決定此種運動當然無效。[...]當局者經慎重就地勢上及其他種種關係。為之酌定。不容更變。

既然一切早就內定好了,各地陳情運動也就草草落幕了。

19 則留言:

  1. 所以這次升格,KMT也是內定好了,就不必再有動作了

    回覆刪除
  2. 既然一切早就內定好了,各地陳情運動也就草草落幕了...

    回覆刪除
  3. 問題本身應該是「直轄市」這個怪異的位階吧?目前中央政府的固有領土就只有台澎金馬(與附屬島嶼),這應該還不大到需要這種位階…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直轄市"或說"大都會自治"不是不可以有,但不該與地方自治團體混淆.此種觀點可見最近蘋果日報林濁水或者自由時報周柏雅的文章!

    林文有明確點出他支持的縣市分布,很有趣的是那很像是嘉義設州運動的復活:p

    回覆刪除
  5. 台南縣市升格同盟會2009年6月29日 凌晨2:53

    同時期還有宜蘭廳,反對併入台北州,宜蘭人認為交通不便,希望維持宜蘭廳的行政區,但是也沒有成功,因為"全部已經決定"。台南縣市也不用太拼,結果一定一樣,掛保證,國民黨老早就"全部已經決定"!!!

    回覆刪除
  6. 版主您好:

    可否幫忙製作一張目前行政院版本的行政區圖?不好意思拜託版大了!

    回覆刪除
  7. 台灣不愧是永遠的殖民地。

    回覆刪除
  8. 行政區劃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政治力操弄之下的結果,古今皆然啊.

    回覆刪除
  9. 沒錯1920年這次台灣行政區重劃,植民者自始就沒打算聽人民意見,當年沒有選舉,所以人民亦無從制裁。

    但五州三廳的行政區劃,我個人至今仍認為是具有人文、歷史、地理、經濟等學術考量的行政區劃分;是台灣四百年有近代行政管理以來,最好的一次行政區劃分。

    當年的台灣沒有民主選舉,所有官員都是植民者派任,不受監督,應該不至於什麼私人的政治利益可言;當年行政區的劃分考量的是行政管理的效能,資源的分配。

    回覆刪除
  10. well
    結果台南也升格了
    那些說內定的人要不要自己打嘴巴?

    雖然我是台南人
    但我一點也不支持升格什麼的
    台灣這麼小還要那麼多直轄市做什麼
    這種完全大中國體制下的東西
    國民黨要搞也就算了
    連民進黨也跟國民黨一起玩得那麼高興
    去中是去好玩的啊

    回覆刪除
  11. 不過應該要注意的是五州制是一個非民主的制度,因此不宜把它與地方自治團體劃上等號.五州的意義主要在建立跨區域治理的機制,這個機制是由其下二級政府中的縣市推派代表組成.

    針對如今亂搞一堆"都"後,被批評趕緊採納批評者意見表示也想弄區域委員會,問題會很類似今天林濁水在自由時報民意論壇的批評.

    回覆刪除
  12. blog.kaishao.idv.tw
    但五州三廳的行政區劃,我個人至今仍認為是具有人文、歷史、地理、經濟等學術考量的行政區劃分;
    ----------------
    這句話的根據在?


    回覆刪除
  13. 這幾天又有新聞
    台南縣副縣長提議撤銷縣市合併

    當初那些要求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的
    才是沒聽人民聲音
    只因個人一時興起
    根本一點詳細規劃都沒有
    就硬跟人湊熱鬧來亂吵亂爭一通
    結果
    居然還通過了
    連蘇煥智自己也說
    「當初只是提好玩的」

    回覆刪除
  14. 由於修憲困難
    如果全台灣各縣市都升格為直轄市
    那就不會出現增修條文中的怪里怪氣的省制度
    --
    可以重新制定直轄市自治法
    將直轄市依據政經文化等重要性
    分為都、郡、原住民族自治區
    這樣中央與地方自然就形成二級
    不用{縣、市}的行政區劃名稱
    一方面可規避憲法名詞
    一方面也可以與對岸行政區劃徹底脫鉤
    將直轄市視同縣市直接隸屬於行政院
    那不就達成廢省的終極目標

    回覆刪除
  15. 如果當時將台南州廳設於嘉義市,應該是最完美的方案......難怪後來管轄雲嘉南縣市車輛監理業務的嘉義區監理所,位置就在嘉義縣太保市祥和新村。

    回覆刪除
  16. 戰後至國府遷台這段期間,台南縣管轄範圍大致與日治時代相當(不包含現在的台南市東區、中西區、南區、北區、安平區、嘉義市),國民政府將台南縣政府設置於新營.........因為新營正好就是雲嘉南的中心點。

    回覆刪除
  17. 不過這樣看起來 嘉義州如果設立,嘉義州、台南州都變得太小,與其他州不平衡,我認為不應該設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