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近水樓台 (二)


二次戰後,上百萬中國各省居民遷移至臺灣,貢獻臺灣 15% 左右的人口。然而,這些人的省籍分布極不均勻。有超過一半的外省人,來自沿海的福建、浙江、江蘇、廣東、山東五省。至於廣大的東北、內陸地區,來臺人數寥寥無幾。



在當前的臺灣,談論省籍相當地政治不正確。有些人會跳出來說:「我爸是外省人、我媽是本省人,那我算什麼人?」「我生在臺灣、長在臺灣,為什麼說我是外省人?」這些質疑都沒有錯。不過我們不能否認的是,直到 1992 年以前,「本籍」一直是官方認定的個人身份類別,就像姓名、性別、生日,是要登記在身份證上面的。而且按照慣例,本籍跟從父系。因此若某甲的祖父是浙江人、祖母是江蘇人、外祖父是福建人、外祖母是廣東人,且某甲在臺灣出生長大,那麼某甲的本籍仍然是浙江省。

1992 年,臺灣廢除了本籍制度。從此以後,省籍就完全成為一種主觀的認同了。也就是說,你喜歡自己是什麼人,你就是什麼人。如果你要自認為火星人,也沒什麼不可以的。

本籍制度造就許多不合理的現象,像是高普考的省籍定額錄取。也就是說,每個省籍都有固定的錄取數量,而這個數量是根據 1947 年各省人口分配的。於是,人口佔 85% 的臺灣省籍,錄取定額只有 8 名 (1991 年時增至 21 名);而人口佔 15% 的其他省籍,錄取定額卻有 551 名。由此可見,外省人遠比本省人還要容易通過高普考。直到 1962 年以後實施加倍錄取辦法,才減緩了不公平的程度。

外省人與本省人通過高普考的機會不一樣。事實上,即使是在外省人之間,通過高普考的機會也不盡相同。原因是:在臺外省人的省籍組成與 1947 年的中國各省人口比例有很大差距。例如 1966 年時,在臺福建省籍 248,188 人、陝西省籍 16,601 人,但兩者的高普考錄取定額都是 13 名。還有一些更極端的省籍,像是蒙古籍,在臺人數 455 人,高普考定額 8 名。換言之,內陸省籍比起沿海省籍,又多佔了一些便宜。


註一:為何地圖不採用 1956 年的人口普查資料呢?因為該次普查並未涵蓋軍人,使得三分之一左右的外省人成為黑數。1966 年的人口普查,才將軍人涵蓋在內。

註二:中國分省底圖由黃清琦提供。圖中的東北九省從未實現過,但普查時仍依據規劃中的東北九省進行本籍分類。


相關閱讀:
駱明慶 (2003) 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

7 則留言:

  1. 把一些歷史數據變成地圖
    地緣性和地理鄰近性一目了然
    讚!版主的功力也很高!

    回覆刪除
  2. 我背得極熟的地圖,興安、合江、嫩江、熱河、松江、安東、寧夏、綏遠、察哈爾、康定,我閉著眼睛都可以畫出省界、標出省會,河流鐵路也不會漏掉,在1984-1986讀的國中地理,只要是填圖題,如果我答錯,一定是老師出錯;於今看來,其中有些是過去式,有些甚至過去也不是!

    國民黨政權,恐懼台人掌握太多權力,連低級小吏也不願放太多給台人,用省籍為工具,操作假性平等,保有36省可笑的夢,不公不義呀!!

    回覆刪除
  3. 康定不是省,樓上背不夠熟喔! XD

    回覆刪除
  4. 東北的外省人很少,原因與「地緣」比較弱,主要是,當蔣幫國民黨軍事上大敗退要轉進之時,東北早已不是蔣幫國民黨所能控制的範圍(甚至在制憲選總統時,東北早已不是國民黨所控制的區域);
    而且1945年以前很長的時間,滿洲國根本是獨立的另一個國家。蒙古、西藏(圖博)道理亦同。
    福建浙江的外省人,則是有一部份是1945年就來了。

    回覆刪除
  5. "而且1945年以前很長的時間,滿洲國根本是獨立的另一個國家" - This is TRUE!! Attached please find their website trying to restore their nation.

    http://manchukuo.org/index.htm

    回覆刪除
  6. 好圖。

    1) 好像移民少的地區大都是“共區”,除了云貴兵去了金三角之外

    2)是否可以跟1956圖比較。因為兵大都是非自愿的,這樣可以看到自愿和非自愿的省籍差別。
    (很多兵都是撤離是臨時抓的,因此都是沿海省份的)

    回覆刪除
  7. 外省人來自漢語方言區的佔 41-45%.
    方言區由西至東 : 廣西 廣東 福建 浙江的全部, 湖南 江西 安徽 江蘇 的一半.
    方言區與官話區的人 對話 不翻譯就無法溝通
    方言保留入聲字, 分尖團音, 有六到九調, 有些地方也有連音變調.
    方言區的外省人學國語的時候, 和台灣人說ho-lo話,客語的人所碰到問題一樣多.



    外省人來自官話區的佔 39-35%.
    方言區以外的叫官話區. (新疆,外蒙,西藏除外)
    官話區的人彼此見面 ,說得慢, 還是能理解.
    就像宜蘭與鹿港,苗栗與新竹.
    從哈爾濱到昆明劃一直線, 線上的都在官話區.


    回覆刪除