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消失的高屏高速公路


連接高雄與屏東的臺88線,是全臺灣車流量最大的快速道路。由於壅塞嚴重,政府只好規劃「高屏第二快速公路」來分攤車流。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當初1號高速公路延伸至屏東,也許現在交通問題不會這麼嚴重?其實本來會有的,路線都畫好了,只是戛然而止。

搜尋「十二項建設」,你會發現其中一項相當奇怪:「改善高雄屏東一帶公路交通」。這不是很平常、很基本的事情嗎?何必特地列為重大建設?其實,十二項建設剛提出的時候,這一項原本是:「延長高速公路至屏東」。

最初的十二項建設

按照原計畫,國道1號於現在的高雄市陽明國中旁設置「澄清湖交流道」,岔出高屏支線。高雄市與鳳山市的都市計劃都已經畫出路廊給這條高速公路(見封面圖)[1]。後來,興建計畫不知為何廢止。於是高雄市與鳳山市又變更都市計劃,將原先的路廊改為住宅區。今天,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條路廊的痕跡。澄和路-文龍路-文龍東路及其北邊平行小路夾起來的範圍,就是未實現的高屏高速公路。

澄清湖交流道周邊

1978年,1號高速公路主線完工,按照計畫應該開始興建高屏支線。但檔案顯示1979年的時候,這個計畫已經廢止了。替代方案是拓寬臺1線至40米寬。於是,十二項建設之一的「延長高速公路至屏東」降級為「改善高雄屏東一帶公路交通」。以後見之明來看,臺1線根本負荷不了高屏之間的車流。即使後來加蓋臺88線快速道路,還是不夠用。當初廢止高屏高速公路實在缺乏遠見。

當年為什麼要廢止這個計畫呢?我找不到直接紀錄。知道答案的讀者請告訴我。我只能從省議員的質詢來旁敲側擊。1979年11月29日,省議員董錦樹質詢:「高速公路延長至屏東已經開始收購土地,移遷現有建物,錢也開始在花了,但不知何故,說這些計畫停辦,發出去的錢要收回來。我在交通質詢時,常處長答覆因為業主不同意,因此工程延緩辦理。業主不同意路就開不成,光復以來路也開了不少,這個不成理由,問他有何重要的理由,到目前為止還弄不清楚。」[2]

省主席林洋港答覆:「是基於軍事上的理由。檢討結果認為我們屏東地區,這一帶是最適合敵人登陸的地區,假如把高速公路延長等於築了一道牆。一旦發生防禦軍事,那我們的機械化部隊的活動受到了限制。今天我們軍事的安全應該列為第一,基於這些考慮才把高速公路延長的案子取消,代替以臺1號線、臺17號線,還有其他公路網的改善工程。」[3]

不過,我不太相信林洋港的說法。早在1978年6月9日,省議員賴志榮曾詢問:高速公路延伸屏東案是否已經定案?交通處長常撫生答覆:已經定案。但後來有關單位共同研究,認為計畫路線上的高屏大橋與既有高屏大橋太靠近,三個高屏大橋擠在一起不妥。重新勘查後路線南移,靠近五甲、林園工業區、大寮工業區,終點在竹田。[4]

咦,這看起來是不是很像後來臺88線的樣子?我覺得這個說法比較有道理,亦即原計畫路線與臺1線、臺鐵太靠近,因而改弦易轍。但改線後何以降級為快速道路,還停頓那麼久?我還是不知道緣故。

註:
[1] 高雄縣鳳山市公所,《變更鳳山市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說明書》(2009)。
[2]《臺灣省議會公報》42卷25期(1979),頁2243。
[3]《臺灣省議會公報》42卷25期(1979),頁2244。
[4]《臺灣省議會公報》39卷15期(1978),頁1202。

2 則留言:

  1. 原來還有這樣的故事啊

    回覆刪除
  2. 軍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國一在平地都是以墊高,底下有涵洞的方式修建,高雄也因此被切成東西兩半,高屏快速以當時來看也會是如此做法,那南北又會被再切一刀,對都市發展極為不利,想想當時要真蓋下去了,對高雄並可能弊大於利(屏東得利是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